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组团扩张式城市开发

组团扩张式城市开发

摘要: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大背景下,城市开发必须注重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共同提升,必须以较小的环境代价实现较大的发展提升。本文以长沙市的大河西先导区为例,提出了组团扩张式的城市开发模式。在此基础上,通过容积率控制、生态资源管理、产业门槛设置、主体功能引导等方式,保障该模式能体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特色。

关键词: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城市开发;组团扩张式;长沙市大河西先导区

Abstract:OnthebackgroundofResourceSavingandEnvironmentFriendlySocietyStructure,theurbanexploitshouldappreciatetheimprovementofbotheconomyandenvironmentbenefit,italsoshouldpracticethemoredevelopmentonlessenvironmentcost.ThisarticletakestheGreatRiver-westPriorRegionofChangshaasacase,raisesthenewurbandevelopmentmode:SpreadGroupsMode.Onthisbase,itusethemethodssuchlikeproportioncontrol,environmentresourcemanagement,thresholdofindustries,priorfunctionguildandsoontosecurethemodecouldexpressResourceSavingandEnvironmentFriendly.

Keywords:resourcesavingandenvironmentfriendlysociety;urbandevelopment;spreadgroupsmode;greatriver-westpriorregionofchangsha

中图分类号:TU984.1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0422(2008)11-0122-03

1研究背景

2007年12月,国务院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此背景下,长沙市于2008年初提出了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指导思想的大河西先导区建设构想。构想中的长沙市大河西先导区(以下简称先导区)位于长株潭城市群西北部,包括长沙市的岳麓区,望城县的10个乡镇与宁乡县的4个乡镇。总面积1200km2,预计至2020年开发建设面积将达到200km2。目前,先导区管委会已经成立,一批基础设施已开始规划建设。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如何体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特色,如何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并重,如何构建具有个性和吸引力的城市新区,成为了目前的焦点问题。

2城市开发模式研究

2.1开发条件分析

长沙市大河西先导区位于湖南省中部偏北,长沙市西部。地形以丘陵、平原为主,气候温和,降水丰沛,河流湖泊众多,土壤肥沃,适合种植多种高产作物。大部分区域植被覆盖良好,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生态资源丰富。至2008年7月,先导区中已建成了城市的二环线、三环线、长常高速公路、金星大道等高等级道路。长沙市岳麓区已建成了以大学城为依托的高科技研发基地和生态人居产业集群,望城、宁乡的县城也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

2.2开发侧重点

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建设的背景之下,先导区中的城市开发必须注重三个问题:第一,应节约并合理、高效地利用生态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第二,应充分预测城市开发建设对环境所产生的可能影响,避免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第三,应突出城市新区的生态特色,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1]

2.3主体功能分区

先导区的一切开发建设都必须遵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指导思想来进行。这就要求在建设之前对先导区内部的1200km2土地进行主体功能分区,明确优化、重点、限制、禁止开发区的范围、定位和主要发展导向。并以此作为城市开发模式的基础。[2]

2.4开发模式研究

先导区的城市开发,不宜采取同心圆式或轴线扩张式的开发模式。否则,城市开发对土地资源的要求就很容易使得大面积的生态用地被征用,大量的自然地形地貌被改变,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特色难以体现。在此情况下,本文提出了组团扩张式的发展模式,即顺应原有的地貌和生态,利用生态环境较差的土地来进行散点式的开发。[3]

此扩张模式具有四个主要特点:第一,不追求二维空间上的有序性,尊重自然地形地貌来进行开发,以重点开发区作为大部分开发建设的平台。第二,建成区不强调成轴成片,而是以组团的形式分布在山水之间。组团之间保持大量的生态绿地和水体,与快速干道相连接。[4]第三,环绕每个组团设置一道生态控制界线,各组团将由中心向进行扩散式的分期开发,但不可逾越此界线。第四,必须在开发伊始就确定每个组团的个性和主导发展方向,预计在5~10年内将所有组团建设为富有特色的城市新区或卫星城。[5]

3开发保障措施

3.1容积率控制导则

在城市开发的过程中,过高的容积率将带来大量的人口和车流量,消耗大量的生态资源;过低的容积率则会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6]为了保障组团扩张模式的生态效益,应在开发的过程中对不同区域的容积率设置不同的阈限和控制导则,使城市建筑能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存,以达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效果。

3.2生态资源管理措施

组团扩张模式在开发的过程中,应将自然生态,如空气

、水体、森林、湿地、山体等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来加以考虑。开发所占用的土地和改变的地形地貌,都应视为对于生态资源的利用和消耗。在此基础上,应强调对生态资源的珍惜与合理利用,倡导生态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可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来实现生态资源的有效管理。

第一,征收土方罚金。先导区的一切开发建设应倡导顺应自然的地形地貌,防止大规模的挖山毁林。因此,应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进行全程监控。当每公顷的挖方量和填方量之和大于8000m3时,就应向开发商征收土方罚金,以此来实现对自然山体的保护。

第二,植被、水体占补平衡。先导区的任何开发项目在建设之前就应计算将占用多少水体,移植多少植物。所占用的水体应以景观水体的形式加以补偿,所移植的植物应以园林景观的模式加以补偿,以保障开发前后的水体面积和植被覆盖面积基本保持不变。

第三,生态绿地奖励。先导区中的循环工业园区和房地产等开发项目应实行生态绿地量与容积率挂钩的奖励原则。当生态绿地总量达到35%以上时,应在原有水平上给予0.1~0.3的容积率奖励,以保证大型项目对生态绿地的重视。

3.3产业引入政策

组团扩张模式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应实行严格的产业进入门槛制度。环境污染小,资源利用效率高的产业应优先引入;环境污染大,资源利用效率低的产业应限制或禁止引入。应将先导区可能引入的产业分为优先发展、重点发展、限制发展、禁止发展四个层次加以考虑,并对每类产业给予不同的政策对待。

3.4主体功能引导

组团扩张模式以组团作为开发的基本单元。因此,各个发展组团都应有明确的主体功能作为开发建设的主要方向。如靠近长沙市区的组团,应以高档房地产或文化传播为主要功能;靠近宁乡、望城县城的组团,则应以精细化工等制造业为主要功能。靠近莲花山、洋湖垸等自然保护区的组团,则应以生态度假,休闲旅游为主要功能。总的来说,先导区各组团的主体功能应充分考虑本土优势和环境来进行选择,各个组团的功能应存在联系和互补。在此基础上,构建由不同功能的组团所组成的,功能完善,个性突出的城市新区。

随着“两型社会”试验区的设立,长沙市的城市开发迈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在此阶段中,大河西先导区作为长沙市城市开发的重中之重,应充分体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特色。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地区特质,以组团扩张式城市开发模式为基础,辅以完善的开发保障措施体系,对城市开发的方方面面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引导,实现城市的开发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并存。

参考文献:

[1]仇保兴.借鉴国外经验走资源节约型的城镇化发展道路[J].住宅科技,2005,(03).5-7.

[2]丁建明.试析我国城市化进程中新城建设[J].现代城市研究,2007,(04).79-81.

[3]JohnCram.KatieWilliams,Editor,SpatialPlanning,UrbanFormandSustainableTransport[J].JournalofTransportGeography,Volume14,Issue5,September2006,Pages401-402.

[4]周干峙.高密集连绵网络状大都市地区的新形态——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化的结构[J].城市发展研究,2003,(02).13-14.

[5]SusanM.WalcottandCliftonW.Pannell.Metropolitanspatialdynamics:Shanghai[J].HabitatInternational,Volume30,Issue2,June2006,Pages199-211.

[6]MohammadA.Qadeer.Urbanizationbyimplosion[J].HabitatInternational,Volume28,Issue1,March2004,Pages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