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寄售模式在电力营销物资需求的应用

寄售模式在电力营销物资需求的应用

摘要:新常态的背景下,随着国家电网公司“三集五大”管理体系的不断延伸与实施,电力物资供应链当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展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其中,寄售类模式在供应链管理管理当中以新鲜的面孔,呈现到了大家的视野当中。因此,这个时候,就需要在ERP系统当中,使用寄售功能,在电力营销类物资的需求管理上进行有效的构思。接着,在标准化与本土化的资源配置上,根据实际情况,解决客户突发性的需求,并在规范化的制度上,完成供电单位电力物资需求报送方面的主要内容,促进电力企业营销类物质需求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寄售模式;电力营销;物资需求

1营销类物资需求管理的需求点与难点

从一定程度上看,电力营销类物资当中的一部分设备是数据国家强制检定的设备,需要完成对应的选型、招标、供应商生产、投入使用等各个环节。这些都需要经历各省电力企业的计量中心,实现全检合格之后,才可以保证设备长期的供应。由于,这些设备与企业生产、居民生活等存在着较大的关系,因此,需要在满足电力设备安装需求下,还需要提供对应的供电服务。在电力营销类物资管理的过程中,在精确的收集并合理的安排之后,就需要及时的安装并投运其中。解决电力营销类物资供货周期时间较差,与需求量相应时间较短两者之间的矛盾问题。供电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类物资需求送报的时候,需要分析的内容较多,形式多样。例如:用表策略方面的内容,客户报装方面的内容,资金安排方面的内容,供应商生产能力方面的内容。另外,近几年来,国家电网在“三集五大”管理体系进一步实施当中,对上报业务流程进行了规范。主要是针对电力营销类物资的特殊性的部分,解决客户有突发用表需求等部分内容。

2寄售模式在电力营销类物资需求管理中的应用与实现

2.1寄售模式特征

从寄售模式的特征上看,协议库存采购模式的供应商寄售,需要先对寄存物资目录的问题,预测数量的问题进行确定。然后在协议库存采购的形势下,自行进行寄存业务供应商约定的时间内完成对应的寄存物资的采购模式。这个时候,物资存放在所需求的单位当中的实体仓库内,归属权还是在供应商的手中,等待货物领取以后,接着,就需要和供应商达成共识,在约定的时间内,定期进行结算,实现物权的转移。此种方式,与传统理念下的合同协议相比较,寄售模式主要所需要面对的问题就是物资所有权问题,转移的时间问题,还有结算的过程问题。这样一来,就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实现了可持续的管理过程。

2.2实施方式及实现

第一,从实现的目的上看,寄售模式的使用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电力营销类物资需求管理的规范性与科学性,可以在有效的流程监督下不断的实施与运行。当遇到特殊情况或者是遇到突发性事件的时候,就需要及时的了解用电客户的用电需求,在持续性的实施进度中,完成有效的管控。与此同时,也可以在科学技术的发展过程当中,秉承科学的指导思想,使用ERP系统,满足供应商寄存物资的采购问题与发放问题。其中,ERP系统实现供应商寄存物资采购和发放主要环节实施的流程中,首先,是形成需求(可以是正常情况下的需求,也可以是特殊情况下的需求),按照实际的需求情况,分为两个渠道,一个渠道是正常情况下的需求,就可以直接创建正常申请(ERP),然后创建正常订单(ERP),最后收货结算(ERP)。另外一个渠道是特殊情况下的需求,这样就需要先创建寄售申请(ERP),然后创建寄售订单(ERP),接着收货(ERP),以上完成之后,项目下达之后,就可以补创正常申请(ERP),之后平衡利库(ERP),最后完成结算(ERP)。第二,在关键环节的构建上,(1)需要进行寄售申请创建;此项内容的操作,实际通过ERP系统当中的ME51N代码来完成的。此项完成以后,就会出现寄售创建申请这样的操作界面,类型选择寄存采购申请。(2)需要对寄存物资进行校对。是在ERP系统当中的ZPS005_YX代码当中完成的,实现寄售流程范围的有效核查。(3)需要实现寄存物资耗用的内容实施。主要是使用RP系统当中的ZMM012代码来完成的。在特殊情况物资管理下,进行实施。

2.3实施过程中需要思考因素

第一,需要注意的是寄售物资范围确定问题。需要结合物资的实际需求,可以进行有效的预测。主要是针对一些消耗量大、价值低、供求相对稳定的物资进行制定合理的解决措施。第二,需要注意的是物资寄售时限控制确定的控制因素。主要是使用ERP系统的物资管理模块来实现寄售物资的结算问题。保证各个环节都可以确保后续结算工作。在完全履行双方合同约定的情况下,实现物资供应的有效保障。第三,需要注意的是寄售限额预估控制因素的问题。加强对各个需求单位计划的审核上面工作。以年为单位预估,在ERP系统上,实现寄售流程的有效启用,保证准确报送。

3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寄售模式在电力营销类物资需求管理当中的应用,需要在深度挖掘的基础上,结合电力企业的主要特征,在现有的信息管理系统上,不断统筹发展,与时俱进。对现有的模式进行适度的调整,主要解决量中心运营方面的主要问题。针对问题,分析成因,制定合理的解决措施。对电力营销类物质管理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灵活性的管理经验。

参考文献

[1]谢媛媛.基于ERP系统的寄售功能在集成电路制造行业中的应用[J].软件产业与工程,2016(05).

[2]李由.ERP环境下的寄售业务[J].石油石化物资采购,2017(08).

[3]卢平平.谈谈寄售管理及操作中应着重解决的几个问题[J].物流技术,2017(11).

[4]方玲玉.高职商贸营销类专业“三维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J].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4).

作者:卢晓龙 任绪增 李胜杰 董舜玉 徐彬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 烟台南山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