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管柱泵升砼施工工艺分析

钢管柱泵升砼施工工艺分析

一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

选择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选择是改进钢管柱泵升砼施工工艺的基础和前提。在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选择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对于混凝土的配合比以及需要的原来进行严格的甄别与选定。从而能够有效避免因为配合比出现问题或者是材料质量不达标而使得施工工艺的应用受到影响,最终导致工程的整体质量和使用寿命受到极大程度的影响。除此之外,在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选择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当注重选择在技术上较为成熟的施工设备,并且与设备投入工程前与厂方进行相应的对接工作,并且在设备应用过程中通过经常的保养工作和设备检测工作能够有效的提升施工设备的使用效率。

二施工方法

(1)施工前应有钢管柱的工序交接记录

在这一过程中为了有效确定具体的施工顺序,施工人员应当注重根据安装公司的具体施工进度来确定。举例来说,在采用泵升法进行混凝土浇筑时工作人员应当注重对于其和易性和坍落度进行持续的关注。除此之外,在施工方法的选择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当注重确保搅拌的均衡性,并且确保输送距离并不会很远,从而能够确保施工的稳定性。另外,在施工方法的应用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对其温度进行合理的控制,从而能够确保施工材料的性能保持很好,并且符合我国有关规定。

(2)现场作业方法有着自身的独特性

这首先体现在不同的施工环节上,即在混凝土输送车到位之后工作人员才能够进行混凝土输送管的连接。在连接完毕之后工作人员应当注重进行坍落度的有效试验,在试验完毕后开始混凝土的浇筑,在浇筑过程中如果出现了溢出现象则应当立刻结束。除此之外,在现场作业方法的确定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确保,短管直径与砼输送管相同,并且在外部将其焊牢,从而能够有效防止混凝土回流现象的出现,最终能够确保混凝土输送的可靠性和精确性。

(3)在进行连续浇筑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确保同一根钢管

混凝土的浇筑具有很强的连续性,并且在实际的浇筑过程中有效的避免中途停顿问题的出现。除此之外,在进行连续浇筑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保证混凝土施工的整体质量,施工人员在进行混凝土搅拌的过程中应当注重根据其具体的配合比和施工品质、运输距离、施工时当时的天气因素来进行适当的判定和调整。另外,在进行连续浇筑的过中工作人员如果发现两车以上的情况均出现了偏低的情况,则应当即刻进行现场处理。具体来说处理的方法主要是在混凝土中加入水灰比为0.5的水泥浆,与此同时使用搅拌车来将其搅拌均匀,直到期坍落度变得合理为止。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汞升时工作人员应当注重严密的监视砂浆溢出的情况,如果在工作中发现存在溢出的情况,工作人员应当及时的停下施工,并且通过相应措施的采取来避免溢出的持续扩大化。

三质量保证措施质量保证措施是改进

钢管柱泵升砼施工工艺的核心内容与重中之重。在确定质量保证措施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对于溢出并粘附在钢管柱上的砼残渣和水泥浆通过使用高压水枪来将其清除干净。除此之外,在质量保证措施的应用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应当注重等待管柱内的混凝土强度超过了60%之后,就使用原来切割下的浇灌口处的钢板满焊在这之后将焊缝精细的打磨平整。另外,在质量保证措施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应当注重安装钢柱原有的漆种和颜色进行涂装,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应当同时将浇灌短管内残留的混凝土进行及时的清理,从而能够为下一次的应用提供便利。但是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当工作人员发现柱内充满混凝土时应当即可采取相应措施来有效的防止大量混凝土的溢出,并且通过警戒措施的采取来有效避免工作人员受到伤害,并且当其可能会影响到工程的施工安全时,应当立刻停止施工作业。

四两种方式的比较根据表中的情况

我们可以发现,顶升连接方式的大致情况为45°角顶升水平顶升,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合理的使用机械,并且以此为标准,从而能够有效避免其利用效果低下的情况。通常来说根据表中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正常的损耗大约为0.8m3平均每顶升,而与此相对应的钢管柱的正常损耗大多为0.4m3,因此可以明显的看出节省了较多的资财。除此之外,在两种方式的比较过程中我们还需要注意到期是否符合相应的施工规定和最初的施工计划,并且将其与施工进度、施工成本的需求进行对比,从而经过计算我们可以得出合计的经费节省在11万元左右,而工期节省约在7-8天。6具体施工效果评价由于本工程在具体的实施时达到了预期的实践效果,并且在这一过程中没有出现过非常严重的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并且就实际的施工情况来说施工也较为顺利,因此使得工程的整体施工变得更加经济、更加便捷。

作者:曹毅崑 单位:中冶天工上海十三冶建设有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