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严治党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从严治党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方法与途径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仅是各级党委的政治使命,而且是党委的政治责任。只有把从严治党的责任严格各级党委、党委书记,以及每一个党组织,才能构建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

(一)认真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各级党组织放松了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力度,忽视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弱化了制度的监督震慑作用,助长了“一把手”一拍胸脯就办歪风。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形成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及“圈子文化”等不良的政治生态环境。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充分说明了以往各级党委对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的监督责任发挥不充分。因此,要建设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必须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违规违纪、无视“四风”问题顶风作案干部的查处,作为一项硬性指标落实到各级党委,才能真正建立作风转变,构建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

(二)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党员干部要改变作风,首先必须从改变学风入手,如果没有立德、立功、立言的精神境界,那么如何能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群众路线,行使好党和人民群众赋予党员干部的权力。党员领导干部没有为官之德,则会利用手中的权力胡作非为,甚至损害群众的利益,对党的事业贻害无穷。所以,要有严的作风,必先有严的学风来保证,保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放松,精神追求不懈怠。其次,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学习就要落后,落后就要被淘汰。适应不了群众的变化,解决不了工作中的新问题,则群众不满意,社会不满意,还谈什么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就是要求我们走在群众的前面,面对新的困难和变化,要求我们学习之,征服之,改变之,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切实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干部队伍

一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党员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从严治党的效果。对党的事业有敬畏感、责任心的党员干部,必定能在党的路线执行中率先示范、以身作则。二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干部选拔任用不严,措施不力,选拔过程走形式、搞内定,造成没有理想信念、修身不严、律己不严、用权不严的党员干部进入领导岗位,带坏了党风、政风和作风。可见,从严治党,就必须从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给党员领导干部戴上严于律己、严于用权,谋事要实、做人要实、创业要实的“紧箍咒”,设好依法用权的“警戒线”。

(四)扎实抓好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抓好作风建设,一是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制止超标准接待、超标准占用公务用房、“三公经费”支出等铺张浪费的行为,彻底净化党风政风,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二是要坚决根治“四风”问题,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根治好党员领导干部深不下去、严不起来的“软骨病”,切实扫除党员干部的思想之尘、行为之垢,促进党员干部自我提高、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五)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性意识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干部政治生活的“主阵地”,是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大熔炉”。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达到批评—团结—批评的目的。彻底根除以往民主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相互表功、不痛不痒的做法,使民主生活会变了味。要坚决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要坚持“真、诚、准、公、改”的“五字决”。“真”就是真开、真批,真刀真枪;“诚”就是要以同志间的真诚,本着惩前毖后的目的,帮助同志改进作风,提高认识;“准”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切中要害,能起到警醒警示作用;“公”就是站在为本职工作、党的事业立场上,不公报私仇,大公无私;“改”就是善听忠告、纳言善行,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改掉自身存在的问题,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碰硬,触到软肋,起到红脸出汗、鼓舞干劲的目的。

(六)强化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从严治党,不仅要有严的措施,更要有严的标准。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铁腕规范党内生活,到铁面问责严格执纪,从亮短揭丑的民主生活会,到重拳破除各种潜规则,存在已久的圈子文化、特权意识受到了强力的震荡,守底线、讲原则、重法治开始成为新常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要求“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制度就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物,按制度用权,提高制度的威慑力和约束力,才能真正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目标。

二、石槽村煤矿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探索与实践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石槽村煤矿党委从严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扎实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转变,赢得了职工群众的赞许。

(一)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一是坚持将学习教育放在了首位,坚持领导班子成员点评学,针对群众路线系列讲话精神综述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要求,开展学习点评,加强对重要观点的分析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撰写心得体会,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明确了问题导向和标准导向,班子成员共撰写学习笔记10余篇。坚持各基层支部集中学,采取层层召开群众路线活动动员会的形式,集中传达各级会议精神,增强中层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紧迫性。利用微信、党建信息化平台等信息网络,信息,让员工谈观点、提意见,互动交流,广泛动员,提高参与意识。

(二)坚持将领导带头贯穿始终。

从严治党的责任重在各级党委,贵在领导带头示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石槽村煤矿将领导带头示范贯穿到活动始终,加大了责任落实力度。党委“一把手”亲自对活动实施方案进行研究部署,细化每一个环节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带头深入联系点查摆问题,层层传递压力,带头履行职责,既挂帅誓师又亲自安排,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建立了工作机构,成立了作风建设、重难点工程督办、安全隐患整改、经营绩效督察、信访维稳五个专项问题治理组,以点带面推动活动开展,保证了活动不偏、不空、不需。

(三)坚持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

一是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对群众路线的认识问题,让领导干部真正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明确走群众路线、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党员领导干部及每一位党员责任。二是着力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矿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守土有责,为民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联系点,共开展调研活动18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56条,归纳整理为164条。按照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方式,解决了井下加班延点员工坐不上车、吃不上热饭、洗衣房换洗衣服不及时等民生问题。三是着力解决员工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矿领导班子成员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解决了员工反映强烈的基层区队随意任用班组长、报工请假走人情等侵害员工利益的问题。对热点难点问题实行责任到人、限时销号办结的方式扎实推进,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把严督实导贯穿始终。

矿党委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首先从整顿文风会风、超标准接待、减少“三公”经费、铺张浪费入手,全年共减少各类会议42次;发文数量下降40%以上;差旅费开支总体下降30%,电话费下降25%,办公费耗材下降26%,会议费下降53%,宣传费下降17%,党团活动经费下降33%。针对材料粗放管理造成浪费等问题,由机电副矿长亲自牵头,细化材料管理,严把材料审批关、发放关,严格执行交旧领新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了浪费和积压。其次,严格党员干部纪律,加大干部作风督察力度。对干部违反八项规定,对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进行督察,遏制了“人情风、请吃风”的蔓延,落实了纪委的监督责任,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五)坚持将两手抓两促进贯穿始终。

矿党委不仅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而且把推动矿井加快发展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始终,做到了两促进两不误。面对年初煤炭市场急转直下、煤炭价格持续走低,矿井限产减人压力增大的困难局面,审时度势,主动转变思路,开展掘进大会战,提前3年开拓21采区。调整采掘接续,提高煤质,增加产量,降低成本,解决煤炭滞销、经营亏损的难题。9月15日,掘进大会战比预期提前10天完成,S210601工作面提前安全完成,实现了正常生产。前三季度,全矿经营目标比计划减亏6771万元。从严落实治党责任、走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凝聚全员智慧,汇聚起推动矿井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结语

总之,全党上下要严格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根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坚持管党治党政治自信,把责任、使命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为推动集团公司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作者:郝祝童 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石槽村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