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面板堆石坝大坝填筑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

面板堆石坝大坝填筑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

摘要:面板堆石坝在我国发展迅速,填筑工艺作为面板堆石坝工程的重要技术,填筑的好坏对于水库蓄水安全性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一定要做好堆石坝填筑施工与质量控制。文章首先概述了面板堆石坝,分析了面板堆石坝大坝填筑施工特点,最后围绕具体水库存工程探讨了面板堆石坝大坝填筑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要点。

关键词:面板堆石坝;大坝填筑施工;施工特点;质量控制

0引言

自20世纪80年代,我国引进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以来,其凭借着良好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对地形条件的适应性,得到了设计单位和项目业主单位的青睐,应用越加广泛。堆石体是构成面板坝的主体,坝体填筑的施工工艺、设备配备和施工组织影响着整个工程质量,加强相关技术与质量控制要点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面板堆石坝概述

面板堆石坝是近些年在我国快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坝型,其以堆石体为支承结构,在上游表面浇筑混凝土面板作为防渗结构,此大坝结构可充分利用当地材料,具有安全可靠、施工方便、适应性强、经济合理等诸多优势,在水利工程上得到了广泛认可。面板堆石坝坝体主要包括3个部分:堆石区、过渡区、防渗体,尤以堆石区最为关键,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自我国引进到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开始,筑坝施工在国内各大水利工程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逐渐走向成熟。短短几十年来,面板堆石坝凭借着技术经济优势,得到了推广应用。

2面板堆石坝大坝填筑施工特点

堆石坝体填筑是面板坝的主要分项工程,主要方法有抛填法、碾压法,早期以抛填法为主,随着振动碾的引进与应用,薄层碾压堆石施工方法得到可推广应用,其可获得更加密实的堆石体,同时压缩性减小、对坝体稳定、防渗体结构变形的影响较小,现主要就碾压法填筑施工特点作简要归纳如下:1)填筑方量大,填筑强度高。2)断面简单,各个工序的干扰较小。3)可利用大型设备开展机械化施工,施工效率高,可提高填筑强度。4)可根据施工需要在平面上开展分期填筑工作,不限制任一部位留设施工缝。5)填筑施工灵活性较强,有利于加快施工进度。6)填筑施工受气候影响较小,冬、雨季均可正常作业。为进一步探讨面板堆石坝大坝填筑施工技术应用要点,下文围绕某水库工程实例展开分析,明确坝体填筑施工工序、施工方法与质量控制要点[1]。

3实例探析面板堆石坝大坝填筑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要点

3.1工程概况

文章仅以某水库工程为例展开分析,此水库为Ⅲ等中型工程,采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顶高程与坝顶宽、长分别为476.0m、10.0m、218.0m,最大坝高69.8m,上、下游坡比均为1∶1.4,下游设置二层宽3.0m的马道。坝体自下游至上游分别为坝后盖重层、下游面护坡、下游堆石区、上游堆石区、过渡区、垫层料区、上游面砂浆护坡层、混凝土防渗面板、粉煤灰及黏土铺盖层、盖重层,总填筑量达90万m3。

3.2坝体填筑分区

本大坝填筑材料包括主/次堆石料、过渡料、垫层料、小区料、接坡料,具体级配如表1所示,坝体填筑分区规划如图1所示,I区、Ⅱ区、Ⅲ区分别为坝体填筑区、坝上游压碴填筑区、坝下游面量水堰压碴填筑区。

3.3大坝填筑施工技术

本项目坝体填筑施工工序见图2,具体施工要点如下:1)主次堆石料区施工:主次堆石料采用自卸车运输+进占法卸料施工方法,料堆相距0.5-0.6m,利用推土机沿填筑层面推料,利用32t自行式振动压路机开展碾压施工,碾压速度以28-33m/min为宜,碾压方向平行于坝轴线,25cm错距碾压,各碾压分段之间搭接1m。坝体边缘靠近山体位置,采用接坡料接坡,自卸车运输+后退法卸料,料堆相距1.2m,利用反铲挖掘机处理,利用26t自行式振动碾开展碾压施工,参数与上述相同。堆石料与接坡料搭接处,采用粒径较小、级配良好过渡料填筑,碾压参数参考堆石料,要求尽量靠近山体,对于部分碾压不到的位置使用平板碾碾压。2)过渡料施工:本项目大坝填筑时,要求过渡料粒径≤30cm,过渡料区施工前,主堆石料上游坡面粒径>30cm块石需做好清理或破碎工作,采用自卸车运输+后退法卸料方法,料堆相距0.5m,从一侧开始施工,利用反铲挖掘机处理,填筑厚度80cm,具体参数参考主次堆石料区[2]。3)垫层料施工:根据本项目实际情况与工艺试验结果,决定垫层料区上游面采用翻模砂浆施工技术,铺设厚度以每层30cm为宜,采用自卸车运输,反铲挖掘机+人工铺平,利用26t自行式振动碾开展碾压施工,局部可人工补充压实。上述3区填筑同步进行。

3.4填筑质量控制

3.4.1料源质量控制

填筑材料技术性能是否满足相关规定,直接关系到坝体填筑质量,要求做好试验检测工作,要求不得出现严重风化、有害杂质超标、受污染、级配不合格等情况,对于不合格材料严禁投入使用[3]。

3.4.2填筑现场质量控制

坝体填筑前,需根据相关规定做好不同石料碾压试验工作,据此确定碾压机械、施工参数,如:铺料厚度、碾压遍数、洒水量等,编制好施工方案;根据设计要求,标示好各分区分界线,根据填筑层厚标志杆控制好填筑厚度[4]。坝体填筑过程中,需派工程技术人员、监理人员开展全程旁站监督工作,使用GPS监测系统对碾压机械进行管理,严禁出现漏碾、疏碾等情况,保证坝体质量合格[4]。

3.4.3填筑质量验收

本项目坝体分块填筑施工,需按规定开展现场取样试验、测量复核工作,监理工程师现场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展下道工序作业。填筑质量检测主要采取试坑置换法,对各种填筑材料的干密度、孔隙率进行测试,具体如表2所示,试验由专业试验人员负责,汇总后报业主审查。

4结语

综上所述,面板堆石坝施工关键在于填筑,为切实保证坝体的填筑质量,必须按有关的规程、规范及设计要求,对每一个施工环节进行严格的全面管理,落实现场取样试验、测量复核工作,严格控制坝体填筑质量,为整个大坝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世有.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施工技术探讨[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8(09):168-169.

[2]王国仓.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施工中质量控制要点[J].智能城市,2018(07):69-72.

[3]李世有.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施工技术探讨[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8(09):168-169.

[4]王国仓.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施工中质量控制要点[J].智能城市,2018(07):69-72.

作者:李义模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