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检查孔与挖槽的检验方法

小结检查孔与挖槽的检验方法

1检查孔检查

通过观察岩芯、钻进速度等,了解防渗墙墙体质量的均匀性、完整性、有无泥浆、夹泥、断墙、孔洞以及墙底的沉积厚度等。五个检查孔共取岩芯样两组,取样深度为1.4~1.82m,试验成果表明,试件轴心抗压强度平均值最小3.6MPa,最大4.9MPa,弹性模量最小2093.4MPa,最大4074.2MPa达到设计要求。钻设检查孔检查混凝土防渗墙墙体质量是在整个工程竣工28天后进行的,在防渗墙轴线上共布置检查孔5个(其中二孔打在防渗墙两槽段的接头上),平均5~7个槽段就有一个检查孔,钻孔采用清水回转钻进,重点采取岩芯做设计要求的指标试验,同时在钻孔内进行自上而下的每5m分段注水试验,得出q值后再换算成渗透系数K值,代替室内不能用岩芯做渗透试验的问题。五个检查孔共计注水25段/次,试验成果表明84%试段渗透系数K≤10-7m/s,16%试段渗透系数K≤10-6cm/s,基本上达到设计要求,这16%的试段即4段出现在FJ4和FJ5号孔的第一段和最后一段,主要原因是受气候和防渗墙被打穿而使K值略微偏大,这也说明野外钻孔注水和室内试件试验得出的成果K值是有差异的,一般情况下钻孔取得的试验成果,其指标均低于机口取样的试验成果。从五个检查孔的岩芯观察,墙体材料的均匀性和完整性均较好,岩芯一般呈柱状,局部呈长柱状,且具有一定强度,岩芯中也见有碎块状岩芯,但其多数为机械破碎所致。从岩芯中也观察到墙体无泥浆、夹泥、断墙等现象,仅局部偶见一些小气泡。从孔底取出的岩芯看,孔底沉积厚度明显小于10cm。FJ2号孔为两槽段接头处检查孔,从岩芯上可看出,接缝面上泥屑不多,经钻机回转切削后柱状岩芯一般呈两瓣,但也有两瓣粘在一起的柱状岩芯,接缝十分明显可见,长者达30cm左右,说明施工中接头处洗刷较干净,因此才会粘结得如此好。

2挖槽检查

混凝土防渗墙墙体浇筑竣工28天后沿32号槽段和33号槽段的上游面开挖宽1~2m,深从墙顶一直挖到墙脚与基岩面的结合处最深处为7.0m多的一条槽,从槽内可清晰见到墙体混凝土面上下左右外形平整,填料均匀,厚度基本一致,无明显孔洞,墙体与坝土结合较紧密,槽段之间结合较好,接头缝不十分明显,墙脚沉积物均小于10cm。4经验及成果通过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大坝防渗墙的设计施工,对防渗墙墙体材料混凝土配合比的试验研究,并应用于工程实际得出以下经验及成果:解决了省内类似工程坝体混凝土防渗墙施工中弹性模量居高不下的技术难题;摸索出防渗墙墙体材料中黏土、膨润土不同掺量对其力学性能、抗渗性能和施工性能影响的一般规律。对我省的塑性混凝土防渗墙设计及施工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和参考作用。得出低弹模混凝土的技术指标为:单轴抗压强度3~7MPa,初始受压弹性模量为2000~7000MPa;渗透系数<10-7cm/s,破坏比降≥80;施工参数:坍落度20cm,初凝时间大于10h,终凝时间小于24h。混凝土各项指标介于塑性混凝土防渗墙与黏土混凝土防渗墙之间,性能指标优于黏土混凝土。弹性模量比省内同类工程(约13000~22000MPa)小,仅为同类工程平均值的11%~40%。经济指标远优于掺入膨润土的塑性混凝土,每方材料价比纯掺膨润土的塑性混凝土少130~19元,同比节约投资43%~64%。结合工程实际,研究总结出了利用当地黏土替代膨润土配制低弹模混凝土,具有高流动性和较高抗渗性,低抗压强度和低静力弹性模量经济的混凝土配合比。低弹性模量混凝土配合比中,黏土掺入量达到胶凝材料的35%,突破不能超过20%的传统观念,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进一步总结完善了混凝土防渗墙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技术,为同类工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作者:吴啦啦祝福单位:乐山市水泥搅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