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正视现状寻找教育教学生机

正视现状寻找教育教学生机

我们学校是一所体育运动学校。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学生学习兴趣不高、上课不听讲、不是看小说就是看杂志、纪律松散、说话、睡觉,上课对他们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总算了那么几个听讲的,想学习的,基础又差,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教师的积极性也受到了极度的打击,上课简直就要成为了学生和教师的双向的痛苦了。

产生这样的令人难以接受又无法回避的现状,我重点做了如下的尝试:

一、转变自己的学生观念,正确认识学生

以前,我觉得好学生应该是品学兼优的。学习成绩好,是他们一个最明显的特征。而我们现在的学生恰恰是文化成绩不好。那我们能否对他们就完全否定呢?首先,分析他们厌学的原因:他们从小学四、五年级就开始放弃正规的文化课学习,基础太差,想学习也学不明白。平时又大计量的体育训练,非常疲劳,再加上经常的停课集训,知识经常性的出现断层,即使想学,也学不明白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怎么能学得好呢?这样一想,我反而产生很理解同情他们的学生的想法,尽管已经学不懂了,在明白与不明白坚持了3年到6年的学习时间。不容易啊。当然,他们是学生,学习是他们的天职,必须接受教育,所以我转变了我的学生观:只要努力去学习的,尽管成绩不够理想,只要今天他比昨天有发展了,但是他依旧是一个好学生,值得我欣赏教育。

二、加强自身的修养,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对于我们来说,是我们教学工作的十分重要的条件,学生会因为喜欢老师而喜欢这门课;会因为喜欢老师而愿意听老师的话,我国古代教育学家早已悟出了“亲其师,信其道”的道理。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喜欢,我想有以下几点:

1.们要真喜欢我们的学生,爱他们的事业。

我们学校的学生,多数是运动员,做事很不理性,逆反心理特强,难以管理,这是缺点,同时也是优点,他们义气,看重情感。所以我想,我们真心去爱他们,他们一定能感受到的。

我们学校学生都是搞体育的,专业性很强,可以说体育就是他们的事业,如果你反感他们的事业,不欣赏他们通常,很难和他们沟通和交流。如果我们能以他们为自豪,和骄傲,我相信,没有一个孩子不愿意得到人的承认的。记得,有个学生问过我,老师,你在体校教书,有什么感觉,我回答是:“我很骄傲,因为是世界冠军是我的同事,省冠军是我的学生,但是我也很担心,我会不会羁绊了他们前进的脚步,所以我努力工作,我希望因为我的存在,能为你们做点什么。”学生们的比赛,我做忠实的拉拉队。

2.强自己的教师基本功,多创造让学生喜欢甚至崇拜自己的机会。

一个老师,如果没有足够知识,必要教学技能,总被学生问倒,无论他多么爱自己的学生,我想学生也不会太喜欢他,所以,我们平时认真备课,尤其注意备学生,他们可能遇到的问题,可能提出的问题,尤其我们理科,如果学生问了他自以为很难的问题,我们能毫不费劲的一下子就解出来,我相信,即使口头不说。心理也很佩服你,更喜欢钻研我们所教的学科,哪怕他的出发点仅仅就是为了问倒我们。其实,这也正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把他们的兴趣吸引到了学习上了。

3.如果可能,多学习,加强自己的底蕴,使自己的教学游刃有余,能做到风趣幽默,寓教于乐,使学生在愉快的心情中学习。我想这是教学的最好境界,不容易达到,但是应该是我们教师追求。

三、树立正确的好老师观念,努力探索合适的教育教学模式

什么是好老师呢?是知识渊博,还是语言表达能力强,还是有思想,有观点吗?的确这些都是做好老师有利的条件。但是我更因为,无论你有多高的素质和水平,学生会了,懂了,才说明我们是好老师。而我们学生情况已经就是这样的情况。那我们做教师的,只能从自己的教学方法,哪里去探索适合这样的学生的模式。这是一个很艰难,但是必须面临的,有急待解决的问题。说实在,我没有太好的,办法,只是有了这样的一个认识。做了初步的几点探索。

1.树好的典型,多鼓励。用榜样的作用带动其他学生。每天考试结束,我都表奖班级里成绩优秀和有进步的同学,时鼓励他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有成功的感觉。促进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惯。用榜样带动其他同学,尽而形成良好教学风气。我们的孙宁等几名同学,

2.多开展活动,鼓励有特长的学生不断丰富自己,让他们在活动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教学互相促进。

3.教学方法多样,根据需要,形式可以不拘一格,让学生学会就好。可以上讲故事,看图片,甚至是唱歌,跳舞,讨论。只要我们的主题没有偏离,我觉得都可以尝试。

四、教育教学相结合。逐步端正学生的思想

教育和教学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在教学要对进行德育渗透,抓住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的教育,学生厌倦学习,上课说话,老师批评他们。师生之间容易产生矛盾,如果引导不好,不仅矛盾没有不能解决,甚至容易形成不良导向,使教育教学陷入僵局。为了让学生体会我们教师的良苦用心,让他们尊重我们的劳动,加上我们中二现在开设了教育学。于是,在我的语文课上,我开设了实习老师课堂,让学生走上讲台,尝试做一名教师。让他们感受当一个教师的辛苦。不仅要讲课,还要组织教学,也让他们体会一下,自己讲课,学生在不听讲,在下面讲话,他们是什么感受。当时,我记得有三名同学讲的,一名把板书学得飞上了天,一名站在讲台上,开始脸红,发抖,说不话来,虽然有一个同学勉强讲下来,但是,只是就是自己在前面一个人,根本不管学生。

通过这样的尝试,同学们理解老师,特别是对新老师的也一样产生了理解和尊重,新老师,虽然没有老教师那么老练和成熟,但是要比他们强得多,有很多值得他们学习和尊重的地方。

五、营造良好的班风,创建学习氛围

一个班级如果有良好的班风,就会使学生团结一致、互相友爱、正气上升、邪气下降。那么营造良好的班风,是我们做班主任最首要的事情。

建设良好的班风,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抓起的:

1.做到打铁先得自身硬。班主任是学生的教育者、引路人,也是学生的榜样,对学生的品德形成有着深刻的影响。因此作为班主任应该有高尚的品德,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在学生中树立崇高的威信,给学生以强有力地教育影响。所以,力争在所有的教育教学活动中,都积极争取做好。而且处理班级事件的时候,只对事,不对人,当然,我们也是人,而且还是普通的人,也有不对的时候,也应该做反省,错了也要承认。真诚的投入,努力作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2.注意选好“领头雁”。

一个班级,要想有一个好的班风,没有几个中流砥柱是不行的。他们是班级的核心。为了培养几个这样的领头雁,我也是煞费苦心。首先是选好品质好的,有责任感的,愿意热心为同学们服务的。但是,他们的能力有限,于是要打造,要调教。上次我们参加演讲的两名同学,表现的很出色。但是,一年前也是在人前说话,就脸红的学生,一年来,为了打造他们的形象,树立他们的信心,几次班会的主持,,台词,稿子,都是我给写的。而且盯着他们背诵,每次活动我都预检,我都争取上他们上一个台阶。这样他们真的就成长起来了。事后,我和赵娇,几名同学谈起这样的事情,她自己很没有想到,能成功。以前她家长,打算回去帮他安排一份小学教师的工作,她认为自己文化课不行。又不敢在人前讲话,一点信心都没有。抓住这个契机,我找她一年的工夫,你能把自己的表达能力锻炼的这么好,一年的时间,你也可以把相关的教育教学的方法学透,再加上以后工作时候的努力,做一个教师,你也一样的能胜任的,一切皆有可能,只要你努力。

3.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监督每一名班级成员。

为了比较科学的管理办理,我制度一套量化考核制度,做为班级评优的依据。无论是谁,什么原因,一律平等。每月一总结,一表奖,及时肯定他们的优点,查找问题,我们班的牟海龙,这学期进步就很明显。开始,他和我说,让我给他调一下座位,好便于他学习。其实当时他并不学习。我也只是为了和他将军,所以就给把座位按他要求的挑好,他为了为自己的话做主,他真的坚持一段,当月表奖的时候,我给他一份进步奖,他挺开心,又坚持一段,我赶紧电话告诉他的家长,他进步很大,希望家长配合我,多肯定,同时也多监督。因为以前因为他逃课,我也找过家长。老师不仅报忧也要报喜,感谢他们对我工作的配合,结果,他这学期一直坚持着。全班同学都说他进步很大。老师们也普遍反映很好。成绩也有很好进步。

以上是我在教学工作中的一些尝试,虽然其中考试的我们班的及格率相对好点。但是,我也不能说,我做的尝试有了一定的效果。第一,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的确面临很大的困难,不是短期内能一下子改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长期的事业。而且我们学校还有一个特殊情况。工作有点起色,学生又集训,又中断了,等集训回来了,一切都得重头再来。我们长时间坚持不懈,才可能成功。而且,教育又不是万能的。但是,我坚信不教育是不行的。作为一个教师,要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学生的成长,所以,我用一句话,做为结尾,和同志们共勉吧:作为一名园丁,就让我们辛勤耕耘,耐心等待花开那一天,也相信会有花开的那一天。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