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说输煤通道的施工监测方案

浅说输煤通道的施工监测方案

1施工监测

施工监测是浅埋暗挖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进行严格的施工监测是很有必要的。其目的和测试内容如下:掌握支护的工作状态信息以及通道的中线、高程、断面尺寸和净空尺寸偏差情况同时及时反馈,作出工程预报,确定施工对策和措施,指导施工作业,预报及监视险情,保证围岩的稳定和施工安全监控量测数据经过分析处理和必要的计算与判断,预测和确定通道的最终稳定时间,以便知道施工工序和二衬的施作时间。及时的施工监测有助于及时采取措施,能够保证施工过程中围岩地层的稳定,保证施工严格按照施工工序进行并能有效控制施工引起的地表沉降、围岩变形、周边收敛和拱顶下沉。总之能有效地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和进度从而降低施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通过监控量测数据可以分析确认围岩的稳定性,尤其可预报拱顶塌方、指导初衬完毕后每次破除小隔墙(板)及破除中隔墙(板)速度,积累经验。监测的主要范围通道中线外缘两侧30m范内的管线、地面及道路沉降以及地表沉降、围岩变形、周边收敛和拱顶下沉。监测的注意事项在施工过程中,当拱顶位移下沉较大时,可适当加密测断面,当位移量较小时,可适当加宽测断面间距。如果围岩位移突然增大或位移速度加速,量测频率应增加;进行洞内状况观测时,应对每个开挖面进行观察,一般应每天观察一次。量测元件安设时,量测断面与开挖面的距离应不大于两个开挖循环,量测元件的安设及初读应在开挖后24小时内进行,并在下一次开挖之前完成。水平净空收敛量测、拱顶下沉量测应设在同一断面,围岩收敛和拱顶下沉可采用断面仪进行量测。通道初期支护与二次衬砌施做的时间间隔不超过15天。降水方法采用洞内真空井点降水和地面深孔井点降水(喷射井点降水)。降水井数量为3口,在通道轴线3米附近交错布置,具体位置两端端口附近各一口,中央绿化带一口,降水深度控制在通道底面外边缘下0.5-1米,保证隧道在无明水条件下开挖隧道。道路保通措施建议高速公路采取分幅通行的方式,暂时封闭正在施工的一半路面,这样可以有效减少施工时的活荷载。具体施工时在进行通道施工的一半路面上设置临时围挡,具体尺寸见下图。施工共分为两个阶段,每阶段施工周期为3个月。

2安全、环保措施

施工工作室前,应做好地上、地下管线调查,采取严格有效的保护措施。现场所需电气设备搭设防护棚。工作室周围设防护栏、排水沟及挡水墙。提升设备,喷射机、空压机注浆设备等,使用前应进行性能检验和必要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工作面开挖后应保证连续作业。如遇特殊情况停止时,应及时封闭工作面。喷射混凝土设备应随时检查是否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反馈监控量测信息,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环保措施运送土方及碴土的车辆必须有遮盖装置,车轮必须清洗干净。洞内喷射混凝土时要戴好必要的防尘面罩,洞内要有通风设备,确保空气新鲜。施工中,应控制噪声,对产生噪音设备应安装吸声板或搭建临时封闭隔音室。

3应急预案

施工前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协商,在通道穿越路段限速通行;在通道穿越高速公路段路面临时铺设2cm厚防滑钢板;当道路出现较大沉降后,结合平顶山市周边道路现状,采用车辆分流预案。

4结束语

浅埋暗挖施工方法的运用避免了影响道路运营,影响施工进度等不利因素,节约了三钢的用量和人工的投入同时又能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为今后地下通道的施工树立了典范。安全无事故、工程质量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及配套验收规范的要求。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得到了业主、监理及公司的一致好评,产生了较好的影响,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肖继忠张玲单位:平煤神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