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第四方物流的含义及相关内容解析论文

第四方物流的含义及相关内容解析论文

摘要:发展第四方物流是物流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本文介绍了第四方物流的作用,分析了我国发展第四方物流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展第四方物流的对策。

关键词:第四方物流基础设施信息化

一、第四方物流

第四方物流是一个供应链的整合者及协调者,管理组织本身与其他互补性服务所有的资源、能力和技术来提供综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第四方物流主要是对企业的供应链进行监控,以实现快速度、高质量、低成本的物流服务,在解决企业物流的基础上,整合社会资源,解决物流信息充分共享、社会物流资源充分利用的问题。

第四方物流是将相关最优资源和策略应用到企业的运作中来,从而提高企业的业绩,促进经济发展。第四方物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持续降低企业物流整体成本。第四方物流能够充分利用其物流网络及现有的信息技术对物流活动中的所有环节进行整合、协调并管理物流各环节各参与方的活动与利益冲突,从而能够帮助企业持续降低物流的整体运作成本。

2.培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持续优势的源泉。采用第四方物流,能使企业更好地配置自身的资源,专注于核心业务,集中优势资源拓展主业,大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永续的动力。

3.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对物流需求越来越大,经济发展对物流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第四方物流能够提升整个物流业的服务质量与服务能力,以其高效率的运作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

二、我国发展第四方物流存在的问题

1.第三方物流在中国物流市场上的份额很低。发展提高第三方物流的服务功能和地位是发展第四方物流的关键。在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有的是传统物流企业转变而来,有的来源于国外独资和合资企业,还处在转型发展时期。第三方物流在整个物流市场上的占有率很低,短期内不具备整合物流资源的能力。

2.我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我国物流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与第四方物流的发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我国初步形成了由铁路、公路、水路、民用航空及管道等五种运输方式组成的运输体系,基础设施、技术装备、管理水平、运输市场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是还不能满足第四方物流发展的需要。

3.管理体制不完善。在我国,由于体制没有理顺,各部门之间分工存在交叉,造成了物流行业管理中存在部门分割、重复建设等种种问题。

4.供应链管理技术尚未发育成熟。目前中国供应链管理技术尚未发育成熟,企业组织变革管理的能力较差,同时整个物流的基础设施落后,客户的规模较小,还承担不起第四方物流的服务。第四方物流的发展必须在第三方物流高度发达和业务外包极为流行的基础上才能发展起来。

5.物流信息化程度低。信息化是物流的灵魂,而强大的物流信息网络是第四方物流开展的前提条件。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可以掌控物流供应链的各环节,最有效地整合全国的物流资源,提高物流的运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目前由于信息技术的不成熟、投资费用偏高等问题使得信息化程度低,缺少能够实现供应链上所有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信息共享的公共信息平台。

6.现代物流人才的缺乏。物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需要有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还要有一批高素质的物流人才。第四方物流发展要求物流人才不仅具备物流的基础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还要具备IT、人力资源管理、技术集成等全方位的知识和能力,我国目前严重缺少这类高素质的物流人才。

三、发展第四方物流的对策

1.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政府应该统筹规划,整合物流资源,加强协调,加大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并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涉足物流业的投资建设,为物流和配送打好基础。同时在政策上应该制定规范的物流产业发展政策,在全国内合理地建立具有一定规模和区位优势的物流园区、物流基地和物流中心。加快物流产业标准化、规范化进程。

2.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是当前提高我国物流产业发展水平最重要的措施。在整个物流供应链中,第四方物流是第三方物流的管理和集成者,第四方物流是通过第三方物流整合社会资源。只有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第四方物流才有发展的基础。为满足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需要,必须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培育大型企业集团,提高物流业的效益。超级秘书网

3.加速物流产业信息化,建立全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发展第四方物流是解决整个社会物流资源配置问题的最有力的手段。我国目前正在推进信息化进程,利用先进的RFID、EDI、GPS等信息技术把当前蓬勃发展的现代物流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利用网络技术建立物流行业的公共信息平台,通过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整合物流资源,这样可以使我国物流产业产生质的提高,从容应对跨国物流企业的竞争。

4.加快物流人才培养。人才是企业的灵魂,第四方物流企业特别需要大量的物流人才。当前的物流人才远远不能满足第四方物流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要通过高等院校和专业物流咨询机构,在实践中培养、锻炼人才,培养一支适应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企业家队伍和物流经营骨干队伍。要大量吸收在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管理、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人才,激励这些人才把自己具备的知识和物流知识融合在一起,促进第四方物流的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掌握现代知识的物流复合型人才,形成一支适应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高素质人才队伍,以促进和保障未来第四方物流在我国的发展,提升我国物流产业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曹宗平:我国发展第四方物流的对策[J].中国储运,2007,(10):106-108

[2]孙晓波傅正红汤莉:第四方物流相关问题研究[J].铜陵学院学报,2007,(4):43-45

[3]陈尚聪李红霞刘安英:第四方物流发展初探[J].物流科技,2007,(9):71-73

[4]孙永波王道平:我国第四方物流运作模式及其发展趋势研究[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22(6):85-90

[5]郭庆然:我国第四方物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07,(28):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