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的策略

提高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的策略

【摘要】在今天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平有着显著的提高,对于变电站电力系统能源的需求量也逐渐加大。传统的变电站电力系统在今天社会发展中已经不能进行满足了,这就要求我们对于电力系统进行有效的发展和改革。在电力系统中,变电站的设备和装置是一定非常重要的节点,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的有效改革也被提到分析日程上来了。本文主要对电力系统现在的状态进行了介绍,对信息自动化要求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提出了自动化发展的有效策略,从而在同时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上进行提升,加快我国经济建设的前进脚步。

【关键词】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我国各地区工业和居民对于用电量迅速的增加,这就让我国原有的电力系统进行更高要求的方面发展。当前我国的电网形式从复杂的形式中逐渐的提升了一部分,为了各地区能够进行实时的电力调配掌握以及变电站的正常运行,这就需要采用多种反事故措施,对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进行提升,在简化控制系统的同时又能很好的解决其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以下就是针对现阶段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发展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其问题解决的有效策略。

1电力系统的现状

工业革命的革命成果进入中国以来,电力系统就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前进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变电站电力系统在我国民生中起着支撑性的作用,对此,国家对其有着高度的重视。在现展的今天,变电站电力系统发展水平得到了明显的进步,采用合理的手段进行自身的发展,在自动化水平上有了极大的进步。变电站电力系统虽然在我国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一个关键的里程,但在变电站电力系统的技术和经济方面我国还不能完全的掌握,这就要求我们与实际进行结合,解决其中发现的缺点和不足。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我国的变电站电力系统在应用方面有较为广泛的应用,但在掌握变电站电力系统体制上才算刚刚步入正轨。在我国,各个电力公司之间的有效性竞争还不够强烈,所以在我国的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的道路上还要有长一段路需要前进。我国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现存在的问题就是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本身的不完整,其电力系统本身还存在着体系上的问题。我国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比较落后,而我国大多数变电站电力系统公司掌握的自动化水平也是初级阶段,企业内部职工的电力系统自动化知识也不足,这就导致其在进行的时候无法合理的资源配置,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平台也得不到完善,这就让我国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受到了阻碍。然后,我国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存在的问题就是发展的不平衡。我国在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发展法今天存在着区域性的差别,比如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本身的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这就能在有先进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出现的时候进行接受和应用;而我国西部地区经济本身就比较落后,变电站电力系统得不到完善,这就出现了东西部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发展的差距。再有,我国和发达国家之间本身就存在这技术水平之间的差距,我国的信息管理在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不能进行很好的解决,这就需要我国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发展和进步,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让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在发展中起到决定性的因素。

2电力自动化设计的要求

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主要体现在系统整体结构、主界面、数据库以及线路四个方面。随着近年我国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的不断进步,对信息的管理自动化水平的需要有大量的信息量来满足。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对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进行符合今天电力系统发展的方向指导。

2.1整体结构方面

整体结构就是从系统的整体出发,对系统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以一种整体的思维角度和整体观念对电力系统的日常经营业务和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总结,在总结出的各方面进行总结分类,根据其不同的功能和种类来进行区分,这样有利于实现信息的自动化。

2.2主界面方面

主界面就是在信息自动化水平中进行分析,找到一种最有利于人和机相结合的方法。在其界面中要保证其计算机的运行速度,让工作人员在发现问题能够有效和快速的解决,让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获得最好的方法。

2.3数据库方面

电力系统的数据库应该和计算机的数据库一样,同样是采用储存的方式出现。电力系统行业的数据库中的信息应该是直接关系到电力系统企业的发展和运行的。电力系统的数据库应该是安全,这样有利于日后进行信息的完善和更新,其应该是以实际生活来进行存在的,这是为了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2.4线路方面

线路方面在电力系统中是一种最基础的功能存在这。在电力系统的各个环节上,有用相应的线路来进行联系,因此来说,线路在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中是极为重要的。它的存在就是为了让用户通过数据库来进行最终的了解,方便了用户的使用和操作。

3电力自动化的有效策略

3.1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在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的今天,这不仅让电力行业自身有发展的潜力,还要有其他方面的支持,也就是需要政府的大量扶持。政府应该积极为变电站电力系统现代化行业进行资金的支持,让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进行发展。我国变电站电力系统近年来发展比较复杂,政府就要根据实际进行制定合理的发展方向。其行业的发展还要有相关方面的人才和设备,这样有利于自动化水平的提高。还要加大科学技术的研究,让我国和发达国家之间的电力系统差距进行缩小。

3.2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模式

从我国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以来,信息安全就一直对变电站电力系统行业进行着影响,为了让变电站电力系统之间的信息得到安全的保障,这就要全面提升我国的变电站电力系统。对变电站电力系统不够完善的企业进行电力信息管理策略的建立,加强变电站电力系统内部人员工作进行管理,提高变电站电力系统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变电站电力系统企业每一个部门让安全意识牢记于心。

4结语

面对科学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经济的发展已经对我国现在的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因此,我国在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建设水平提高的今天,应该对科学技术进行重视,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仍然是今天发展的真理所在。与此同时,我国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还要积极引入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让其为我们重视的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发展所用,这也有助于不断提高我国的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的发展,从而让我国的经济在变电站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的引领下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红晓,吴创现.试析变电站调度自动化运行问题及其控制[J].企业导报,2012,(2):289.

[2]毛利君.浅谈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监控结构功能[J].中国科技博览,2012(19):409.

作者:何涛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