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种中药材可能致肝损害

三种中药材可能致肝损害

大量临床和动物实验证明,许多中草药具有保肝作用,但延边大学药学院在对50余种中草药进行保肝药物筛选工作中却意外发现,覆盆子、夏枯草和阴行草等能加重小鼠CCl4(四氯化碳)性肝损伤。为了解这三种药材本身的毒性,研究人员又进行了这些药材水提物对正常小鼠血清丙氨酸基移换酶(ALT)和血清天门冬氨基移换酶(AST)影响的实验。

研究人员将小鼠随机分为药材组、药材+CCl4组、空白组和CCl4组,每组12只。药材组和药材+CCl4组用药材水提物灌胃(Q,2毫升/10克体重),每天早晚各一次,连续给药4天,其他两组给同体积自来水。于第5天灌胃两小时后,药材+CCl4组和CCl4组腹腔注射0.1%CCl4色拉油溶液(O.1毫升/10克体重),药材组和空白组注射同体积生理盐水。24小时后(取血前禁食12小时)从眼眶取血,离心分离血清测定ALT和AST。

结果发现,覆盆子和阴行草水提物对小鼠ALT和AST无显著性作用,而夏枯草水提物使小鼠ALT值明显升高(P<0.05),并使AST值升高非常显著(P<0.01)。覆盆子+CCl4、阴行草+CCl4、夏枯草+CCl4及CCl4组ALT值和AST值均较空白组明显升高(P<0.05~0.01),且覆盆子+CCl4、阴行草+CCl4和夏枯草+CCl4组较CCl4组ALT和AsT值也有明显升高(P<0.05~0.01)。

目前认为,CCl4通过破坏肝细胞及其内膜结构,损伤或杀死肝细胞,致使胞浆中的酶如ALT、AST等溢至血中。因此,血清中ALT和AST水平高低可以敏感地反映肝脏损伤的程度。本实验表明,夏枯草水提物使小鼠ALT和AST值明显升高,说明夏枯草有肝脏毒性作用。另外,覆盆子+CCl4、阴行草+CCl4和夏枯草+CCl4组较CCl4组ALT值和AST值也有明显升高,提示这三种中草药可加重CCl4性肝脏损伤。“公务员之家有”版权所

国内的资料显示,中草药引起的肝病在我国药物性肝病中占有不小比例。国外中药安全性探讨中,中药性肝损害也是重点涉及内容。而目前国内文献多数侧重病例的报告和总结,中药安全性研究较少,故应重视中药性肝病或肝损害的研究和防治。本实验提示,夏枯草本身具有不可忽视的肝脏毒性,所以临床应用中应注意用法、用量,从而避免引起中药药源性疾病。当然,此次研究仅对夏枯草的肝毒性进行了初步了解,对其肝损伤机理和病理变化等有待进一步研究。

另外,当今中西药联合使用日趋普遍,中西药合理的联合应用可以增效或减毒,而不合理的合用可能造成更多的不良反应,包括肝损伤等。本研究揭示,覆盆子和阴行草本身对小鼠ALT和AST没有影响,但却加重小鼠CCl4性肝脏损伤,故也应重视联合用药的毒理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