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要有人的温度

要有人的温度

*年6月14日,中国著名医学家裘法祖因病逝世。而在20天前,四川地震伤员转诊来武汉同济医院,94岁的裘老还主动请缨,担任医疗专家组顾问。

裘法祖有一句名言:“做一名好医生一定要有仁爱之心,医学要有人的温度,要温暖病人。”为了做到“医学要有人的温度”,他要求自己的弟子,“医生是做人的工作,要先交朋友,后做手术。”他自己更是身体力行,他虽早已名闻天下,著作等身,但从没有架子,不论病人身份高低贵贱,凡预约的病人,他提前到诊室等待;病人的来信,他每封必回。他会诊从不收费,90多岁高龄的他,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一个电话过来,风雨无阻,马上就走。他要求医生尽可能减少病人的苦痛,提高术后生活质量。“能不开刀就不开刀,能开小刀就不开大刀。”四川地震灾区伤员在同济医院治疗,截肢必须征得他同意。

正因为他在努力追求“医学要有人的温度”,和他接触过的病人无不感到如沐春风。由裘法祖医生我又想到模范军医华益慰,他同样是用火热的心肠去救死扶伤,用满腔热情为患者服务。其中有这样一个特别感人的细节,华益慰冬天为病人检查身体,总要先搓热双手、焐热听诊器,而且他摸病人肚子时,小拇指要往上翘一些,那姿势,颇像戏曲中旦角“兰花指”。华益慰采取这个姿势的原因是,小拇指比别的指头要凉一些。

其实,又何止“医学要有人的温度”,大千世界,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人的温度”,有了“人的温度”,才会有人情味,有人性化服务,有热情周到。经常听到有人反映某些政府机关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从根儿上说,也就是少了“人的温度”,多了衙门的威严。还有些地方的城管,事情没少干,工作很辛苦,却往往吃力不讨好,成为群众意见最大的部门。反思检查起来,原因有方法生硬、态度霸道、说话不客气、执法欠文明等等,归根结底,也是工作中少了“人的温度”。

一个社会,如果到处都是冷冰冰的,人们的脸是冷的,面无表情;心是冷的,冷酷无情;语言是冷的,刻薄生硬;态度是冷的,冷若冰霜,哪怕物质生活再富裕,高楼大厦再多,也不会使人感到幸福。因为人都是需要温暖的,精神的温暖与物质的温暖缺一不可,而温暖又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靠大家共同来提供,只要愿意,我们都可以成为“热源”。倘若我们每个人都能像裘法祖、华益慰那样,在自己的工作中毫不吝惜地投入“人的温度”,热情服务,热诚办事,热心热肠,热言热语,就能温暖并感染我们周围的人,形成一个个小的“温暖场”。这样的“温暖场”多了,形成规模效应,整个社会的“温暖度”也就自然而然升上来了,一个美好而温暖的幸福家园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