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乳化炸药现场混装车爆破工程论文

乳化炸药现场混装车爆破工程论文

一特点

(1)机械化程度高。乳化炸药现场混装车装药与其它装药方式相比较,操作简单,机械化程度高,现场使用混装车提供的动力装药,大大减少人工劳动强度。

(2)可靠的安全性。与传统人工装药相比较,由于装在混装车罐体内的乳胶基质在和敏化剂混合前不具备雷管感度,普通雷管无法引爆,所以使装药现场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具有可靠的安全性。

(3)装药效率高。大直径炮孔100~240kg/min,中小直径炮孔15~160kg/min,因而缩短炮孔装药及填塞时间,提高爆破作业效率。在台阶爆破中还可实行预装药,减少爆破次数,提高安全性,增加钻机、铲装机械的作业时间,提高产能。

(4)与包装产品不同,散装产品的炮孔装填流畅均匀,不会发生像手工装药那样药卷卡孔现象,减少殉爆风险,能保证爆轰波的稳定传爆。

(5)爆破效果好。炸药各组份的比例实现了智能化控制,比例非常准确,实现了孔底装药,炸药和炮孔的耦合性好,提高了装药密度,并且在同一炮孔内可装填不同密度、不同种类的炸药,使炸药能量得以充分发挥,降低了大块率,克服了根底,爆破效果令人满意。

(6)特别适用于水孔。在水孔装药中装填效果好,因装药最初从孔底开始,有效的将水孔中的水排出,能按爆破设计要求保证装药到位,提高了爆破效果。

(7)装药量误差小。采用计算机技术,计量精确度大幅提高。

二注意事项

由于爆破作业其他工序技术相对成熟和使用时间长,各工种人员掌握程度良好,现对乳化炸药现场混装车提出几点注意事项:

(1)操作人员应熟练掌握混装炸药车的各种操作程序,并经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2)每次出车前,对车辆各主要部件要进行检查和维护,各部件必须运转正常,并配齐消防器具,一切正常后方可出车。

(3)上料前检查各料仓容器是否干净,不得混有其它杂物。

(4)定期清洗各系统的过滤器,检查输送料管是否畅通,往车上上料时,不得超过指定的物料量,并使三个料仓的料比例相当。

(5)上料完毕后,对计量控制系统要按配方分别进行标定至合格。

(6)混装车开往施工现场时,车上应有明显标志,要有专人押车,不允许无关人员乘坐。

(7)混装车到达施工现场时,首先应与现场爆破指挥人员取得联系,确定好停车位置。

(8)混装车在爆破现场作业时,必须听从现场负责人的统一指挥,行走对位时不准压、刮、碰坏现场爆破器材。

(9)输药管要对准炮孔,并注意炸药质量,发现异常时要及时进行调整,同时保证装药量的准确性。

(10)装药过程中,如果发现螺旋堵塞或添加泵停转时,应及时停止装药,待处理完毕后再进行装药。

(11)装药结束后,把输药管中剩余药以补药的方式吹入最后一个炮孔中并把车上的残药用干的工具清理干净;关闭所有开关、阀门,最后将装药车开离施工爆破现场。

(12)装药车行驶速度:能见度好时不超过40km/h;扬尘、起雾、等能见度低时应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控制速度,一般情况下车速减半;两车之间行车距离:在平坦的道路不宜小于50m,上山或下山不宜于200m。

三应用案例

河南舞钢经山寺露天铁矿采矿工程本工程位于河南省舞钢市和页县境内,距舞钢市15公里,矿区均有准轨铁路和高等级公路相通,交通十分便利。矿区面积6.31km2,矿石核定储量19712万吨。矿区开采C14、C13、C12矿层组,可采矿体走向为东西,走向长度1200m。业主单位实行规模开采,合理开发,充分利用资源和保护矿产资源,最终形成采选总规模300万吨/年。本程是个负挖爆破开采工程,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矿石品位低、埋藏分布很不规则,要求开采出来的矿石级配非常严格,爆破开采难度很大。工程中的剥离、采矿工程均由我公司施工总承包,经过精心布置,科学规划剥离区域和水平,采用先进的中深孔爆破技术,使用现场乳化炸药混装车装药,爆破方量和经济效益大大提高,取得合理的采剥比,满足了业主矿产供应量,获得了业主方的高度好评。

四效益分析

混装车制乳化炸药不需要包装,乳胶生产和现场装药作业生产只需6人,比使用成品2#岩石乳化炸药减少16人,按每人每吨人工费6元计算,混装车制乳化炸药降低了生产成本96元,而且混装车制乳化炸药较2#岩石乳化炸药节省包装材料(如Ф90规格每吨节约417.70元,Ф110规格每吨节约396.06元),按每年生产1000吨混装车制乳化炸药,平均每吨节省406.88元,一年可新增利润40.688万元;现场装药车装药速率为50~240kg/min,装药效率大幅度提高;应用混装药车后,爆破孔网参数得到进一步优化,如某硫铁矿中深孔爆破中原来的孔网参数8.5×4.5m优化为10.0×5.0m(其中爆破台阶高度15m,炮孔直径150mm),爆破开采每立方米矿岩穿孔成本由原来的0.95元降低到0.71元,按其年产200万立方米矿计,年节约穿孔成本48万元。同时是全耦合装药,与使用成品乳化炸药(直径140mm的炮孔装直径110mm的药卷)不耦合装药相比,增大了装药密度,炸药单位体积威力大,提高了炸药的能量利用率,爆破块度合理,有利于挖装和机械破碎。

五结论

(1)乳化炸药现场混装车在中深孔台阶爆破工程中,具安全、高效、环保等优点,应用前景广泛。

(2)每次爆破前,技术人员要准确计算当天炸药总量,及时与混装车人员沟通联系,准备好相应量半成品材料,确保不浪费;检查所有钻孔深度,是否符合设计方案参数,不合格者要求重新加深或回填,同时准确计算每孔装药量,告知混装车现场操作人员,要求他们心中有数,不得超过计算药量,避免出现因孔内存在裂隙或溶洞超量装药,而发生爆破意外事故。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做好监督装药工作。

(3)由于现场混装车前期投入大,主要适用于工程工期长、采剥量大的工程。

作者:罗伟涛周军成唐洪佩单位: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