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勘察

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勘察

摘要:结合笔者实践工作经验,本文总结出了我国当前在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开展岩土工程勘察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复杂地形;岩土工程;勘察

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多样,尤其是复杂地形分布较广,给岩土工程勘察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黄土高原是我国典型的复杂地形之一,该地区湿陷性极为明显,同时区域内分布黄土,土层中夹杂着大量碎石,所以,在对该地区进行岩土工程勘察时要比其它地区困难得多。岩土工程勘察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涉及内容较广。一般来说,主要包括区域内降雨量、气温、地温、冻土层厚度等,除此之外还包括工程建设区域内的下伏土层类型和分布、土层结构;区域内植被类型和分布、地下水具体情况等。

一、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勘察问题分析

1、勘察过程中的问题

一是勘探点间距与深度。按照国家制定的相关规范,如果勘察工作在复杂地形地质下进行,应当在综合考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勘探点数量进行适当增加,不能因为节省时间和资金仍然采用原有方案。但是在实际勘察过程中,部分勘察人员往往并没有按照规范进行,懒于分析勘察区域内情况,为了尽快完成勘察工作,仍然选择原有方案。同时,现场编录人员随机应对能力差、细节处理不到位,导致相邻勘察点的地层过于悬殊。在没有了解区域内岩土特性的前提下,随意进行勘察,那么所获取的岩土在进行试样分析时,由于其中夹杂着湿陷性土等其它岩土,就会影响检测结果,最终导致得出的结论失真。二是原位测试。原位测试工作同样需要在国家制定的相关规范下进行,如果未按照规范执行,数据采集的有效性就得不到保证。特别是东北地区,地温和气温相差比较大,而触探指标差距更大。在进行标准贯入试验时,如果随意对孔深和杆长进行校正,那么孔底就会出现直径缩小等问题,从而导致标贯器并不能准确地落入测试位置,进而导致数据失真。

2、地层划分缺乏合理性

一些大型岩土勘察工程往往需要多台钻机同时进行平行作业,并且参与到岩土勘察中的技术人员也比较多,如果没有对地层进行合理的划分,那么最终生成的勘察资料也就会出现不统一的问题,这无疑增加了数据的整理难度。所以,在具体勘察之前,应当将全体技术人员集中到一起,选择一个位置进行勘探,选取两个钻孔即可,对编录方式进行统一。此外,组织专业人员应进行分层连线工作,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保证能够及时解决。

3、分析和评价过程中的问题

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地基均匀性评价。当前,在该方面的评价工具主要是针对高层建筑地基来设置的,一般建筑并没有对应的评价工具。这样一来,一些企业在没有评价工具支撑的条件下只能选择适用于高层建筑地基的评价工具,最终得出的评价结果也难免失真;二是地震效应。碰到液化初判砂土或者是饱和粉土时,地下水位应当选择连续几个自然年或者是设计基准年限内的最高水位,但是在实际勘察工作中水位的选择并不合理;三是地基承载能力特征值确定和方案选择。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地形地质存在复杂多样的特点,因此,单一的地基承载能力参数显然是不合理的,将会影响区域内地质结构。

二、做好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勘察的有效措施

1、优化测绘技术

地质测绘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对区域内地形地质进行充分的调查和分析,从而得出该区域内的地形、地质特点,获取不良地质信息,为接下来的复杂地质划分、岩土分布等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要想做好岩土工程勘察工作就必须要优化测绘技术,积极引进先进的测绘工具,改进现有测绘技术。

2、做好勘探与取样工作

由于基础样式和结构形式是存在差异的,所以每次勘察工作选取的间距和深度也存在不同。如果建筑物为5层左右的砖混型,那么在勘察时,孔深选择15m即可,但如果建筑物是5层左右的框架型,那么孔深就不能选择15m。这主要是因为框架型和砖混型结构承力柱载荷不同,前者要大于后者,这样一来,基础面就大一些,因此,后者孔深也应当适当增加。如果勘察区域内碎石土较为密集、埋藏浅,从整体上来说地质条件较好,那么勘探孔的深度也可以浅一些。反之,如果勘察区域内碎石土较为分散、埋藏深,地质条件比较差,如前文提到的黄土高原地区,那么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勘探孔深度。在正式开展勘察工作之前,要确保对区域内地层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在对复杂地基进行处理时,必要按照相关规范进行,科学、合理地对勘探点进行加密设置只有这样,勘察结果的精度才能得到保证,从而避免出现勘察事故。

3、地下水勘察

岩土勘察涉及到诸多方面的勘察内容,其中,地下水位勘察是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在具体勘察过程中,必须要和地下水位观测一同进行,并且在观测时间上也有严格的限制,不能超过打完最后一个钻孔24小时。在进行观测时,必须要对整个区域内的地下水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影响因素也要考虑周全,测定最好选择在水位下降时进行。同时,要认真、全面地分析最近几年每年水位变化幅度和最高水位,得到最高水位值。如果区域内的水层超过两个,那么就需要测定地下水位层,并且要借助套管等工具做好隔水处理工作,将存水抽取干净之后,再开展变径钻进工作,这样一来获取到的水层分层水位数据才更加准确。

结语:

复杂地形地质下的岩土工程勘察是一项十分复杂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具体勘察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必须按照相关规范进行,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合理选择钻孔深度。除此之外,勘察人员自身必须不断学习,丰富自身文化知识,积累大量实践经验,以提高自身专业,更好地投入到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获取精准的勘察数据,为从整体上提高我国岩土工程勘察水平而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刘卫今.浅析如何在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进行岩土工程勘察[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3(11).

[2]雷晓莉.关于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的岩土工程勘察的若干思考[J].现代物业,2013(1).

作者:杨树芳 单位:内蒙古晨宏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