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教育活动宿舍文化建设

党员教育活动宿舍文化建设

摘要:本文围绕学生公寓中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主题活动,加强高职生宿舍文化建设展开论述,并就如何解决提高大学生职业素养进行浅析。

关键词:高职生;宿舍文化;职业素养;先进性

为全面真实了解党员先进性教育渗入下的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更好发挥育人功能,本文以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根据地,逐步向其他高校扩展,以问卷调查和访谈方式对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现状开展了调研。

一、在学生公寓中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意义

高校作为党建发展的重要阵地之一,集中了大量优秀人才。大学生具有不同家庭背景、乡俗文化和复杂的传统思想观念。学生公寓是融炼学生扎根群众的最好阵地。在学生公寓中开展学生党员先进性调查研究,对高校学生党建理论建设有一定补充作用。一是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的内在需要。先进的党员品质是学生公寓管理后备军的重要力量,是鼓舞学生奋发学习、团结友好的精神支柱。高校学生党建的发展离不开学生公寓。重视学生党员在学生公寓中的先进性、模范性作用是高校党建及学生公寓管理的内在需要。[1]二是让人民群众了解学生党员,是真实、客观反映学生党员素质的需要。加强入党同志与群众的交流是入党程序的需要。学生公寓是学生在校生活主要场所,学生在校生活近3/4时间在这里进行。在学生公寓中培养和考察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是真实、客观考查学生党员素质需要。三是打造党建工作模范单位,形成学生党建工作文化名牌的需要。学生党员发展建设优良模式的形成和发展在高校学生整体思政素质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十二五”党建工作要打造优良党建模式,形成高职院校党建名牌优势,必须研究入党学生在学生公寓中的表现。

二、学生公寓中党员先进性教育概况

一是创立党员孵化基地。在宿舍区实施党员先进性教育,需要有一个适当的载体,即将学生公寓当作实际生活中的群众社区。把学生党建阵地建在学生公寓,提高学生党员先进性,提醒学生党员“从群众中来,回到群众中去,永葆党员先进性”。在学生公寓中开设学生党建办公室的目的在于,把办公室建成党建展览馆,培养学生党员素质;把办公室建成服务师生活动阵地,提高学生党员威望;把办公室建成党员发展会议圣地,树立入党过程的神圣性。学生公寓办公室要始终围绕三个目标来建设。二是建立公益服务管理团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必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学生最正确的入党动机首先应该从身边做起,全心全意服务师生。项目实施中,在学生公寓中以学科专业为模块进行分组,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队、特殊任务突击组等。同时,以校园文化为载体,积极引导公寓党建小组积极与外界公益组织联系。通过参加各种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和广泛开展高雅、健康的课余文化活动,以“党员创先锋,实践做表率”口号时刻鞭策学生,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和党支部在课余文化活动开展中的带头作用。三是常态化基础教育。常态化基础教育是学生宿舍稳定发展的基石。打造安全、和谐宿舍区是宿舍管理的第一要务。宿管工作人员应当时刻围绕“安全”开展基础教育,使公寓区人员的思想、情绪和理念健康发展,积极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申请入党,坚定入党信念,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出现反动言论、非法抗议、暴力破坏等有损学校、个人、家庭的行为,甚至是有损国家的行为。

三、调研分析

调研中40%的被访者表示,学生党员在宿舍内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有待加强。个别学生党员认为,在老师的督促或者帮助下,自己已经认真学习和参与学生活动,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但是,回到宿舍后就放松了自己的心态,没有意识到在宿舍里自己仍然是一名党员,代表着党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形象。学生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上应时刻严于律己,只有这样树立榜样,才能对得起党员身份。调研中55%的被访者表示,极少在宿舍中与其他宿舍成员讨论党的知识或者国家大事。高职生对党和国家的时政关心较少。究其原因,主要为高职生政治敏锐性不强。高职生党员作为党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形象代表,更应该以身作则,将自己汇聚到的时政新闻和正能量传播给身边的同学,引领和提高高职生对国家重大事项的关心度。这么做有利于提高高职生的国家荣辱观,坚定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也能吸引身边的同学积极了解党和向党组织靠拢。调研中35%被访者表示,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相关的内容主要是通过网上搜索获得。网络党校、国家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汇聚了许多党的政策、方针及路线等资料。学生们通过网络学习能够及时了解国家、党的政策和方针。潜移默化地逐渐了解党的先进性,从而向往党和加入中国共产党。调研中48%被访者认为,学生宿舍文化教育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和形式化。无法激发许多高职生的兴趣和参与。开展好宿舍文化活动,需要不断丰富载体与方式,在宿舍区域安放一些内容和寓意都比较丰富的宣传展板,结合时下网络流行语的方式进行展现,必将获得同学们的赞许。此外,还可以巧用男女同学相互参观宿舍的方式,促发同学们认真搞好宿舍内务,共同竞争创建文明寝室。调研中56%被访者认为,党员考核指标中宿舍模块的评分不够清晰明确。他们认为宿舍模块的评分出现加减分档次不明确、评分种类少、评分条目内容交叉重复等现象比较多。应该取消评分档次,建立“有即得分,无则没分”的评分制度,细化增加评分种类,梳理筛查清理重复评分项。实施学生公寓精细化管理利用数形数据进行对比,可以有效地突出先进党员的光辉形象,提高普通学生对党员身份的向往,同时也能防止其他学生对宿舍评分出现大分歧意见。

四、融入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高职生宿舍文化建设

在学生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每名中共党员帮扶两名预备党员,两名预备党员帮扶四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分子引领普通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而形成“1+2+4+N”的模式氛围,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上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并通过等级考核的方式,建立起对考察对象的跟踪考核。每月可以从帮扶计划、帮扶记录、帮扶效果三方面入手,对帮扶的效果进行考核,考核的结果汇总后进行公示,让学生党员接受群众和组织的监督。[2]以模范带头、先锋示范为榜样,开展“学生党员宿舍挂牌”活动。考察对象作为宿舍成员之一,不仅要搞好个人卫生,更要起到各方面带头作用,主动接受同学们的监督,并在平时发动宿舍成员一起保持寝室文明卫生,鼓励宿舍成员一同营造良好氛围。在学生中开展学习红色经典活动。红色经典主要包括以《敌后武工队》《青春之歌》《红岩》为代表的小说,以《太行山上》《团结就是力量》《十送红军》为代表的歌曲,以《七七事变》《刘胡兰》《建国大业》为代表的电影等。通过鉴赏活动,可以让学生学到共产党先人的奉献精神,增强他们的党性修养,让他们寻找到为中国梦而奋斗的源泉动力。“互联网+”时代,宿舍文化建设和学生党建只有结合资源丰富的网络,才能更好地发展。学生可以从网络上找到许多不同声音的网络宣传。好的宣传引导会对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起到促进作用,一些恶意的媒体信息轰炸却能让学生很容易掉入无尽的思想深渊中,无法自拔,甚至做出伤己、伤人、危害社会的事。结合“互联网+”时代背景,应充分借助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QQ群组等网络工具,展开先进性教育的宣传工作。与此同时,定期开展网络有奖问答活动。与此前的网下知识比赛相比,此举不仅能激起高职生们的兴趣,更能扩大比赛的参与度,活动效果显著提高。

五、蕴含职业素养教育的宿舍文化建设

学校以培养人才为中心,按照国家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依法治校,从严管理,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将管理与加强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3]党员要有党性修养,学生要有职业素养。在实际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和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中,可以把整理、整顿、清洁、清扫、安全、素养(6S)融入其中。以安全为根基,时刻保持“整理、整顿、清洁、清扫”意识,最终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职业素养。高职生只有时刻秉持“上学即是上班”的理念,不断严于要求自己,方能在毕业之后顺利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六、关于宿舍文化建设的建议

根据以上基本措施、数据调查和工作改革,本文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使宿舍文化建设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真正做到“寝室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二是加强引导作用,激发学生主体意识。辅导员、班主任要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用学生感兴趣方式去实施宿舍文化教育活动。三是完善宿舍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将制度制订好,严格实施。用制度管人,避免人情管理模式,只有这样宿舍才能长久稳定发展。四是开展“文明修身,立德树人”活动。利用多种方式引导学生使用文明用语、文明上网、文明住宿,营造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五是通过宿舍文化周、文化月、文化年等方式举办多种多样的宿舍文化活动。[4]例如,开展宿舍LOGO设计大赛、宿舍篮球PK赛、周末化装舞会等文体活动,提高学生对宿舍文化活动的参与度,让其充分表现自我、展示才华。

七、结语

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能促进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的开展。为保证大学生健康成长,应当多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教育活动;为让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应当多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进公寓活动。

参考文献

[1]池海标.党建工作进公寓模式探索[J].科技信息,2009(32):178-178.

[2]吴燕.以学生公寓“党员之家”为载体推进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N].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1-18(01).

[3]邱伟光.体现育人导向的管理新规定[J].新德育.思想理论教育:综合版,2005(5):29-31.

[4]何淑红.中学宿舍文化建设[J].广东教育:教研版,2008(12):14-14.

作者:谭礼束 单位: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