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IP技术自动化电力论文

IP技术自动化电力论文

1IP技术及其发展概述

IP,又称为互联网协议,其主要作用是用来解决各种网络在互联网的连接和通信上存在的问题。IP技术的在主要应用原理是将各种数据编码成数据部分,并附加具有寻址、转发以及路由选择功能的包头,然后,通过传输介质传输到目的端,解码后上传给上层应用。上世纪末期,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IP技术也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并迅速实现了对视频、音频等网络业务进行承载和传输。而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技术人员已经通过研制MPEG-4、H.264、WMA、PAC等编码解码技术成功解决了以往不同业务在对IP包进行压缩编码及在网络上传输的问题,使IP技术能够更好的承载和传输各种网络业务。

2电力通信自动化现状

2.1电力通信网络构成电力通行网络主要由调度数据网和管理信息系统网络两个模块组成。其中,调度数据网是整个电力通信网络调度和控制的基础平台,通过该平台,能够顺利、高效的对输配电线路、变电站、电厂等电力系统基础设备进行监测和控制。管理信息系统是整个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系统,主要包括生产管理子系统、营销管理子系统、办公自动化子系统等,通过这些系统,能够实现对电力企业的生产和经营进行管理。

2.2网络特点

2.2.1安全性为了保证调度数据网的安全性,首先,应该加强对一些比较重要的网络的管理,比如,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以及电费结算管理信息系统等;其次,应该设置网络防火墙,保证各网络的安全性,避免遭受网络攻击或者是发生信息泄露等问题;最后,应该通过IDS等监控方式对访问WAN的用户进行限制,如果发现访问用户非内部用户,要立即禁止其访问权,以提升网络的安全性。

2.2.2可靠性与实时性调度数据网络对遥测、遥调、遥信、遥控、遥视量以及遥脉的采集以及二次保护信息等专用信息在专用光缆纤芯中的传输,对可靠性与实时性都有着比较高的要求,因此,电力系统应该要具有比较高的可靠性和实时性。

3基于IP的电力系统通信方式分析

3.1IPoverATMATM是一种异步传输模式,其最初的设计目的是为了能够为数字通信传输宽带综合业务提供一种能够将所有数据传输集成到相同构架的传输方式。ATM的传输方式是在固定长度的信元中封装带有信元头的信息段,进而实现数据在网络中的传输。信元头包含了信元的地址、纠错码、业务控制以及维护信息,是ATM实现数据传输的主要凭借,其具体格式,如图1所示。

3.2IPoverSDHIPoverSDH是一种通过SDH光纤实现IP业务传输的物理网络传输模式,在该模式中,IP包的封装的参考协议是点对点协议(PPP),在PPP帧的信息段中插入IP分组。然后,经过SDH通道层将其映射到同步净荷中,通过帧层和段层,并加上相应的开销,使其进入光层传输。在SDH中,SDH支撑IP网的主要方式是链路方式,同时,利用该方式还能够有效提升数据点对点的传输速率。另外,在SDH中,通过映射、定位校准以及复用可以在SDH帧结构的净负荷区内装入各种支路信号,进而得到标准的STM-N传送模块,其具体复用映射结构。

3.3IPoverWDMWDM是一种通过复用技术直接实现在光层中对数据进行传输的传输技术,其基本工作原理,是直接将光纤和光耦合器连接在一起,然后利用光纤将输入端和输出端连接在一起,利用光耦合器分开或者是组合各波长。在发送端,对不同波长的光信号进行组合(复用),并将其送入1根光纤中进行传输;在接收端,分考(解复用)组合光信号,并将其送入不同终端。

4各IP电力通信方式特点及选择

IPoverATM具有支持业务广、传输可靠性高以及控制方式多的特点,比较适用于系统内音频数据、视频业务传输以及各级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组网等业务。IPoverSDH具有带宽和传输速率高、点对点传输能力强、自愈能力强以及构建成本比较低等特点,比较适用于县下一级各营业处以及服务中心和通信中心的通信业务。IPoverWDM是一种应用了复用技术的全新的通信模式,具有网络管理简单、模式实现简单以及传输速率高等特点,比较适用于省、市级主干网络的互联互通业务。

5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发展,人们对网络传输的要求越来越高,都使得数据传输业务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而具有出传输速率和可靠性高以及支持业务广等特点的IP数据业务,就是当前数据传输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

作者:夏宗泽夏菲单位:国家电网辽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