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炫耀文化和大学精神教育

炫耀文化和大学精神教育

大学精神要发挥阻击炫耀文化的功效,必须探讨三个主要问题:一是科学辨认敌人——炫耀文化的本质和主体;二是阻击炫耀文化的能力评估及其建设;三是探究阻击炫耀文化的现实路径。

厘清炫耀文化的本质与主体

炫耀文化主要表现为炫耀主体以拥有较多的社会稀缺资源,作为最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标准来凸显自身的社会声望和社会地位,并期望以此贬低他人的社会声望或社会地位的现象。从其根本性看,炫耀文化就是以人类外在的财富、权力等属性来主观构建起一种提升自我社会地位和社会声望的评价体系。从我国的社会根源性来看,其实就是传统面子意识的表征化。但是,我们不能把一切由富裕者和掌权者实施的,但有可能难以为普通民众所理解或熟悉的行为视为炫富或炫官行为。例如,对于富有者的所谓炫富,必须从富有者的角度来进行评判。由于生活方式不一样,在普通收入阶层和贫困者阶层看来属于奢侈品的用品,在富有者看来只是再平常不过的日常生活用品。这种情况下所谓的炫富,则可能属于一种误读。也就是说,炫耀现象的判别标准,不仅需要重视外在的物化形式,更需要重视炫耀行为中体现出来的价值取向。

从我国传统和现实来考察,众多成人均是以自己的子女作为直接或间接的炫耀载体。子女的学习成绩与工作业绩,以及一切与子女相关的可资炫耀其资本的公共场合,均被相当多的家长视为炫耀之所。从拥有资源与运用资源来看,牵涉炫耀文化其中的青少年难以发挥主导作用。因此,炫富、炫官更多的是家长的事,在很大程度上并非初入大学门槛的这一批90后的初衷与意愿,也无法由他们左右家长的意愿。可以说,当代大学生尚未构成炫耀文化的主体力量,他们最多是炫耀文化的直接影响者和被动参与者,炫耀文化的主体力量是拥有较多物质资源、社会资源和权力资源的中青年一代。

大学理应承担起阻击炫耀文化的重任

大学一直被誉为社会良心、人间净土和人类精神存续发展的母体,是人类知识的生产地和传播场,更是人类自由、正义、公正等终极精神的保有者和繁殖体。大学通过培养一批又一批符合社会期待并深得大学精神之三昧的知识青年,在知识改变命运过程中承担着越来越关键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不是炫耀文化的肇始地,也不是炫耀文化的繁殖场,更不是炫耀文化的温柔乡。大学必须保持对炫耀文化以较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但是,大学新生报到集中出现的炫富、炫官现象,表明大学正在由炫耀文化的边缘地带进入侵蚀和蔓延的中心。这不仅强烈冲击着公众敏感的神经,更是对广大公众将大学视为社会净土之期盼的蹂躏。大学,没有理由不对炫耀文化作出积极的正面回应。

缓解和根除炫耀文化,有过或左或右的、或积极主动或消极被动的、或物质的或精神的措施,但却没有明显效果。应该说,炫耀文化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釜底抽薪之策,即必须从精神层面和价值观上进行根治。大学精神与炫耀文化天然敌对,大学精神应为其中的一剂良药。

大学精神的现状及其浴火涅槃

大学精神,其核心是一种价值观,是一种价值评判标准。大学成立了,并不意味着大学精神就产生了。大学数量增长了,并不意味着大学精神就发展了。大学校园面积、教学规模和教授数量扩张了,并不意味着大学精神就繁荣了。大学精神既有可能伴随大学的发展而发展,也有可能脱离大学发展轨迹而踽踽独行。

我国大学精神的继承与弘扬不容乐观。大学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应然状态而非实然状态,大学精神被虚化和意识形态化,但缺乏实实在在的建设。由于大学规模的高速扩张但缺乏人文精神的支撑,以及大学评价的GDP取向,使难以量化与测评的大学精神处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局面。

炫耀文化的冲击为大学精神的发展创新提供了绝佳的外在压力。反思和声讨大学校园中存在的学术腐败和其他妨碍大学精神发展的现象,以及全社会正在声讨和反思炫耀文化并对大学精神赋予极高的期待,正是大学精神在新时期涅槃的重要机遇。大学应充分利用这一契机,痛下决心,实现大学精神的浴火涅槃,构建起阻击炫耀文化的前提和基础。

阻击炫耀文化的基本途径

大学精神阻击炫耀文化的进程应为先立足于大学内部,构筑起阻击炫耀文化的铜墙铁壁,使大学教职员工和大学生自觉地认同大学精神,抵御和反对炫耀行为。在此基础上,通过知识分子的榜样示范和一批又一批大学生踏入社会后的亲身实践,减缓、遏制和消弭炫耀文化的产生和蔓延,从而使大学成为阻击炫耀文化的中心堡垒。其中,大学生认同大学精神并自觉阻击炫耀文化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认同大学精神并自觉阻击炫耀文化,要重教更要重做。大学精神首先是一种知识,需要教育,但绝不能仅限于课堂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大学生对大学精神的认同并对其倡导的价值观和道德的践履。这就需要两方面的努力。一是大学教职员工。事实上,课堂教育的效果远不如大学环境、大学倡导的价值观的熏陶,远不如大学校长、教授们以及与大学生密切接触的学校管理者的一言一行、以身作则及其他们所信奉的人生价值和人生准则对其的影响。二是大学生自己。知易行难是一种普遍现象,青少年道德知行不一的现象相对普遍。只有在道德实践中才能体认其精髓,内化成一种行为习惯。认同大学精神并自觉阻击炫耀文化,要重管更要重导。与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同龄人相处,将是青年社会化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过分关注日常生活,势必对其自由、选择等权利有所剥夺。因此,大学要相信大学生的选择和鉴别能力并给他们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充分保障他们选择的自由、放弃的自由、再选择的自由和再放弃的自由,坚决摒弃保姆式的训导、告诫和忧心忡忡。同时,对于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的大学生,要给予更多的关怀,不仅要有物质上的帮助,更要有精神的支持,以最基础的平等尊重,维护他们的尊严。要使他们确信,生活方式有贫富之分,但人的尊严无贵贱之别。生活方式不是尊严的全部,也不是人的尊严的决定性因素。内容摘要:炫耀文化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釜底抽薪之策,即必须从精神层面和价值观上进行根治。大学精神与炫耀文化天然敌对,大学精神应为其中的一剂良药认同大学精神并自觉阻击炫耀文化,要重教更要重做。

关键词:大学精神大学评价文化实然状态应然状态涅槃大学校长大学校园大学发展大学新生

炫耀文化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釜底抽薪之策,即必须从精神层面和价值观上进行根治。大学精神与炫耀文化天然敌对,大学精神应为其中的一剂良药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