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EDI技术对物流业务的影响分析

EDI技术对物流业务的影响分析

1EDI系统的特点

1.1便于系统维护。通过采用3层C/S结构,由多平台、多种数据库集成,应用服务器(Web-Serve)r一端使用同一接口连接数据库,简化了应用的复杂程度,便于系统维护,即:通过数据库与本公司业务操作系统相连,能够保持公司信息的每日更新,保证客户查询得到的结果信息与本公司业务数据同步。

1.2客户操作简单。传统的操作方式中,订舱是在收到客户的委托书后进行。但由于传真的故障或文件在传递过程中发生的错误而无法及时收到客户的信息,不仅影响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可能会因时间的问题而影响货物的出运及发货人与目的港收货人之间的合作。而如今,客户只要在公司网上的“电子订舱”中输入公司协议号,进入界面后输入货物的信息,然后再进入“社区服务”中就可以查询货物的订舱情况了,系统会自动生成。“货物跟踪”中系统自动判断委托所属航线,来自及到达、运价查询、提单确认及更改。

1.3应用服务面广。除订舱部分采用登陆方式外,其他功能对全社会开放,保证满足货主、货运公司等不同客户的需要。船期表下载按交通部规定的格式,并附平台文件格式说明,客户可以得到格式化数据,方便有业务往来的客户使用。

1.4安全机制完善。采用最新防火墙技术保证了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并且外部路由器负责控制与外部网络的连接,保证数据的安全传递,阻止不合适和不信任客户登录,同时,在订舱应用的修改和查询时校核客户和委托运输编号,防止客户委托资料泄密。

2传统企业物流业务的问题分析

2.1操作方式缺乏保障在EDI技术应用以前,物流业务往往是采用信件和传真等方式来传递双方所需要的物流数据的,如货物的数量、体积和有关信息等等,公司在收到这些传真和信件之后必须手工将这些物流信息输入到公司内部的系统当中,这样就增加了信息处理的层级和数量。随着物流信息越来越多,这一过程变得越来越复杂,这使得大量的劳动被重复,并且增加了公司的成本,最重要的还会导致大量的错误发生,最终引起商业纠纷,给公司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经济上的损失。因此,传统的操作方式在物流信息的效率和信息的安全以及操作方式等方面得不到保障。

2.2信息公布不稳定对公司的物流业务来说,公司必须将货物在运输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关市场信息以及货物的信息向客户进行定期公布,如果在市场运价不稳定的时候,信息公布的频率和速度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这样就会使得公司的物流业务变更频繁,限制了公司物流的发展,使得公司影响力很难扩大,也使得客户很难及时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2.3货物追踪不及时如果采用传统的操作模式来进行物流业务,那么货物将无法完全被跟踪,因为货物所处的位置、数量、质量等信息是在随时变化的,传统的手工操作非常繁杂,并且反馈的速度会很慢,经常会出现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和疏忽,使得货物的信息更新不及时或无法找到货物的情况,这就会使得货物的追踪非常困难,也会使客户不能得到自己的信息从而影响客户准备工作的开展,进而使得公司自己的业务难以发展。

2.4运作方式和管理模式不完善如果采用传统的手工操作模式,那么公司物流业务所涉及到的信息、资金、销售、运作等等方式和管理模式将不能够与公司的整体完全融合,使得规模效应难以发挥,特别是物流关系到与客户的关系,会使得顾客关系管理难以进行,不能够及时了解客户的需求,因此也会使公司错失很多与顾客合作的机会,从而阻碍公司业务的进一步扩大。

3企业应用EDI系统的具体形式

3.1信息采用EDI系统,公司可以在互联网上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物流专属页面,在这个网页上公司可以相关的信息,同时对物流业务进行介绍,对物流的价格进行查询,对货物进行跟踪,对业务知识进行介绍,对汇率等进行查询,等等。

3.2网上查询网上查询是EDI系统的一个重要应用,由于物流业务跨地域非常广泛,因此,采取过去那种传统的操作方式的话,客户将不能够及时有效地得知货物的试运行情况,如果采用了EDI系统,那么就可以使客户在互联网上随时查询货物的实时运送情况,并且将数以数据库的方式存储下来,通过建立与之配套的电子商务网站,公司的物流业务可以为客户提供标准、统一、高效率的物流信息查询服务。

3.3货物追踪从物流业务的角度来说,客户最关心的就是自己所要托运的货物是否安全,是否及时,因此,他们对于货物的实时运送状态是非常关心的,他们关心货物是否能够安全准确地到达自己指定的目的港以及卸货港,如果公司的物流业务采取了EDI信息系统,那么客户就可以根据物流公司所提供的查询口令和密码在互联网上随时随地的查询到自己所托运货物的现状,从而跟踪货物的相关情况:如运送时间、运送数量、质量安全状况、货物所在地等情况。同时客户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对货物当前的信息状况进行反馈,与公司进行实时沟通解决所存在的问题。

4企业应用EDI系统的效果分析

4.1提升企业形象及竞争力当前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和世界范围内运动能力相对过剩,而使得航运市场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因此各家公司的物流业务相互之间争夺市场份额会使得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的那种降低价格来赢得销售的方法已经不能够实质地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如果公司采用新的信息系统,应用EDI技术对客户信息进行完善,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将会大幅度提高客户的满意率,大幅度提升企业的形象。因此,企业的物流业务采用EDI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这一方面会促进企业的技术更新换代,跟上当前信息技术的时代潮流,进而不断完善企业自身的信息系统,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先进技术的使用来提高企业在客户心目中的形象,从而树立企业的品牌优势,搞好客户关系,取得竞争优势。

4.2提高工作效率在传统手工操作业务的情况下,由于操作系统不完善系统,对于文件的识别率不高,更不用说自动生成相关信息了,很多时候必须有工作人员手工进行操作,这就大大降低了工作的效率,并且会使错误率大大提高,如果公司采用了EDI信息技术,就会使得物流的信息数据库与公司的整体操作系统相链接,工作人员只需在客户端中输入简单的信息,就会让系统自动生成相关的文件,这会使差错率大大降低,这样不但减少了人力资本,并且还可以免去大量的重复的劳动,减少工作差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4.3节约物流成本传统的物流业务操作其信息的传递主要是通过电话信件和传真等进行的,尤其是在与外界客户进行沟通时主要采取电话实时沟通,这样日积月累,信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公司采取EDI信息系统,那么公司每月在通讯方面的费用至少可以减少25%左右,这就大大降低了物流的成本,同时EDI信息系统采取自动化技术可以大大节省人力资本,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总体算下来,EDI信息系统会使公司物流业务的成本大大降低。

4.4增加客户满意度在传统操作业务情况下,客户如果想要对货物的相关信息查询,只能够通过电话与公司进行联系,就会大大降低沟通的效率,并且有的时候公司的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的疏忽并不能够将客户所需要的信息及时有效的反馈给客户,这也会造成很多误会,从而降低客户的满意度,如果公司利用EDI信息系统对物流业务进行管理,那么会使得公司的相关信息安全、准确地公布在互联网上,公司的业务支撑和查询方式也会变得越来越方便,因此客户可以随时随地点击公司网站进行相关数据的查询。这样可以给顾客带来很多的方便,并且增加了客户的满意度,使得公司的客户群进一步巩固,搞好客户关系。

4.5实现现代化的统一管理公司建立起EDI信息系统之后,可以通过该系统与公司内部的整体网络进行实时联网,这样就可以对公司的所有业务进行无缝地整合,实现对公司业务如付款信息、财务信息等的统一管理。这样一方面公司的高层管理员可以通过系统查询实时准确的了解到所有分公司物流业务方面的详细情况,包括每个办事处、每个业务员的利润、佣金、当前物流业务的进展情况等等;另一方面公司的管理层也可以及时准确的了解到物流业务所涉及到的所有客户相关情况,如客户的业务和收付款情况,包括客户的业务量、业务趋势等等。这两个方面的信息对于管理层是十分重要的,这样就可以实现管理层对公司的物流业务进行及时准确地掌握,进而做出有效的评价和判断,对下一步的业务决策具有指导性作用。

5结束语

EDI不仅是改善企业流程或改造物流流程的一种信息技术,而且是物流企业用以提升竞争力、生产力及创造内外物流环境优势的一项策略运用。EDI的应用促成物流作业流程的简化、物流行业体系调整、供应链系统内成员关系重新定位,以及以非实物流通方式为主体的流通方式逐渐形成,致使物流环境改变,进而影响企业物流业务的经营策略,最终促使公司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作者:封嘉珺单位:上海交通大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