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高层外墙混凝土施工

小结高层外墙混凝土施工

1外墙渗漏常见成因

铲铲墙施工问题:砌墙时底部残渣清理不干净;省略必要的施工步骤,干砖上墙砂浆中水分被吸收,导致砂浆与砌块分离产生裂缝;灰缝饱满度不够;为施工方便,不挂线施工导致外墙平整度差,粉刷层厚薄不匀,因干缩应力导致粉刷面开裂;顶砖施工过早或为施工方便一次砌至梁底导致沿框梁底产生裂缝;有线条的部位没设置混凝土反口;墙体和混凝土梁柱节点未设防裂钢丝网,砖砌体和钢筋混凝士温度线膨胀系数不同产生裂缝,最后导致雨水在风压作用下沿裂缝渗入等。其他原因引起的立面结构裂缝,如基础不均匀沉降引起墙体开裂等。外立面混凝土施工问题:栏板、剪力墙、女儿墙等竖向构件施工时,混凝土振捣不密实,存在孔洞等质量缺陷,导致渗水。外立面混凝土施工措施问题:边梁模板安装时采用木条作为限位,混凝土浇筑时未取出,导致木条腐蚀产生孔洞导致渗水。铲铲墙材料问题:铲铲墙部位使用缺棱掉角较严重砖块;砂浆强度不够;墙体拉结筋设置不符规范要求。穿墙管道施工问题:预埋件不牢固;未对光滑洞口进行凿毛处理;砂浆填塞前未冲水湿润;管根处没有留凹缝,或者没有进行灌柔性胶密封处理等。外墙孔洞施工问题:脚手架等外墙孔洞处理草率,随意用碎砖进行封堵。外窗框缝施工问题:塞缝不密实;外窗台无坡度;打胶不严密;窗框安装不牢固导致在长期风压作用下产生裂缝等。外墙抹灰施工问题:外墙抹灰和基层较厚时未进行分层,厚度大于25mm时施工易形成自坠裂缝;进行抹灰施工前未对墙体进行浇水湿润等。分隔缝问题:分隔缝处理和填缝没有使用柔性材料,温差较大时引起面砖拉裂或涨裂,导致渗水。

2外墙渗漏防治措施

外立面施工措施防渗:剪力墙等竖向结构(含边梁)模板安装时,项目部加大现场检查力度,严禁采用木条为限位,采用对拉螺栓限位与加固,按规范需加止水钢板处必须设置。铲铲墙材料防渗措施:施工中技术人员发现作业人员有使用缺棱掉角甚至是碎砖的现象,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制止,要求尽量使用棱角完整的砖块,如确需使用有少量破损的砖块,应将破损部位往内,确保外墙砖面完整密实;施工中确保砂浆现场配比和砂浆强度;墙体拉结筋严格按规范设置,当预留的拉结筋不足或预留长度不足时,通过植筋方式进行补设。针对本工程特点,本工程项目部成立了外墙面防渗技术小组,对本工程的外墙渗漏问题进行研究,根据工程特点制订了防治措施,施工中主要通过主体和装饰装修两个分部工程进行预防和治理,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外立面混凝土施工防渗措施:本工程严格控制竖向砼,特别是外立面混凝土施工质量,确保振捣密实,构件过窄处选用小直径振捣器进行振捣。结构密实方能确保防渗无忧。铲铲墙施工防渗措施:铲铲墙施工问题是外墙渗漏的最主要原因,本项目管理人员针对施工常见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技术要求,并对作业人员进行反复交底,获得了较好的效果。主要措施有:竖向砼结构二次浇捣前,先进行施工缝清渣处理,光滑处进行凿毛处理,并铺撒不少于5mm厚水泥砂浆后才进行二次浇筑;砌墙时,根据砖的类型按规范对砖块进行必要的湿润,确保砂浆水分不被干砖吸收导致开裂;砌筑时保证灰缝饱满;砌筑应挂线施工,严禁反手砌筑,确保外墙面平整和外立面粉刷层厚度均匀;顶砖砌筑间隔应至少在7d以上,顶砖最好采用实心标准砖,斜砌灰缝处必须反复塞填,直至密实,以免因砌筑沉降而产生裂缝;当板面有外延线条时,应在墙位设置混凝土反口,并在结构梁板砼施工或后期线条面层装饰时,做到线条外低内高;墙体与混凝土梁柱节点设置防裂钢筋网,以免因膨胀系数不同产生拉裂。

3装饰装修阶段

外窗框缝防渗措施:组合窗拼管应伸入砼内以确保窗稳定性;窗边与墙面交接处留置5mm深槽口填塞弹性密封材料,以免引起裂缝;窗台内比窗台外高≥25mm以上;外墙外的水平构件须做滴水线,与墙面接触处做圆弧角防止返水。穿墙管道防渗措施:外墙穿墙管道,特别是螺杆孔的处理不当是引起外墙渗漏的最常见原因之一,本工程中,为确保施工质量,对外墙螺杆孔采用五项措施进行防水:结构施工时,通过严格的现场检查,确保螺杆孔墙内比墙外高≥25mm以上;抹灰前清理孔洞内杂质,冲水湿润后用C20细石混凝土塞填密实;粉刷前用发泡剂封堵5cm以上;打发泡剂时,外侧留出不小于50mm的孔洞,最后用膨胀水泥填塞密实;拆架前对外墙进行淋水实验,渗水部位及时补救。现场施工时通过这五项措施,使得穿墙管道渗漏问题得到解决。外墙孔洞防渗措施:本工程主要采用防水砂浆内掺膨胀剂两次堵实的方式进行处理,具体处理方式为用冲击钻在孔洞外侧进行凿孔,外墙口为原孔洞直径的1.5倍,内侧孔洞直径不变,孔洞深在3cm左右,冲净后用添加膨胀剂的l:2防水砂浆填塞此喇叭状孔洞,一直到浆液溢出,处理过程中如发现喇叭口壁光滑的应及时做凿毛处理,处理后迎水面应确保为凸圆形。外墙抹灰防渗措施:本工程外墙抹灰主要通过“八处理”进行质量控制。切缝处理:砖墙与梁底外侧相接处进行宽15mm、深10mm的切缝处理,砂浆不密实处用砂浆灌填密实,最后清渣打防水胶;基层处理:抹灰前砖墙基层刷1∶1素水泥浆,混凝土面刷界面剂或用1∶1水泥砂浆内掺3%的801胶水进行拉毛处理。湿润处理:抹灰前应除浮、湿润墙面。分层处理:粉刷较厚部位应分层打底。挂网处理:墙体和砼体交接部位、抹灰厚度大的地方应设置钢丝网。缺陷处理:空鼓、干缩裂缝等缺陷处应凿除并加挂钢丝网片后以高标号砂浆分层抹实。边角处理:窗台下设置深入墙体超过20cm的钢筋混凝土窗台压顶,可避免出现八字裂缝,防止雨水渗入。特殊处理:本工程外墙打底完成后,用水泥膏(水泥:801胶:水=1:1:2)在打底面均匀满刮,为确保质量,可采用特制的带齿状的铁抹子,可避免打底层砂浆产生收缩裂缝或因砂眼导致渗漏。女儿墙墙根防渗措施:女儿墙墙根渗水在工程施工中是最常见的外墙渗漏原因之一,为预防此通病,本工程在屋面砼施工时,即同时浇筑女儿墙墙根。女儿墙墙根反口,避免了女儿墙墙根渗漏的可能。外墙面分格缝防渗措施:本工程在外墙框架柱边各设置一条竖向分格缝,大于7.5m的框架柱中间再增设一条;横向分格缝,则采用窗框上下各设置一条。这样的分格缝,能使得外墙面分割面积小,且分格缝设置在较容易出现开裂的部位,大大降低了裂缝产生及引发外墙面渗漏的的可能性。

作者:张经葵单位:福建联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