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血液透析健康教育论文

血液透析健康教育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入选的60例血液透析治疗患者均为本院收治病例,上述患者均为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例,上述患者透析治疗时间均超过3个月,每周透析2~3次,每次透析时间为4h。将上述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观察组中男18例,女12例,平均年龄55.3岁;对照组中男17例,女13例,平均年龄56.8岁。两组患者均意识清楚,能够有效配合医护操作。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的血液透析治疗护理干预措施,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健康教育:首先对护理人员进行血液透析内容方面培训,提高护理人员血液透析护理水平。对患者的基本情况进行评估,了解患者的文化程度、经济条件、患者一般情况等,了解患者透析前的血压水平、钙磷水平。根据患者健康知识的需求情况,对患者进行有目的强化健康教育。在对患者实施健康宣教时,组织患者机体观看健康知识方面的幻灯片并详细讲解,答复患者提出的疑问,并嘱咐患者尽可掌握所讲健康知识内容。制成宣传画报,张贴在患者病房内,随时供患者阅读学习。同时邀请患者家属也去听课学习,有助于提高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健康教育实施过程中,通过透析前后血压测定,让患者教会患者家属测定血压方法,利于患者家属随时了解患者的血压改变情况。对患者饮食进行健康教育,根据营养学相关知识,对患者进行饮食指导,饮食指导内容包括患者每天蛋白的摄入情况、对钾磷含量高食物的选择、对水摄入量等,对患者饮食进行指导,使患者能够正确选择饮食。

1.3观察指标监测两组患者血压情况,观察两组患者血压控制达标情况、血液透析过程中内瘘堵塞情况、因留置导管引起的感染情况、血磷水平达标情况。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血压达标、内瘘堵塞发生情况、留置导致所致感染情况、血磷水平达标情况比较,观察组患者血压达标例数为27例,达标率为90.0%;观察组内瘘堵塞发生共1例,发生率为3.3%;观察组患者留置导致所致感染共1例,发生率为3.3%;观察组患者血磷水平达标共15例,达标率50.0%。对照组患者中血压达标例数为18例,达标率为60.0%;观察组内瘘堵塞发生共6例,发生率为20.0%;观察组患者留置导致所致感染共5例,发生率为16.7%;观察组患者血磷水平达标共9例,达标率30.0%。观察组患者的血压达标率高于对照组、观察组内漏堵塞发生率低于对照、观察组导管所致感染发生率低于对照组、观察组血磷水平达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血液透析过程中的护理干预对此类患者的透析效果起着重要作用,其中健康教育护理干预对血液透析患者的相关知识掌握和运用起着重要作用。血液透析患者主要是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此类患者病程中存在着电解质紊乱、血压升高、营养低下、水的摄入等方面问题,影响到患者的血液透析效果。而这些问题需要患者去了解并掌握相关的健康知识。本文中,观察组除了对患者进行常规血液透析护理干预,还实施了强化性健康教育护理干预措施,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后,观察组血压达标率高于对照组、观察组内漏堵塞发生率低于对照、观察组导管所致感染发生率低于对照组、观察组血磷水平达标高于对照组,说明观察组患者的健康教育有助于控制患者血液、减少血液透析相关并发症、有助于患者的血磷水平控制。总之,健康教育护理干预能够提高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护理效果,有助于血液透析治疗效果。

作者:耿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