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院校公共数学的教学形式

谈院校公共数学的教学形式

数学学科理论性较强,需要学生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而高校公共数学课程通常都安排在大学一年级,很多学生会受到高中数学学习的影响,按照固有的思维习惯来学习公共数学课程,学习环境的改变以及课程内容的不同很容易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遭受打击,因此,如何采取积极的措施构建兴趣导向下高校公共数学的教学模式就成为了高校公共数学课教师一致追求的教学目标,下面笔者浅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1.兴趣导向下高校公共数学的教学模式的构建需要理论联

系实践。很多学生都觉得公共数学课程难学,人都有畏难性,面对逻辑性较强的数学,很多学生都不愿意学习,但公共数学又是高校的一门重要的基础性课程,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我们提出将兴趣引入课程知识的学习中。兴趣非常重要,兴趣来自于对生活中熟知的东西,在构建兴趣导向下高校公共数学的教学模式时同样需要从实际出发,从学生知道的知识着手,引领学生产生兴趣进而展开高效学习。高校公共数学课程教师应该将数学知识与我们的生活实践进行紧密联合,从学生已经掌握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入手,引导学生通过交流、思考和观察来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这样的教学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遵循了“从实践中来,运用到实践”的教学原则,能够引起学生的强烈的参与兴趣。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使得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学生更加愿意参与。教师在进行课前备课的时候就需要充分考虑,将所要教授的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进行紧密联合,通过创新思考,将生活中能够运用本节课时知识解决的实际问题引入到课堂设计中,问题要尽量贴近生活,要以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为前提,让学生通过这些问题的解决切实体会到学习数学知识的乐趣,进而真正感受到数学知识的魅力。

2.兴趣导向下高校公共数学的教学模式的构建需要使用现

代信息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是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在实践教学中被证明确实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教学作用。数学知识逻辑思维较强,较为抽象,难以理解,但以多媒体教学资源为主的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使用将抽象的知识具象化,使得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更加直观,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数学课程中一些难以理解的立体图形等,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信息直观展示给学生,帮助学生建立合理的数学模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理解数学知识。公共数学课教师应该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合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大辅助力,网上知识包罗万象,教师可以上网查阅相关的教学资源,服务于课时内容,使课时内容更加丰富、充实,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吸收并运用数学知识。

3.兴趣导向下高校公共数学的教学模式的构建需要教师采

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数学教师不仅需要教授学生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进行自主学习。数学课程的本质决定了其适合进行探究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从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出发采取恰当的教学方式,倡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通过积极地交流、讨论来学习数学知识,最终实现高效自主学习。教师要吸取传统教学方式的经验教训,针对全班同学以学习情况为主进行适当的分组,在数学课堂上设置恰当的数学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进行小组探讨、合作学习。鼓励学生在小组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探讨问题,完成学习目标,教师要在旁边进行适当的引导、组织和指导,在教学活动结束的时候可以通过检验各个小组教学讨论成果的方式来总结本次课程的知识点、学习的不足以及优点,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索,将学生转变为知识的主动参与者。

结语

数学课程因其理论性较强使得很多学生望而却步,在数学课上缺乏学习兴致,致使一上大学就面临数学挂科的现象。面对这种情况,本文笔者从分析当前高校公共数学课程的教学现状入手,建议数学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出发,以兴趣导向为原则,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构建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模式,切实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作者:赵小琴单位: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