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田农机社建设方案

水田农机社建设方案

按照省《全省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大中型机械作业为手段,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二、建设原则

1、建设规模:每个合作社土地连片经营面积在2万亩以上。

2、自主自愿:充分尊重农民自愿入社、自愿申报和自主选择机型的意愿。

3、农民主体:以农民为建设主体,以服务成员为宗旨,谋求成员的共同利益,项目区域内农民入社率达80%以上。

4、突出重点:将产粮大村、列入省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为合作社建设重点。

5、多方筹资:采取银行贷款、政府扶持、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投资等形式集资建设。

三、建设目标

合作社项目区田间生产综合机械化程度达95%以上,主产作物平均亩产提高10%以上,劳动力转移达70%以上,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化栽培、规模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和产业化发展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四、资金来源及贷款、偿还办法

1、合作社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和合作社自筹。农机装备投资全部为贷款,场库棚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由合作社自筹。

2、贷款方式:购置农机装备贷款以合作社为贷款主体,以农机装备作抵押,由县政府组织合作社向指定的银行贷款。县政府给银行出具还款承诺。

3、贷款偿还:购置农机装备总投资800万元。其中,2011年中央购机补贴资金240万元,占30%,省级农机专项资金480万元,占60%,合作社自筹资金80万元,占10%。

五、主要建设内容

1、农机装备建设:投资规模为800万元,配置50-80马力拖拉机、智能育秧浸种催芽生产线、插秧机、加油车、激光平地仪、搅浆机、水田犁、谷物烘干机、收获机等。装备由合作社安省指定的采购目录自主选型,县组织合作社自行采购。

2、场库棚建设:选择在非基本农田、交通便利的地点,根据配置的农机装备设计、建设场库棚,包括拖拉机和收获机库、农具棚、维修保养间、零件库、加油站、培训和管理用房;投资标准不低于180万元,占地不低于6000平方米。

3、技术培训:对合作社从业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县选派骨干人员参加省师资人员培训,回来后组织合作社管理人员、驾驶人员和其他人员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六、合作社建设形式

1、组织机构:合作社的权力机构是成员大会,成员大会由全体成员组成,成员大会制定《合作社章程》。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理事会、监事会和内设生产经营管理机构。理事长、理事和监事会成员由成员大会在成员中选举产生,独立理事、独立监事由县政府派出,理事长为本社的法定代表人,理事长、理事、经理和财务会计人员不得兼任监事。合作社执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实行聘任制。

2、组建形式:

一是农民主办。合作社成员全部为农民,农民用货币或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入社,还可以用土地承包经营权的预期收益作价入社。

二是民企联办。合作社成员由农民和从事与合作社业务直接有关的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不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事业单位或者社会团体构成,农民带地、带资入社,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带资入社。

国家扶持资金所形成的资产,产权国有,由县政府委托农机部门租赁给合作社使用,适当收取租赁费,用于农民补贴;此项资产合作社只有使用权,没有处置权,但可作为贷款抵押物。由成员出资所形成的资产合作社享有占有权、使用和处分的权利,并以此财产对债务承担责任。

3、盈余分配:当年盈余提取公积金、公益金后,作为合作社的可分配盈余,首先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用于分配。

4、运行机制

一是市场化运营机制:以为本社服务为主,同时积极对外拓宽作业市场,实行机械跨区作业。

二是农业生产机制:统一生产资料、统一作业质量、统一作业收费标准和结算、统一油料供应、统一管理和调试、统一停放保管、统一保养验收标准。

三是成本核算机制:按固定资产折旧费、大修理费、日常维护费、轮胎磨损费、人员工资、管理费、油料费、资金占用费等核定成本。

四是内部人员分配机制:管理人员采用基础工资加绩效工资的分配方式,驾驶人员实行单车核算,费用包干,结余归己,多劳多得的分配方式。

五是人才机制:以利于合作社发展为前提,打破村、乡(镇)、县行业界限,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经营管理和驾驶操作等人才。

六是内部管理机制:制定财务、生产、机务、人员、油料、安全管理等六项规章制度。

七、项目申报

1、项目申报县不作硬性安排,不下达任务指标。

2、项目可研报告:每个合作社编制一份项目可研报告,主要内容为项目所在县、乡(镇)、村的基本情况和已建合作社情况;主要投资方情况;拟建合作社名称、法定代表人、体制机制、建设规模、组建方式、场库棚占地规模、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自筹资金来源;项目可行性分析和效益测算。

八、合作社建设推进措施

1、建立领导机构: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确保合作社建设顺利进行。

合作社建设领导小组

2、建立责任制:县政府与合作社签订责任状。农委、农机总站负责项目具体实施工作,财政负责协调贷款银行和规模、制定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检查和折旧费监管等工作。

3、强化监督管理:纪委、农委、农机总站、财政局要对合作社建设经营进行全程监督管理,重点对经营情况、财务决算和折旧费、大修理费提取等进行监管,促使合作社规范运营,真正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