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硅谷构建科技金融生态圈的经验借鉴

硅谷构建科技金融生态圈的经验借鉴

[摘要]党的报告确定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布局,其中强调“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的协调发展,而此战略的实施离不开科技与金融的生态融合。目前,苏州也在积极探索构建科技金融生态圈的苏州模式,以更好地服务苏州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硅谷是全世界主要的科技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全球最发达的科技金融中心之一,硅谷的成功离不开其先进成熟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文章对硅谷成功的经验举措进行了梳理和借鉴。

[关键词]科技金融;硅谷;生态圈

一、科技金融生态圈理念的界定

科技金融概念在国内最早出现于1993年。2009年,赵昌文等第一次比较完整地诠释了科技金融的定义。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是实现经济增长与国家发展的唯一出路,而科技金融则是助力科技创新的催化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各地都在积极探索科技金融发展,培育科技型企业,对促进经济转型起到了一定作用。2015年,科技金融高峰论坛正式《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5)》,该报告从生态视角对我国科技金融作了整体性描述,认为我国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已自发性地逐步向生态演进,并首次提出科技金融生态圈理念。报告指出科技金融生态圈是通过金融体系、金融业态、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创新优化,促进科技创新高效转化,同时反过来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良好态势。同时指出科技金融生态要素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科技与金融方面创新主体及创新主体之间的各种关系,二是维系和促进各主体及各主体间关系存在和发展的文化、法律、制度、规则等。

二、科技金融苏州模式的具体做法

苏州作为全国第一批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之一,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结合苏州经济发展特点,逐步形成了“政府+银行+担保+保险+创投+券商”为一体的科技金融苏州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苏州科技金融政策环境宽松。截至2019年8月,苏州市政府、科技局等部门累计的科技政策文件中有关科技金融的政策文件如表1所示。通过梳理这些政策文件我们发现苏州科技金融的政策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设置政府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苏府[2008]61号文)引导创业企业投资处于种子期、初创期中小创业企业;二是明确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的引进奖励和优惠政策(苏府[2008]62号);细化科技金融结合的推进工作(苏府[2009]159号、苏府[2009]194号、苏府[2018]96号);出台了分摊科技金融风险的各类财政补偿和补贴的细则(苏科规[2012]138号、苏科规[2012]322号、苏科规[2014]1号);以及对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的使用、奖励和风险补偿方式等给出详细的说明(苏科规[2014]2号)。这些政策措施切实推动了资金向初创期的中小科技型企业倾斜。

(二)政府统筹和主导科技金融风险分担机制。苏州是全国最早开展科技金融结合工作,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的城市之一。为分散融资风险,吸引更多的投资主体,苏州创新建立了在政府主导下的科技金融风险分担机制,政府主要起着统筹和主导的作用。第一,搭建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加强对科技贷款的风险缓解作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风险补偿资金池总规模从首期的3亿元上升到超过7亿元。为了规范风险补偿资金的合理运用,苏州市科技局在2014年出台了实施细则,将科技型中小企业按销售收入分为“苗圃”、“孵化”、“加速”、“成长”、“发展”五类,建立起差别化的风险分担机制。第二,建立信用保障基金,分散前端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风险。由于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风险较大,导致了对它们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强,为了缓解这一难题,苏州市政府设立了规模10亿元的信用保证基金,为相关贷款提供增信。截止目前,在该基金模式下的银行贷款余额已经超过7.5亿元。第三,建立财政补贴专项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自2009年以来,苏州市就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为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贷款贴息和科技保险费补贴,并在2014年,将科技担保费纳入补贴范围,引导融资性担保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服务,以降低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成本。截至目前,该专项资金已连续八年为1972家科技型企业补贴科技贷款利息支出15695.12万元,连续七年为602家企业补贴科技保费,提供风险保障超1000亿元。

(三)“科贷通”及升级版本推动金融机构创新服务。“科贷通”是苏州早期探索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截止目前,“科贷通”累计为4416家企业解决贷款313.29亿元。该模式主要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银行渠道的融资需求,并对融资费用进行补贴。“科贷通”的核心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科技金融超市平台”、“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早在2013年,苏州市政府就出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确定的实施细则,遴选了重点支持对象。同时苏州市还搭建了“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苏州市科技金融超市平台,截止目前,苏州市科技金融服务超市入库企业达15123家,科技金融机构150家,三百多项科技金融创新产品,进一步改善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商业银行方面也进行了诸多创新,通过建立科技支行等专营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专门服务力度。目前,苏州市有交通银行、江苏银行和农业银行设立了科技支行,着重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支持,并设置了专门的审批信贷机制。同时根据科技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具体开发相关贷款产品,形成金融产业链,更好地发挥科技支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作用。2015年9月,苏州市出台《苏州市金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该行动计划是“科贷通”的升级版本,更是对“科贷通”的重要补充。此《行动计划》最核心的部分是三大平台:一是搭建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聚拢企业、汇集需求、便捷对接;二是开发运营苏州地方企业征信系统,该系统为金融机构提供征信报告、信息分析和风险预警三项产品,以满足金融机构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需求;三是参与该《行动计划》的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必须建立“企业自主创新金融支持中心”这一专营机构。只有建立金融支持中心的金融机构,才能享受《行动计划》相应的政策支持,目的是推动金融机构建立专业团队更有动力并且精准、有效、专业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三个平台之间相互配合、相互支撑,形成畅通的回路,实现高效的资金供需对接。此外,该《行动计划》还提出了二十项综合金融服务工具和六大保障机制。二十项综合金融服务工具涉及信用融资工具、信用保证基金、投贷(保)联动引导基金、激励金融机构扩大“首贷”、“首保”规模、“一行主办、联合授信”的模式、“贷款保证保险共保体”模式,还有激励企业运用资本工具融资发展、鼓励企业通过境内外发债获得融资,以及利用苏州本地法人机构的总部优势,开展体制机制、产品服务的创新。通过《行动计划》的制度安排和资源调配,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杠杆作用,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缓解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

(四)创业投资为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搭起一座桥梁。为加快苏州创新创业融资平台建设,早在2008年苏州市政府就了《关于加快苏州市创业投资发展的若干意见》。创业投资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为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搭建了桥梁,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产品化、产业化。截止目前,苏州市创投集团比较典型的有两家。一家是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苏州市政府各类科技金融政策的落实示范地,公司包括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股权投资、债权融资服务和投融资服务,管理着414亿元规模的基金。公司在2011年成立了苏州工业园区禾裕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旨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资金支持。其多样化的业务架构包括科技小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资产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科技担保投资等,非常有利于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综合融资解决方案。另一家是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包括各类股权投资、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科技小贷、科技保险等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累计设立基金30余支,管理资本总规模100亿元。

三、硅谷构建科技金融生态圈的经验举措

纵观世界各国的创新生态体系,最具创新活力的当属美国,特别是硅谷地区,硅谷也成为全世界最发达的科技金融中心之一,尤其是发达的风险投资中心。

(一)富有创新能力的多层次创新主体。首先,硅谷集聚的顶尖大学(包括斯坦福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和研究机构,特别注重理论创新及工艺创新,并与企业紧密联系合作,共同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保证理论创新成果第一时间投入生产实践,丰富的产学研合作持续推动硅谷地区创新。硅谷周边的大学还在教学、人才交流、专利、咨询等领域与企业开展合作,从而形成了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双赢局面。其次,硅谷地区的行业领先企业作为传统消费者为初创企业提供产品、人力资源和专业技术知识,以及并购活动,帮助初创企业取得成功。同时,部分创企业在发展壮大后,有的员工又选择重新创业,形成了行业领先企业与初创企业的良性循环。此外,硅谷的公司大都没有实行纵向联合,而是有需要就从供应商网络中购买,创造了一种组合与重新组合非常灵活的公司网络。一家企业仅凭自身不可能满足所有生产服务的要求,这就产生了大量的外包需求。硅谷地区强力的外包支持系统,就可以及时地将创意和构思变成产品,进行小批量的工业化生产。这些公司相互配合,共同营造了硅谷的创新生态系统。

(二)风投等金融支持模式是硅谷不断壮大的资金基础。在硅谷活跃的一系列金融服务,都是围绕科技创新出现的金融创新的典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风险投资、硅谷银行、新型孵化器、纳斯达克市场等等。硅谷是美国风投市场的中心,2017年硅谷吸引的风投资金占加州风投总额的78.3%,占美国风投总量的三分之一。风险投资在有效解决初创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还为初创企业提供参与公司治理、介绍潜在客户等增值服务。硅谷地区风险投资具备良好的退出机制,帮助初创企业迈出从技术到市场的关键一步。硅谷银行是“为硅谷服务的银行”———即为创新和冒险提供金融服务,硅谷银行在市场定位、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各方面有别于传统商业银行,开创了“科技银行”模式的先河。硅谷银行主要向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各种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其提供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三)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创新文化是硅谷高技术产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核心文化所在。硅谷文化的精髓就是它的创业文化和创新精神,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激励着更多的创新主体投身创新活动。硅谷人对创业失败的的容忍度很高,他们把失败作为宝贵的财富,激发了员工大胆尝试、勇于探索。硅谷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其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吸引了各地人才来此创业,满足了硅谷创新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通过梳理硅谷科技金融生态圈的经验举措带给我们很多启发,因此要进一步发挥苏州市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优势、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打造苏州科技金融生态圈,实现金融要素和科技要素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

[参考文献]

[1]黄国妍,唐瑶琦.美国硅谷的科技金融生态圈[J].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3).

[2]王永强,赵增锋.科技金融生态文献研究综述[J].河北金融,2019(3).

[3]李敬.苏州与无锡两地科技金融政策与实践分析[J].商业经济,2019(3).

[4]胡奕馨.北京中关村科技金融生态圈模式建设及启示[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7(5).

[5]易刚.构建多层次科技金融生态系统[J].经济日报,2019(1).

作者:汪思冰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