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打捞技术与石油工程

打捞技术与石油工程

1遇卡现象分析、预防与处理

1.1裸眼井

在遇卡现象中,裸眼井是较为常见的一种,主要受到井身结构的影响,使井眼坍塌或发生掉块形成砂桥或压差粘附造成一起遇卡的发生。在施工过程中,地层受到外力作用会发生膨胀,使井眼缩径,造成井眼障碍,以致于使井下工作的仪器遇卡。当施工的地层较为疏松,极有可能引起井壁掉块、垮塌造成井眼障碍,最终导致井下仪器遇卡。

1.1.1遇卡特征

当砂桥塞于仪器上部时,电缆不能上提根据需要可以进行下放,但此时,电缆和仪器的悬重与正常值十分接近。当仪器本身卡在砂桥部位时,电缆不能进行下放,因为此时悬重比正常值小,且卡点深度与仪器记录深度一致。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也可根据记录情况进行核实遇卡井段的地质情况,制定相应的打捞措施。

1.1.2预防及处理措施

为了确保井下安全施工,在施工前应组织技术管理人员熟悉施工技术要求和规范标准,并对现场的井史和地质录井疾苦进行详细了解,对于易发生垮塌的井壁或井眼中发生掉块时,仪器应保持正常或减速下放。操作人员和绞车工要密切注视曲线及张力所发生的变化。发现遇阻情况时,要立即停车并将电缆进行上提。当再次放下时要确保速度为匀速状态,尽量避免快速下冲,防止仪器冲进聚集的岩屑或砂桥中。当在同一深度遇阻三次后,应通知钻井队进行下钻通井作业,循环、调整泥浆改善井眼条件。

1.1.3处理方法

遇卡现象发生后,要立即采取措施停车,把带推靠的仪器第一时间收回,随后再缓慢下放电缆,再以每次增加0.5×9.8KN的张力进行上提电缆,反复进行活动,避免一次性拉死或电缆粘卡,进而使张力处于最大的安全值。如若不能解卡,则根据事故实际情况做进一步的处理。

1.2压差粘附造成遇卡的处理

在钻井过程中,可用泥浆来平衡井眼和地层之间的压力,并在井壁上形成泥饼。当仪器和电缆切入泥饼,在压差的作用下将迫使仪器或电缆压靠在井壁上,如果泥饼粘度和压差产生的力大于电缆的安全拉伸张力就会发生粘附卡现象。一般来说,当电缆处于移动状态时就不容易产生压差粘附现象,因为电缆或仪与井壁之间的东摩擦系数大大小于静摩擦系数。因此,在泥浆性能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应尽量减少仪器在井下的静止时间,如果轿车出了故障,就应立即让司钻用游动的花车上下移动天滑轮或打上T型卡,用游动花车身上下活动。压差粘附发生后,可采用穿芯打捞法。

2打捞技术在井下的应用

打捞技术作为钻井和修井施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受到钻井深度、时间、井况复杂条件的影响,钻井成本通常较高,操作者要认真分析打捞预算。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安全,应严格按照规范和设计标准进行施工,同时,认真研究钻井处的地质情况,准确掌握地下地质情况,使打捞技术得到充分的发挥,提高打捞的功效。

2.1可退式卡瓦打捞施工技术

可退式打捞技术是抓捞井内光滑外径落鱼最为有效的工具,在实际应用中根据不同的用途可配加长节、壁钩、加大引鞋等附件,在下钻过程中,由于工具外径较大,井内必须清洁,防止落物和沉砂卡钻。当工具下至鱼顶以上2~3m时,可开泵循环作业,以对落鱼的顶部进行有效冲洗。打捞落鱼过程中,首先要旋转钻具,使落鱼进入筒体,等落鱼和抓捞卡瓦接触时,应对其进行加压,强迫落鱼进入卡瓦,然后将捞柱上提,落鱼即可被抓住。同时,应注意观察落鱼进入捞筒循环液体时,泵压的变化情况,以防止憋泵。落鱼抓住后,应上提捞柱并离开井底50~80cm,猛刹车2~3此,检查落鱼是否抓捞,这样也能使落鱼被抓得更紧,起钻时最好不要用转盘卸扣。如需对落鱼进行释放,应下放钻具并施加一定压力,使卡瓦处于筒体的宽锯齿形螺纹大椎端,使卡瓦和筒体之间产生间隙而松动,边正转边上提钻具,落鱼即可释放。在地面上退出已捞住的落鱼时,应从井内起出落鱼后留一单根在捞筒上,在钻台上墩落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落鱼插入钻盘用大钳退出落鱼,亦可在钻台下用大链钳退出落鱼,假如落鱼较难退出时,可将落鱼送到维修站用液压拆装工作台退出。

2.2三球打捞技术

三球打捞技术是利用落鱼头进入工具后,沿斜孔将钢球向上推动,当落物进入打捞筒内后,钢球靠自身的重力沿斜孔回落,最后停靠在落物的径向,这时,可将钻具上提,钢球在斜孔的作用下,给落物以夹紧力,使落物打捞上来。钢球的直径应小于斜孔直径1~2mm,钢球的硬度应选择大于所捞物的硬度,同时,三个斜孔和三个钢球要用机油进行润滑,使用后要加强对工具的保养、钢球使用一次换一次。

2.3外钩打捞技术

外钩工具主要用于对井下电缆和其他缆绳的打捞。在使用外钩时,连接钻具下至鱼顶后,只要遇阻显示,应立即上提钻柱1~2m,转动1~2圈,再行下放-上提-转动-下放,如此2~3次,上提1-2个单根观察悬重,略有增加上提钻具。如果无效重复以上过程。每次下深深度不得超过50m,外购上端应加有防止电缆和缆绳上窜的挡板。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打捞技术通过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其在石油工程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在打捞井下物时,根据不同的井下落物,采用合理的打捞工具和施工工艺,对提高打捞的工效缩短施工作业时间,避免卡钻现象的发生起着十重要的作用,对同类技术的施工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者:李哲栋单位:中石化华东分公司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