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输配分离电力论文

输配分离电力论文

1山西电力通信网的现状

1.1骨干通信网目前,山西电力在电网通信主架构的基础上已经具备三层网络,分别是主干2.5G光传输网,地区骨干光传输网,新农村农电通信传输网,形成了省地县分别组网的光传输网,在发、输、变、调各环节和自身建设方面均已建立成熟可靠的基础网络平台和业务服务系统。各级光纤网、数据通信网全面覆盖了省公司、各市分公司、各县支公司、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及以上并网电厂、绝大多数乡镇供电所和县级营业站、城市营业站和部分10千伏开闭所。全省基于GMPLS(通用多协议标记交换)技术主干光传送网状网OTN/DWDM(密集波分复用)系统,已经具备省—市提供大容量、大颗粒、可自愈、可重组路由的通信通道条件。

1.2地区通信网及农电通信网建成的各市地区骨干光传输网SDH/MSTP/10G/2.5G光系统,各县供电支公司和220kV站地区网光设备实现622M接入系统,县调实现双光缆通道接入系统。所有集控站、操作队、110kV变电站及驻城直属单位均实现了光纤化。建成的市-县-乡各地区数据通信网。配合无人值班110kV变电站推广,进行了110kV站的通信系统改造。完成无人值班变电站视频监控平台建设。以全省数据大集中一体化通信资源管理系统为平台,采用数据集中、分级管理的模式,初步实现了市级通信网通信资源管理信息化应用。农电通信网以35kV和10kV电网为依托,所有35kV变电站、10kV开闭站、乡镇供电所实现了SDH光纤电路接入,其中约5%的独立供电所采取租用运营商光纤电路接入系统。农网所有35kV变电站、10kV开闭站、县级营业站、供电所全部接入地区数据通信网。供电所采用全IP方式实现了MIS、营销自动化、视频监控、NGN、通信电源监控等业务接入。

2配电通信网解决方案

2.1配电通信网的现状本文以35kV及以下被划分为配网进行论述,配网的现状是35kV变电站、10kV开闭站、乡镇供电所实现了SDH光纤电路接入,县城及以上城市城区自有资产的配用电网基本没有建设相应的接入光缆网和接入通信系统。配网通信网的发展已不能满足电网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建设随着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和公司现代化管理等方面的发展形势,对配用电通信网带宽、业务种类、可靠性、灵活性、管理智能化、管理统一化、灾备等方面存在更高的要求。(2)以及配网自动化、用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电力业务系统的建设将对配电通信网、用电通信网的基础设施、布点规划、系统功能架构等方面产生巨大的、较为严格的要求,室外有源设备将大量增加,运行维护压力将异常繁重。(3)国内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广,将促进电力系统加快实现电网的智能化。其产生的接入需求的布点、数量、种类、流量将是多样的、海量的,对现有通信基础设施、网络结构、系统功能架构、带宽容量等方面将产生目前难以预计的冲击。输配分离后,由于前期配电网投资相对不足,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远低于输电网,配网通信网作为提高电网运行效率、保证供电质量的关键环节亟待加强。

2.2建设方案配网通信网的建设应该在对现有的资源充分利用和扩展的基础上,确立一套通用综合接入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模式,为各类接入技术系统提供通用的建设模式和分工界面,便于各类业务应用系统能够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经济、适用、便捷的技术和方式实现接入需求。充分发挥各种接入技术如:宽带无线接入、无源光网络(EPON、GPON)、多业务传输系统(MSTP)、电力线光纤技术、低压电力线载波等在不同条件下的优势,进行接入网传输技术的应用研究和试点工程,为配用电网各类业务系统提供应有的技术支持。通过比较上述接入技术,无源光网络(EPON、GPON)具有:(1)光纤接入带宽大,满足用户现在及未来带宽灵活需求。(2)点对多点(P2MP)接入,节省主干光纤。(3)无源光网络(PON),线路上没有有源器件,免维护和电耗。(4)光纤损耗低,覆盖范围广等多项优点成为各中接入技术的佼佼者。无源光网络PON由光线路终端OLT(OpticalLineTerminal)、光网络单元ONU(OpticalNetworkUnit)和无源分光器POS(PassiveOpticalSplitter)组成,通过分光器多级连接,级联分光器按照需求合理搭配,从而形成灵活的组网方式;适用于当用户接入信息点很分散,而且各用户接入信息点间光纤资源比较短缺的场合。EPON技术具有简单、高速、成本低、用户面广,技术、产品相对成熟,是中近期可以大力发展的无源技术。通过EPON技术实现智能配用电系统,把站点的各类防盗、监控、监测等信息通过光纤传回中心站,从而提高了这些信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彻底解决了传统方式中有源光Modem易受断电的影响,以及开关站同时存在光纤和GPRS的设备重复投资的问题,从而实现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总结

输配分离是当前我国深化电力市场改革研究的重要课题,智能配电网作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相对不足,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远低于输电网,已成为制约供电质量与运行效率提高的瓶颈,本文分析了山西电力通信网的现状及输配分离对通信网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对新技术进行了展望,提出了解决问题思路。

作者:王栋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过滤与分离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气体分离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通用机械气体分离设备行业协会

天然产物分离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