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师德教育是我校兴盛法宝

强化师德教育是我校兴盛法宝

山东省荣成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自1983年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了一支思想觉悟高、作风扎实、业务能力强、具有献身精神的教师队伍,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人才,连年被评为省级“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市级“十佳文明道德学校”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首批“部级重点职业中专”。特别是在近几年职业学校面临招生疲软、毕业生就业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学校仍然保持招生率、就业率100%的良好发展势头。究其原因就是我们一贯注重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了教师的思想道德教育,顺应了教育发展的新形式。在“师德”教育方面我校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培养教师的敬业奉献精神

同志提出:“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不断增强学生和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素质教育的灵魂。”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职业,乐于为之献身,才会认真、热情地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也才能把工作搞好。为培养和提高教师的道德素养,学校成立了有校领导参加的思想教育小组,开展多种教育活动。

1.举办政治理论学习班,每周活动一次。主要学习党史、党章及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引导广大教师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理想,坚定为社会主义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2.请先进教师和模范工作者做报告。每年教师节前后,学校都要邀请先进教师、模范工作者为教师做报告,从先进、模范的身上吸取经验和动力,培养教师敬岗爱业、勤奋工作的精神。

3.定期召开领导、教师碰头会,及时发现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如近几年来,由于受到社会上各种思潮影响,个别人的价值取向错位,“个人奋斗”、“功利思想”严重,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在碰头会上,领导、教师共同探讨教师职业的崇高性、伟大性,要求教师要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前后有3名思想不稳定急于下海经商的教师改变了原有的念头,安心从事教育工作,并成为教学工作中的骨干力量。

4.制定了详细的《荣成职专教师守则》,作为衡量教师言行举止的标准。学校要求教师要从自身做起,注重仪表仪容、言谈举止,做到为人师表,真正起到教师的表率作用。广大教师都能自觉履行,在校内外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上述活动的制度化和经常化,提高了全体教师的思想觉悟,端正了职业道德观念,摆正了社会、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树立了献身教育事业的志向。大家积极要求上进,工作热情高涨,为学校的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改变教师观念,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意识

传动的教师观念认为:“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道义的布道者,学生只有被动地接受。”这一教育理念与现代的教育思想是极不相称的。近几年来,我们学校的领导提出了教师要具有服务意识,即“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思想。具体要求每位教师都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着重转变三个观念:一是要转变教师观,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二是要转变学生观,学生要由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学习的主体。三是要转变教学观,教学过程要由传授和记忆知识的过程转变为学生发现信息、加工信息、研究问题、增长知识的过程。为此,我们学校大力提倡教学方法的改革,要求教师自觉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并能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加强课堂上师生的双边活动,从而活跃学生的学习气氛,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如:在文化课、专业基础课上充分利用CAI课件,增加了知识的直观性;在专业课中广泛应用计算机网络教学,增加了知识的系统性、连贯性。

2.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学会关心、热爱自己的学生。新型的师生关系,即师生之间相互尊重,人格面前师生平等。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在进行教育教学过程中,要遵循这一规律,能够容纳学生的过失和不足,用宽容的胸怀去对待他们,用美好的语言去激励他们,把师爱撒向每一位学生,切不可用教师的威严来为难、讽刺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会热爱老师,学生才会积极的去接受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

3.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同乐活动,培养了师生间的真挚情谊。我们学校通过开展师生联谊会、演讲会、歌咏比赛等活动,加强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使“师生情、生生情、艺术情”融合成一股浓浓的“情感流”,建立起了师生间的真挚情谊及良好的师生关系,为顺利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情感基础。

三、实施继续教育,提高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只有具备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教师只有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才能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为此我们学校大力提倡教师进行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1.广开学路,采用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到高等学府学习,为教师业务进修提供保证。十多年来,有五十多人先后到山东省水产学校、青岛海洋大学、烟台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学习,并已取得本科学历,提高了业务理论水平。目前还有十多人正以函授形式进行学习。我们学校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90%以上,并有多人取得双学历,还有多人参加了硕士学位的学习。

2.开办单科学习班。学校先后举办了英语补习班、电子计算机讲习班、普通话训练班等,提高了教师的教学基本功。

3.参加生产实践,承担部分生产任务,培养教师的实践技能。十多年来,我校先后为多家渔业生产单位承担捕捞、育苗、养殖、加工等生产任务,在完成每个生产任务的过程中,教师密切结合生产实际认真学习、研究理论知识,向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请教。因此,他们感到每完成一项生产任务,就又上了一次实践课,在为生产单位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实践知识。教师们结合教学内容把实践的实例组编成教案,在授课时穿插进行,丰富了教学内容。同时,教师也了解到社会所需人才的特点和数量,为学校的专业设置和课程改革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4.开展教学研究,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思路。教学既是培养教师创新意识的途径,也是对教师进行创新教育的落脚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没有实验课题,学校就失去生命力,教师若不参与教育科学研究,那只是个教书匠,没有前途。因此,对教师进行创新教育要在教研教改上给任务、压担子,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为此我们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积极主动地向上级申请研究课题,组织教师参与研究,并取得初步成果。

(1)成立省级“中学生心理教育研究”课题小组:由校长担任课题小组组长、教务主任担任副组长、有22名教师成为课题小组成员。承担了“人际关系研究”、“学生学习心理研究”、“学生早恋心理研究”和“学生就业心理研究”四个子课题共20多个研究项目。教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心理学方面的有关知识,并结合教育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了大量的实际有效的研究成果,在有关报纸、杂志上10多篇。教师们再将研究成果在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加以推广运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成立市级“计算机网络教学实验基地”,由计算机教研组组长任实验基地组长,由计算机教师和相关专业教师任组员,每周定期活动两次,尝试将网络教学与专业课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先后进行了计算机专业、机电专业、养殖专业、服装专业的网络教学研究,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市级教育科研部门的肯定,并多次进行观摩教学。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有较大影响的教书育人专家,造就一支符合时代要求、能发挥示范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势在必行,我们只有重视“师德”教育,才能保证教育事业的昌盛发展。我们学校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而且为之做了大量工作,并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信我们以后做得会更好!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