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基坑施工工艺探究

深基坑施工工艺探究

随着建筑工程的不断发展,建筑施工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地下工程施工中存在很多不可预见性,而在周围有建筑物的情况下,深基坑的施工更具挑战性。在施工时,不仅要保护周围的建筑,还要把握好基坑的质量,使基坑对建筑的影响最小化。在施工中,建筑工人要特别重视基坑的施工,确保每一道施工程序都按照要求进行,确保施工的安全与稳定。

1建筑对深基坑的影响

随着建筑工程的不断增多,深基坑的施工必然会对周围的建筑产生一定的影响。施工的影响有大有小,如果施工人员控制得好,就可以消除一定的隐患;相反,就可能严重影响建筑的安全,给周围的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施工人员在施工的时候,既要保证基坑的强度和稳定性,又要保证周围建筑的安全,而施工人员在基坑施工中,要更加注重对周围建筑的加固和对建筑变形的控制。

1.1地表沉降

如果在深基坑施工中,施工场所周围有很多的建筑物,那么施工过程中很有可能会使建筑物出现一定程度的沉降。这些沉降一般会经历均匀沉降、差异沉降和沉降加速三个阶段。一般来说,均匀沉降主要是因为沉井降水导致的,坑里的降水直接影响着坑外的水位,而坑外水位的下降则会导致地表的下沉。接着,沉降就由均匀地沉降进入了下一个阶段——差异沉降阶段。随着沉降的不断加大,差异沉降继续进行,沉降的速度也不断加大,然后随着地下水的不断向外喷涌,地表的沉降会越来越明显。随着沉降的不断发展,沉降到最后,建筑受力情况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建筑的安全性能也会受到极大的挑战。

1.2建筑开裂

建筑的沉降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可能引起建筑的开裂。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基坑的开挖不仅会引起地表的沉降,而且一旦控制不好,就可能会导致建筑开裂,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建筑的坍塌,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带来的极大的危害。基坑开挖的施工过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不仅与地质的环境有关,而且也与基坑本身的稳定性和强度有关。

2建筑深基坑改进技术

2.1加固技术改进

在基坑挖掘的过程中,施工一定会影响基坑附近整体土质的物理性能,并极大地影响施工的质量和稳定性。因此,在基坑的挖掘中,一定要对土体进行必要的加固。一般,施工单位会运用压密注浆的方法来加固土体。这种技术融合了注浆、扩展和钻孔等方法。在密实土体时,有时候产生的加固体比较小,这时,压力会向水平方向扩展。当加固体直径随时间逐渐变大的时候,就会生成一种升力。在地表发生沉降的时候,如果合理地利用这种升力,就可以使建筑沉降恢复。压密注浆这种方法是利用压密和注浆回填置换进行的。在压密注浆完成后,土质的容重会大幅提升;同时,孔隙率会逐渐地减小,这能有效提升土质的抗剪力和抗压力。在加固的时候,施工人员一般要按照垂直的方向,在强度较小的地方开挖。对于建筑物来说,水平方向受到的力往往会破坏建筑物,所以在实际的基坑施工中,往往是在临近基坑的地方裂缝问题比较严重。注浆时,注浆的深度一般要超过基坑1m左右。施工人员在压密注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注浆的孔道要临近建筑的基础。施工中,施工人员首先要开凿垂直的孔道,然后在孔道里注浆。形成垂直的幕墙以后,就可以避免土体的侧面发生形变或者是浆液朝外面流出来。施工人员将浆液注入注浆孔以后,可以极大程度地改变土质的力学和物理性能。这种施工方法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建筑的沉降数值,减少建筑发生不均匀沉降的系数,还可以在短时间内弥合建筑裂缝,不影响建筑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2.2开挖技术改进

由于基坑开挖会引起建筑的沉降和基坑变形等事故,所以施工人员在施工时,一定要使用科学的方法。在施工中,施工人员一定要划分区间或路段,并限时开挖和支撑,最好能利用时空效应,在平地上采用水平分块、竖向分层的方法进行开挖。另外,地表上的人员在施工的时候可以采用盆式开挖的方法,按照“先对撑、后角撑”的原则施工,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地减少卸载的频率。

2.3信息监控

在基坑开挖时,施工人员一定要注意保持信息通畅,最好能实现全程监控。对于基坑的位移、沉降和倾斜等现象以及围护变形、建筑裂缝和沉降等问题,施工人员要测量其数值,并有效利用计算机实现信息的处理和传递,全面监控建筑附近的地基沉降和裂缝的相关数据,及时为相关单位提供一手的参考数据。

3结束语

随着中国建筑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在附近有建筑的情况下进行深基坑施工的情况逐渐增多。为了保障施工的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施工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施工,并结合实际情况,在深基坑的挖掘和加固上不断研究新的技术。这样才能促进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提升深基坑的施工技术和建筑的质量。

作者:谭敏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