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田生产装备配置探讨

水田生产装备配置探讨

拖拉机选配

通过近几年的观察发现,拖拉机应配置51.47kW上下的机型,如东方红—LX704型或者天拖5—754型等机型。这个功率范围的拖拉机克服了以往554型、654型等机车动力偏小、整地质量标准不易保证、作业效率偏低的缺点。这些机型可选配2.6m的搅浆整地机,能够适应各类收获作业(直收、分段收获)的水整地,可实现高留茬还田和原茬水整地,每天平均可以高标准整地4.67hm2左右,基本上6天完成全面积整地。在配置五铧犁(525型或527型)进行秋翻地作业时,和原茬插秧方向至少20°角进行翻地作业,防止拖堆,翻茬整齐平整,埋茬效果好。51.47kW的动力匹配完全可以保障翻深18~20cm,对秸秆残茬有效掩埋,培肥地力,同时可以每天翻整地6.67hm2,不到4天就可完成整地。然后可以马上挂置2.2m旋耕整地机对6个大棚基地进行表层旋耕平地。顺便说明的是,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大棚基地在春季秧苗全部移除后进行经济作物或者大豆的栽植,所以在秋季才就进行大棚的整地。

扬肥机选配

选配意大利进口MASCHIO—300型扬肥机,拖拉机通过后悬挂装置在春季泡田整地之前,按照农艺要求进行底肥的撒施。使用扬肥机可以大大降低劳动强度,而且撒施均匀、用肥量调整方便准确。每天可以施肥17.33hm2左右,全面积施肥完毕约需1.5天。

插秧机选配

首选6行进口高速乘坐式插秧机,久保田NSPU—68CM型或者洋马VP6型等机械皆可。最好选用柴油发动机配置的插秧机,这是因为柴油发动机瞬间动力性强,而且克服了在东北使用乙醇造成的汽油对汽油发动机各部位的侵蚀损伤。高速插秧机完全可以满足寒地水稻栽植的“早、密、浅、正、直、满”质量要求。“早”是指适时抢早;“密”是指保证田间基本苗数;“浅”是指插秧深度在2cm以内;“正”是指秧苗栽得正;“直”是指插行要直;“满”是指池内要插满插严。使用高速插秧机的最大优点是在保证了插秧质量的同时,作业效率可以达到4hm2/天以上,6天即可完成全面积的插秧任务,抢得了有效积温,对寒地水稻的高产提供了保障。

植保机具选配

黑龙江省农垦创业农场采用农用飞机行化作业喷施药液进行各类水田植株病害的防治多年。由于飞机作业受气候、水田规划、作业班次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所以各户都备有水田专用弥雾机进行配合使用作业。可选用华泰泰山3WF—3型弥雾机进行水稻穗期的稻瘟病的防治,每天作业6.67hm2左右,4天喷施防病1遍,完全可以满足植株的防病要求。

收获机选配

使用东方红—LX704型拖拉机选配割副3m的前悬式割晒机进行割晒作业,待稻米水分降至14个水分左右后(通常在3~4个晴好天气晾晒后即可),进行沃得巨龙4LZ—4.0型收获机选配作业宽幅为2.9m的拾禾器进行拾禾作业。选用此款收获机的好处是可以依据具体的秋季稻田作业条件进行灵活处理。若秋涝,水田雨水偏大,则可以适量进行割晒(此时大型的C100型或者常发佳联—6型等收获机由于车身过重而无法进行割晒作业),然后发挥链轨式收获机车身轻、通过性强的优势进行直割作业;如果秋季稻田水分适宜,那么就可以全面积进行割晒、拾禾作业。待完成自家收获作业后(约1周时间),可以进行对外的服务作业,以增加收入。此类机型的选择是以满足以家庭为单位的收获方式,如果想进行收获的服务作业,则可选配其他喂入量较大的机型,如约翰迪尔佳联的C100型、常发佳联—6型等收获机。

本文作者:刘欣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农垦创业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