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海洋文化战略及其二级结构

概述海洋文化战略及其二级结构

1.海洋文化战略的内涵与意义

1.1海洋文化战略的功能

总体上讲,海洋文化战略影响着一个国家的海洋观。具体而言,海洋文化战略具有以下功能。

1.1.1提升海洋意识

海洋文化战略有助于提升国民的海洋意识。“海洋意识是人们关于海洋的地位、作用和价值的理性认识。作为一种社会观念形成,海洋意识的确立,是制定及贯彻国家海洋战略的思想基础和必要前提,对海洋开发、利用和防卫等重大海洋实践活动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也有学者认为海洋意识就是海洋观,是“指人们对海洋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它反映了人们对海洋的认识,包括对海洋和人类的关系如何、如何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认识”。“海洋意识的提高,可以转化为认识海洋、开发利用海洋、管理和捍卫海洋的原动力。同时,海洋是国际贸易的主要通道,世界贸易的80%以上是要依靠海上运输。南海是一条极为重要的海上通道,每天约有400艘船只通过这里。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几乎都是沿海国,而一国之内的发达地区也往往是沿海地区。“正确认识海洋的地位、作用,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当前和子孙万代命运的根本性问题”。然而,目前我国国民的海洋意识不容乐观,即使在知识层次比较高的大学生中间,仍然存在这一问题。据调查显示,“60.4%的大学生认为大学生海洋意识薄弱……95.7%的被调查者认为有必要对大学生加强海洋意识教育,其中64.6%的人认为这个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海洋意识的淡薄源于国民海洋文化知识的欠缺。海洋文化战略恰恰是继承、发展、创新海洋文化的战略,可以使普及海洋知识、培养海洋人才、繁荣海洋文化体系化、规范化和经常化,从而具有提升国民海洋意识的功能。

1.1.2弘扬海洋精神

海洋文化战略可以促进海洋精神的传承。“海洋精神是海洋人的内在品质和积极的价值取向,是海洋人的共同信仰和共同追求,是多年来海洋工作者创造出的一面精神旗帜和发展品牌,也是海洋事业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动力源泉。海洋精神体现了一个群体为了实现自己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所表现的势不可挡的意志”。海洋精神并不只限于海洋人,它是人类面向海洋所展现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广阔胸怀,互帮互助、同舟共济的崇高情感和不畏风浪、奋勇拼搏的进取精神。在西方大航海时代,面对浩瀚无边、变幻莫测的海洋,哥伦布、麦哲伦、达伽马等人率领船员们,凭借自身智慧和血肉之躯表现出一种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狂涛骇浪、暴风骤雨,终于发现“新大陆”,开启了西方伟大的大航海时代。在中国,早在汉朝就开辟了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谱写了海洋和平贸易的壮丽史诗;明朝郑和七次下西洋创造了人类海洋史的壮举。海洋文化战略的核心使命,就是要通过海洋文化的传承创新弘扬海洋精神,使其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内在禀赋。“海洋精神关乎国运的兴衰,海洋精神是发展海洋事业的精神支柱。中国人要进军海洋,一定要具备海洋精神。有了海洋精神,海洋事业就兴旺发达,就可以持续发展……我们只有倡导海洋精神,坚持海洋精神,才能使海洋事业持续不断地向前发展”。

1.1.3创新海洋文化

海洋文化战略的根本目的是促进海洋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海洋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走向海洋的精神力量源泉”。中国海洋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比如渔文化、船文化、港口文化、宗教信仰文化、海鲜饮食文化、海岛文化等。海洋文化一方面需要继承;另一方面需要不断发展创新。继承是创新海洋文化的前提,创新是海洋文化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继承包涵对海洋文化的挖掘、研究、分析、保护、推广和应用,创新是对海洋文化形式、内容、应用方式的发展和再创造。海洋文化需要继承,更需要创新。在全球化时代和信息时代,创新海洋文化更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创新是海洋文化战略的关键点,也是海洋文化战略的根本目的。只有创新海洋文化,才能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海洋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方兴未艾的海洋文化产业提供丰富的内容。

1.1.4促进人海和谐

海洋文化战略具有促进人海和谐的功能。社会的繁荣与发展最终表现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恩格斯说过:“文化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海洋文化战略是促进海洋文化传承创新的战略,有助于不断为社会提供优秀的海洋文化成果,满足人们对海洋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从而有助于培养“人海和谐”的海洋发展观。走向海洋,开发海洋,首先需要树立“人海和谐”的海洋观。然而,当前海洋开发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全世界70%的海洋生物,其中包括77%的鱼类面临极限或过度开发,每年有近8600万t的鱼被渔业部门捕捞,预计到2050年世界鱼类贸易将陷入停滞。“2010年6月,美国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后不久,科学家们很快就发现了墨西哥湾海洋食物链的变化,一些海洋生物相继死亡或受到严重污染,另一些生物已经适应了污染的环境,种群数量正在增长”。因此,海洋开发必须坚持人海和谐原则、环境友好型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只有如此,才能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1.5丰富文化生活

海洋文化战略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按照国际经验,当一国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时,居民的家庭人均文化消费支出应占家庭人均消费支出的20%”。“2011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5083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02年增长1.4倍,年均增长10.1%。按照平均汇率折算,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135美元上升至2011年的5432美元”。“1993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消费支出为194元,2010年为1627元,是1993年的8.4倍。同时,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中文化教育消费支出所占的比例也已经从1993年的9.2%增长到2010年的12.1%(在2002年曾达到15.0%)”。以上统计数据充分表明,我国居民的文化教育娱乐服务消费存在很大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十八大报告指出:“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同时指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海洋文化战略需要贯彻十八大精神,通过战略设计、部署和实施,创造更加丰富多样的海洋文化作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2.海洋文化战略的二级结构

海洋文化战略根据需要,可以设计为不同二级结构,如根据类别来分,有海洋教育战略、海洋文艺战略、海洋传媒战略等;根据时间来分,有海洋文化短期战略、中期战略和长期战略;根据空间来分,有国家海洋文化战略、地方海洋文化战略等。此处将海洋文化战略分为核心战略、继承战略、创新战略、人才战略和特色战略。这既可以反映海洋文化战略的主要方面,也可以方便其他划分方法对本划分法的参考和应用。

2.1核心战略

海洋文化的核心战略是有关传播、推广人海和谐的海洋观、价值观等海洋意识的战略,如海洋精神、海洋权益和海洋环境观等方面的倡导、推广和普及等。受几千年“以农为本”的思想影响,我国国民的海洋意识不容乐观。“大多数国民认为海洋灾害、领海主权及国防、海洋科学研究、航运安全并不是十分重要”。因此,海洋文化的核心战略就是对此及时制订战略部署,在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中间分步骤、分类别、分层次、分阶段地普及海洋知识,提高海洋意识,培育海洋精神。这是开发海洋的前提,也是实施海洋战略的保障,促进“人海和谐”的基本保证。

2.2继承战略

海洋文化继承战略是对既有海洋文化资源挖掘、研究、继承、保护与应用的战略。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也不会有真正的创新。我国的海洋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内容博大精深,留下了诸如《山海经》《观沧海》《西游记》《西洋记》等著名海洋文学作品,以及精卫填海、哪吒闹海、张生煮海、八仙过海等脍炙人口的民间传说和故事。其中,《山海经》的奇特想象,《西游记》所展现的东海水晶宫,至今仍令人浮想联翩、叹为观止。海洋文化继承战略应围绕这些宝贵的海洋文化财富,制定详细的挖掘、保护和应用策略,如对海洋神话传说、海洋文艺作品、海洋民间信仰、海洋文化、渔歌渔号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与保护等。做好继承工作是海洋文化繁荣与发展的重要基础。

2.3创新战略

海洋文化创新战略着眼于海洋文化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战略。“创新,其实就是一个人或一个民族源于个性化基础的思维特征。它不以现有的一切认识成果为局限,表现出人对世界的不断求知和探索,是一个人或一个民族的精神体现……创新有多方面含义,包括技术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和渠道创新等”。海洋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海洋文化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适应时展需要。海洋文化创新战略包括内容的创新、方法的创新、形式的创新、传播模式的创新等,是连接历史和未来的纽带。

2.4人才战略

海洋文化人才战略是实施海洋文化战略的人才保证。“有了人才,一切皆有可能;没有人才,一切将是空谈。那种认为可以靠‘花钱买人才’的想法是片面的;而那种认为仅仅只靠‘借脑’,就可以照样有好效果的想法,也过于简单”。对此,《全国海洋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加强海洋教育,扩大海洋人才培养规模,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海洋人才资源总量翻一番,达到400万人,占海洋产业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35%”。这实际上明确了海洋人才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海洋文化人才战略同样需要确立发展目标和策略,同时还需要特别关注以下3个方面的内容。

(1)发展海洋高等教育,培养海洋文化人才;

(2)开展海洋通识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海洋文化素质;

(3)加强社会教育,提高国民的海洋意识,及对海洋文化常识的了解。

2.5特色战略

海洋文化特色战略是海洋文化战略成败的关键。“特色战略,更主要的是一个区域文化产业或一个文化企业的战略。它讲究的是利用自己的独特资源、条件和独具特色的经营理念,创造出别人没有的产品或者服务的类型、质量以及形式”。特色战略就是重点围绕特色设计海洋文化建设路径和方法。特色既需要在内容和形式上统筹兼顾,又要避免只重视形式而忽略内容。当前“许多原本有特色的资源,由于经营者不注意提炼,采取了用一般手段或通过一般途径去经营的办法,结果将本来有特色的项目做成了没有特色,把本来的个性又变成了共性,这等于浪费了特色资源”。特色战略就是在共性中创造个性,在人云亦云中挖掘与众不同。

3.结束语

海洋文化战略影响着海洋意识的普及、海洋精神的传承,决定着人们对待海洋的态度、开发海洋的思路、发展海洋经济的观念,因此是海洋战略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主要内容。海洋文化战略是海洋战略其他二级战略的重要基础与保障,需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从速设计、优先发展。

作者:宁波陈艳红单位:上海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