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肺癌颈椎病分型治疗探究

肺癌颈椎病分型治疗探究

【要害词】颈椎病

颈椎病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病变部位在颈椎,涉及脏腑、气血和经络,临床表现庞大多变,诊治颇感棘手。笔者自1998年以来,运用分型要领,辨治颈椎病,取得了得意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分型与病因病机

颈椎间盘一样平常从30岁以后开始退变。椎间盘厚度变小,椎间隙变窄,前纵韧带和后纵韧带松懈,颈椎稳固性降落,使锥体代偿性增生;同时,颈椎枢纽关头因枢纽关头囊松懈,枢纽关头间隙变小而易孕育发生磨损,导致骨质增生;因椎间盘厚度降落,椎间孔上下径变窄,使各增生部位更易克制神经和血管而孕育发生症状。因增生克制的部位差异,临床表现也纷歧样,这是分型辨证治疗的基础。凭据临床表现,一样平常分为神经根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脊髓型和混和型,并团结颈椎X线片做出诊断。

祖国医学把颈椎病归纳为痹证的领域,以神经根型叙述者多,以为“欠亨则痛,通则不痛”,肾虚是内因,外伤和风、寒、湿邪侵袭是外因;肾虚使痰湿易聚集,外伤和外邪侵袭使颈项部气血失和,经络闭塞;议决补肾,友好血,通经络,可取得较好的疗效。但是,我们在分型治疗颈椎病时,采用平肝通络,缓急舒筋的要领,取得了收效快、疗程短的效果。由此想到,颈椎病不光和肾有关,而且和肝也有亲昵的关连。《素问・至真要大论》篇说:“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灵枢・海论》则云:“脑为髓之海”,“髓海不够,则脑转耳鸣,颈酸眩冒,目无所见,怠惰安卧。”“肝肾同源”,肝肾功效在生理上相互依赖,相互影响,肝肾亏虚,更易使气、血、津液代谢失常,造成气滞、血瘀、痰凝的效果;另外,水不涵木,虚风内动,孕育发生了颈椎病庞大多变的症状。凭据中医辨证求因的原则,不难发明,肝肾亏损,痰瘀阻络,是颈椎病的病因、病理基础,劳倦内伤,情志不遂,外伤和外邪侵袭是颈椎病发作的诱因。

2分型与辨证治疗

2.1颈椎病神经根型以颈项部呆滞不舒、疼痛、指麻为主证,治以补肝肾,友好血,通经络,用颈椎通痹汤(自拟)治疗。方药:制川乌6g(先煎),磁石30g(先煎),桂枝10g,白芍15g,牛蒡子10~15g,僵蚕10g,葛根15~30g,黄芪30g,当归10g,狗脊15g,潼白蒺藜各10g,防风10g。

2.2颈椎病椎动脉型以眩晕、恶心、吐逆,转头加重为重要表现,治以平肝息风,化痰通络,用颈椎方合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减。颈椎方(马瑞寅方)组成:紫贝齿20~30g(先煎),磁石30g(先煎),葛根15~30g,炒白芍15g,丝瓜络15g,炙甘草10g。

2.3颈椎病交感神经型以颈交感神继承刺激而出现视物含糊、头痛、头晕、心脏症状和周围血管症状为临床特点,治以补肝肾,通经络,调阴阳,用颈椎方加味治疗。补肾用巴戟天、黄柏,心慌加桂枝、柏子仁、龙骨、牡蛎,视物含糊加白菊花、枸杞子。

2.4颈椎病脊髓型以肢体或躯干麻痹无力及上活动神经元侵害体征为诊断要点,治以平肝熄风,缓急舒筋,用颈椎方治疗。临证时可加熟地、狗脊以补肾。

2.5颈椎病殽杂型具有上述两型至三型的表现,以颈椎方为主方加味治疗。

3病案举例

例1,患者,男,53岁,2001年10月16日初诊。主诉:颈项呆滞、疼痛4个月,加重1周。现病史:患者4个月前因劳累、受凉引发颈项呆滞、疼痛,在本地治疗效果欠安。1周前症状突然加重,头转侧俯仰显着受限来诊。现颈项呆滞、强直,疼痛剧烈,呈烧灼样,病人难以忍受,并向左上肢放射,伴麻痹感;夜不能眠,出汗多,纳食尚可,大便稀,日4~5次,无腹痛,尿可。查体:颈项部肌肉紧急、压痛,颈椎间孔挤压试验阳性(左),臂丛神经牵拉试验阳性(左)。舌质淡红,苔白厚腻,脉沉细弦。X线片示:颈椎变直,C5~7骨质增生,C5~6、C6~7椎间隙变窄。诊断:颈椎病神经根型,证属肝肾亏虚,气血失和,痰瘀阻络,治宜补肝肾,调气血,通经络。药用:制川乌6g(先煎),磁石30g(先煎),牛蒡子12g,僵蚕10g,狗脊20g,黄芪30g,当归12g,葛根30g,炒白术12g,姜黄12g,地龙15g,潼白蒺藜各10g,羌活10g,防风15g,6剂,水煎服。病人自述首次服药后约20min,以为颈项及左上肢发热,疼痛随即减轻,当夜清静就寝。6剂服完后症状显着减轻,大便略稀,日2~3次。上方加生苡仁30g再续6剂,诸症续减,大便日1次,规复正常。上方去炒白术、姜黄、生苡仁,加胆星3g,鸡血藤15g,再服5剂而愈。随访1年未见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