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温度控制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论文

温度控制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论文

1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度控制的重要性

在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以及后期养护中主要会产生两种形式的变形,一是因为降温导致的温度收缩变形,二是因为水泥水化作用产生的水化收缩变形,这两种情况的变形在于受到一定的约束条件,使得建筑结构内部以及表层产生了拉应力,当拉应力超过混凝土的抗拉强度时,就会产生开裂现象,所以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为了避免过大或者过小的温度变化,影响混凝土开裂情况,一定要将施工温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保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质量。

2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度控制的目标

根据建筑工程建设中的施工经验,总结出了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度控制的目标,主要有:第一,降低核心大体积混凝土的最高温度以及最高升温;第二,降低大体积混凝土的内外温差,控制在施工允许的范围内,是温度分布均匀;第三,控制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基础温度,防止混凝土施工中出现贯穿性的裂缝;第四,控制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上下层的温差,防止层间裂缝;第五,控制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的降温速度,防止出现因为寒冷出现的裂缝。

3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度控制的具体策略

3.1采用替代品降低水泥用量以及绝热

升温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水泥是混凝土重要的胶凝材料,对于混凝土的凝合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混凝土混合的过程中,需要将水泥掺和砂石等材料与水进行搅拌,已达到工程施工的用料条件。因为水泥在遇到水时会产生很大的热量,尤其是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因为混凝土制作量的巨大,产生的热量无法及时排出去,就会产生绝热温度上升的情况,因此,在进行大体积混凝土巩固的过程中,需要借用替代品来替代部分水泥,降低绝热升温,避免水泥因为内外温度差距过大产生大面积的裂缝后果。长时间的施工经验告诉我们,大体积的混凝土施工可以此阿勇30%的粉煤尘来替代相应数量的水泥,这样就尽可能的降低了绝热升温,同时因为粉煤尘是煤燃烧过程中形成的尘状物体,其大部分成分与水泥相似,具有比热容将对较低的特点,因此在替代水泥的工程中不会产生大量热量,起到了控制施工温度的作用。

3.2采用缓凝型高性能的减水剂来延缓水泥放热的速度

在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搅拌过程中,其耗水量一般较大,而混凝土的凝结速度又很快,所以会使水泥产生的热量短时间内无法释放,造成混凝土的状态不稳定,产生裂缝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大量的施工经验告诉我们,可以通过减水以及缓凝两种方式控制温度,以便达到释放热量,稳定混凝土性能的目的。首先,针对减水的情况,主要是通过用水量的减少能够有效地提升混凝土的稳定性以及强度,是混凝土在凝固过程中很好的收缩,避免水中腐蚀物质岁混凝土的侵蚀。其次,缓凝主要是通过延缓凝固时间来降低水泥在水化反应中集中释放热量的现象,实现控制温度的目的,一般而言,添加缓凝剂能够达到缓凝的效果,缓凝型高性能的减水剂在实际施工中掺入量很少,减水以及缓凝效果良好,能够最大限度的控制施工温度。

3.3充分考虑混凝土的配合比来控制施工温度

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通过砂石、石灰、粉煤灰以及外加剂等混合加水形成混凝土,在混合的过程中,各种材料的比重很重要,适当比例的配合比能够有效的促进混凝土的强度以及硬度达到最好的状态,而且合适的配合比能够使混凝土更好的适应施工环境的要求,以最佳的使用状态进行施工。通过精确的控制混凝土的配合比实现控制温度的目的,能够起到一举多得的效果,通过以往的施工经验可以知道,精确地配合比例使混凝土达到最佳的性能以及散热幅度,在实际的施工中,通过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实际施工的需求来适当的调整比例,是混凝土的施工效果最佳。

3.4控制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度的其他措施

除了以上几种控制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度的措施之外,还有以下几种:第一,通过循环水冷却的方法控制施工温度,应该根据混凝土的体积将相应规格的冷却水管按一定的方式进行排列,以实现控制温度的目的,也可以通过冷却水管的出入水进行监测来控制温度,保证混凝土凝合中温度的可控性;第二,通过逐段逐层进行混凝土的浇筑来控制温度,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实行分段浇筑并在每段中采用分层浇筑,能够有效的控制温度的散发,避免水泥在水化反应中短时间温度的骤升;第三,通过定点测量温度来控制混凝土施工的温度,采用热电偶测温法最省力,这样能够有效的掌握温度的变化,通过掌握各层的温度及时解决散热不良的状况;第四,通过人工测量的方式控制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采用定点测温的方式能够有效的测量混凝土的温度,但是可能因为层次的不同、段点的不同温度的变化也不同,所以人工测量温度的方式很有必要,在定点测温的基础上加上人工测温,能够更有效的掌握温度的变化,随时的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进行入模温度、养护温度测量的记录和检查混凝土的实际温度,有效的对温度过高的混凝土进行及时的处理,避免因为散温不良造成裂缝一起其他的情况,最终影响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4结语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进行大体积混凝土路面施工的温度控制,主要是因为混凝土是建筑工程建设的主要材料,因为其特性在特定的环境中形成外界环境温度的高低直接影响混凝土路面施工的质量,因此应采取一定的施工措施控制温度,保证混凝土的施工性能,主要有采用高标准的市政工程标准的混凝土,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抗压、耐用特点,针对外界温度的变化制定混凝土施工的应急措施。

作者:高明单位:沧州临港化工园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