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LC控制系统论文

PLC控制系统论文

一通信原理

1并行通信与串行通信工程应用中

为实现分散控制和集中管理,控制系统的各个部分必定要相互进行数据通信。按照传输方式,可分为并行通信与串行通信。并行数据通信是以字节或字尾单位的数据传输方式,其特点是传输速度快,但传输线的根数多。适用于近距离数据传输。串行数据通信是以二进制的位(bit)为单位的数据传输方式,每次只传送1位,适用于举例较远的场合。工业控制一般使用串行通信。PC机和PLC都有通用的串行通信接口,例如RS-232C和RS-485接口。

2异步通信与同步通信在实际通信中

操作时很难保证数据接收方和发送方有相同的传输速率,为了保证发送过程和接受过程同步,不发生累计误差造成的错位。可以根据实际通信要求选用同步或异步通信方式。异步通信发送字符的信息格式有1个起始位,7、8个数据位,1个奇偶校验位(可省略),1、2个停止位组成。在通信开始之前,通信双方需要对所采取的信息格式和数据传输速率作相同的约定。由于1个字符中包含的位数不多,及时发送方和接受方的收发频率略有不同,也不会因两台设备之间的时钟脉冲周几的积累误差而导致收发错位。其特点就是传送附加的非有效信息较多,传输效率稍低。同步通信方式以字节为单位(8bit),每次传送1、2个同步字符,若干个数据字节和校验字节。在同步通信中,发送方和接收方要保持完全同步,因此要用调制解调的方式从数据流中提取出同步信号,使接收方得到与发送方完全相同的接收时钟信号。其传输速率较高,一般用于高速通信。

3单工通信方式与双工通信方式

单工通信方式只能延单一方向发送或接收数据。双工方式的数据可以沿两个方向传送,每一个站既可以发送数据也可以接收数据。双工方式又分为全双工和半双工两种方式。

二PLC通讯功能介绍

PLC其它PLC,变频器,PC机,远程设备,工业以太网等按照不同的通信协议进行通信,文章主要介绍PLC与PC机之间的通信。PLC与使用自由端口模式的PC机的通信:自由端口模式为PC机与PLC之间的通信提供了一种方便和灵活的方法。在自由端口模式,PLC的串行通信有用户程序控制,可以用接收完成中断、字符接收中断、发送完成中断、发送指令和接受指令来控制通信过程。发送指令(XMT)启动自由端口模式下数据缓冲区的数据发送。通过指定的通信端口,发送存储在TBL中的信息(最多255个字符)。发送结束时可以产生中断事件。接收指令(RCV)初始化或终止接收信息的服务(最多255个字符)。通过指定端口,接收的信息存储在TEL中。在接收完最后一个字符时,或每接收一个字符均可产生一个中断。

三VB通信功能的介绍

1Windows环境下上位机通信软件介绍

在Windows环境下,上位机与PLC实现串行通信,需要有软件提供人机交互平台,实现通信控制。常用的可实现串行通信的软件有WinCCflexible组态软件和VB程序设计软件。由于实际工程需要的多变性及复杂性,多选用VB搭建人机交互平台。VB不仅能实现串行通信,还能满足各种工程实际的不同要求,设计不同的面向对象的工作窗口界面。它本身提供的各种控件,可以方便简易的实现各种设计要求。

2MSComm控件的属性

VB提供了一个串行通信控件MiscrosoftCommControl,即MSComm控件。编程人员只需要设置和监视MSComm控件的属性和事件,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实现串行通信。MSComm控件提供了两种处理方式,即可产生两种事件进行通信,事件驱动方式和查询方式。事件驱动方式:Rthreshold属性非0时,收到的字符或传输线发生变化时就会产生串口事件OnCome。通过查询CommEvernt属性可以捕获并处理这些通信事件。查询方式:通过查询接收缓冲区的字节数(InputBufferCount)属性值,处理接收到的信息。

四应用实例

城市交通路口信号控制充分应用了这一通讯功能的应用。现代社会多变的交通状况。传统的交通控制方法已经不能解决目前的城市交通问题,因此基于PLC可通信的控制系统可时效性的解决这一问题。

五结束语

基于PLC控制系统的通信过程明显将现有控制技术提升一个新的阶段。通信技术已经是工业控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也会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以满足现代工程远程化,实时性的发展需要。

作者:赵剑孙晓琳单位: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