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必须正视杭州婚检率低下问题的提案

必须正视杭州婚检率低下问题的提案

自国家颁布和实施新婚姻法以来,由于取消强制性婚检后,杭州市婚检率下降趋势严重,出现新生儿缺陷发生率高、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儿增多、梅毒等感染新生儿时有发生,这不仅为婚姻家庭的和谐美满埋下了隐患,而且与目前政府提倡的“优生、优育、优教”理念完全背离。从杭州2003年9月至2004年9月的婚检率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应接受婚检人数为110476人,实际接受检查人数为2222人,平均婚检率仅为2.01%。从各区(县、市)婚检率数据看:上城区8.61%,下城区1.67%,江干区4.81%,拱墅区0.77%,西湖区2.08%,滨江区1.60%,萧山区2.22%,余杭区0.96%,富阳市1.69%,桐庐县0.52%,建德县0.42%,临安市1.48%,淳安县0.73%可以看出,如此低下的婚检率,不得不让人为杭州要构筑“和谐社会”、“和谐创业”环境之担忧。

在今天,连农民都知识养鸡、养鸭也要靠科技致富这个常识的时代,竟然有这么多现代青年和家长连组织家庭最起码的身体健康必须保证的常识都不清楚,这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悲哀,更是一个社会的悲哀,这样的婚姻必将对家庭和社会的稳定产生负面影响。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一是由于女性身体本身存在妇科方面的潜在问题,对准母亲的生育安全构成威胁;二是由于男女双方存在某些传染病源,如乙肝、爱滋病、性病等,通过母婴直接传染渠道导致新生儿先天疾病,使孩子的优生权利得不到保障;三是由于婚前不了解对方是否患有重症肝病、尿毒症、心脏病、家属精神病遗传史等一些不便马上结婚或不能结婚的疾病,使婚后因没有健康基础作保障,导致离婚率不断上升。

目前的严峻事实,作为政府应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具体的调查与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应对措施,不能因为新婚姻法中取消了强制性婚检的政策,而放弃或削弱对婚检重要性的宣传,更不能让婚姻当事人在婚检这个事关人口素质问题上放任自流。针对杭州目前婚检率直线下降的现状,提四条建议:

1、作为政府要加大对婚检重要性的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制作专家访谈节目、制作公益广告在电视频道轮番播出、广场大型咨询活动等等、报刊大讨论等宣传形式加大对婚前婚检重要性宣传力度,让婚姻当事人懂得“尊重生命、尊重爱”的首要前提是把握好婚检关,彻底担负起为家庭负责、为孩子负责、为社会负责的责任,使全社会都懂得要构筑“和谐社会”必须先构筑和谐家庭,只有稳定的家庭才是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2、要修订现行的婚检项目政策。应把爱滋病检测等内容列入婚检项目,扩大婚检项目内容,真正树立以个人为本的理念,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优质生活环境。并将城镇人员的婚检经费列入全市医保统筹范围,将乡村人员的婚检经费列入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范围,将低保、困难家庭人员和来杭务工人员的婚检经费由政府买单,尽可能扩大接受婚检的人群。

3、婚姻登记部门不要只做婚姻公证宣誓或发几张计划生育宣传单了事,要积极鼓励新婚青年自觉参加婚检,科学宣传婚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告知不参加婚检可能带来的不可弥补的后果,使婚姻当事人明白婚检到底查什么,从而有所选择,在比较婚姻成本后自觉自愿地加入到婚检行列。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4、卫生部门要制作介绍婚检好处的宣传小册子,除像计生部门发放宣传计生知识小册子那样放在婚姻登记窗口上,还可以通过社区发放。

为了人口素质的提高,政府应拿出更多的措施,吸引人们自愿参加婚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