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笔花鸟画教学及问题反思

工笔花鸟画教学及问题反思

摘要:工笔花鸟画是我国传统文化代表之一,在我国传统文化领域有着重要地位,国家为了培养高等院校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将工笔花鸟画作为重要的传统文化课程。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工笔花鸟画的水平,是每个教授工笔花鸟画教师一直在研究的问题,不同的教师有着不同的教学见解。本文通过对工笔花鸟画的特点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一些有利于提高高校工笔花鸟画的教学意见,以期能够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

关键词:工笔花鸟画;教学;传统文化

工笔花鸟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璀璨的瑰宝,给人一种高洁优雅的不可触碰感,其实工笔花鸟画并没有那么神秘,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题材丰富多彩,可以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各种动物、蔬菜花果为题材,所见即所得,以真实存在的景物为创作灵感。工笔花鸟画对比写意花鸟画,工笔更加的细腻和精致,以强烈的色彩感凸显自然景物的美感。现代工笔花鸟画要善于在古人创作基础上进行创新,创作出更加符合当代人审美观点的工笔花鸟画,能够使得读者看懂画意,深入了解创作者的内心世界,读懂创者者真正表达的含义。

一、高校工笔花鸟画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高校工笔花鸟画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专业美术院校相对于普通高等院校的教学水平普遍要高,问题主要出在以下方面:

1、教学师资力量薄弱

国画文化博大精深,所划分的类别科目比较细也比较多,据统计普通高校每位国画教师普遍承担两门及以上的课题,这就大大降低了教师水平的专业素养。再加上教学条件有限,教学环境较差,很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质量可见一斑,很难有所提高。

2、学生学习基础差

在西画基础上学习国画简直天方夜谭,无论从创作技巧上、用色习惯、欣赏角度等,都有着巨大的差别。对于没有国画基础的学生来说,仅靠西画学习基础是远远不够的,学习难度相当的大。西画与国画属于两种不同的画中,很难从两者中找到共同的专业连接点,如何突破专业上的壁垒,是工笔花鸟画教学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3、安排课时量不够

工笔花鸟画并不是普通高校重要的课程,受重视程度不够,所安排的课时也有限。教师很难有伸展的空间,无法带领学生更加深一步的进行探究工笔花鸟画的奥秘,这也就大大阻碍了学生的创作兴趣与灵感,还没有真正进入学习阶段就戛然而止,教学只能是浅尝辄止。

4、创作时长较长,难度系数较大

工笔花鸟画制作工艺工整细致见长,制作难度大,教师教课方式比较单一,主要以讲解为主,对于细致的工笔技法演示有限,加上课时的限制,教学课时完成后很难制作成一个完整的成品。学生看不到制作的全过程,对于制作技艺和技巧没有完全掌握,对工笔花鸟画缺乏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该课程叫的系统性与完整性得不到保证。

5、扩大招生影响了学习质量

扩招是目前普通高校都在实施的超生措施,虽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国公民受教育的程度,但也大大降低了高校学生的整体水平。市场经济的影响下,现代化社会发展迅速,高校大多以培养学生社会技能就业为主,工笔花鸟画的教学形式显然与社会发展节奏不符,很难调动起学生的学习乐趣。

二、高校工笔花鸟画教学对现状的反思

根据目前高校工笔花鸟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经过不断的反思,就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具体如下:

1、转变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

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局部示范方式,增加示范过程,将课堂交还到学生手中,增强学生课堂存在感,学生才应为课堂中的主角。转变教师的教学思想,工笔花鸟画课堂不是技艺教授的过程,技术是手段,创作才是目的。技能的传授是必然的,但不是最主要的,要教导学生创作规律的学习,培养学生创作的整体能力,教学最终使学生熟练运用技能创作出完美作品。增加课堂品评环节,充分调动课堂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中来。通过对工笔花鸟画作品的品评,给出不同的见解,并听取其他同学的见解,从而丰富作品的立体感,加深学生对工笔花鸟画作品的认知。

2、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

工笔花鸟画技艺繁琐复杂,教学过程相对比较沉闷。学习课堂从来不仅限于教室,将学生带到真正的大自然中,打开学生的天性,切身处于大自然中,感悟大自然的感知,增加创作灵感。教师在旁适时讲解,学生在放松的,自然的环境中所接收的知识将更为深刻。改变传统教学特点:线描、淡彩、重彩相结合的模式,改为现代化的教学特点:线描、传统式、水彩式、水粉式相结合的模式。改革以后的工笔花鸟画的教学是在整合各种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式的基础上进行的。

3、提高学生整体素养

工笔花鸟画教学对学生要具有选择性,并不是对其感兴趣或者有着一定基础就能够学好,要二者相结合才能够有可能真正提高学生创作水平。在进行学生筛选时要格外严格,考核学生自身的整体素养,通过对学生的全面了解看其是否适合学习工笔花鸟画创作。该课程不是必修课,所以学生在课时选择上要慎重,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作出正确的选择。

三、结语

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文化也逐步走向凋零。工笔花鸟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被列入高校教学课程中。工笔花鸟画教学技术性要求比较高,要求学习者有强烈的艺术细胞,教学过程教师要以学生为主,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主动的去学习。教学与现实生活结合,将学生带到自然环境中去,远离城市嘈杂,全身心的投入到创作中去,使学生能够亲身体会工笔花鸟画的魅力所在。

作者:刘长胜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美术系

参考文献

[1]周海涛.浅析当代工笔花鸟画对宋人花鸟画的继承与发展[D].云南:云南师范大学,2013年.

[2]李宁宁.高师工笔花鸟画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J].美术教育研究,2014(4).

[3]彭锦.论工笔花鸟画创作的教学[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8).

[4]李欣悦.关于工笔花鸟画教学的几点建议[J].艺术教育,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