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装乳化炸药爆破工程论文

混装乳化炸药爆破工程论文

1施工要点

测量放线需要根据设备情况和矿山地质条件来进行。炮孔施工时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设计来进行,如果发现施工设计和现实施工有差距,需要第一时间告知技术人员。钻孔施工需要注意孔的位置误差值为±0.3m,孔的深度误差值为±0.5m。当炮孔验收不合格时,需要进行补孔或者重新通孔。装药时需要采取空气间隔来对装药进行分段,从而达到反向起爆,连续柱长度的10%~20%之间是间隔长度,上装药:下装药的比例是4∶6,当装药的前排孔量为250kg时,上装药量为100kg,下装药量为150kg,充填位置为5.5m,10.5m处为间隔器,当装药的后排孔量为220kg时,上装药量为80kg,下装药量为140kg,充填位置为5.5m,9.5m处为间隔器。爆破网络联接时采取雷管普通毫秒导爆管连接,方式为簇联,其中排间间隔设置为25ms,这样既可以对同段药量起爆进行控制,还可以对爆破震动进行降低。爆破完成之后等到烟雾消失,才可以由技术人员进行爆破警戒区的安全检查和爆破工作的安全检查,只有安全确认之后才可以解除警戒。

2关键技术分析

2.1炸药生产质量

控制要想从根本上保证爆破事故的爆破效果就必须保证混装炸药质量过关,其中影响混装炸药现场质量的原因有,第一,材料配比,目前我国现场使用的混装乳化炸药组成成分主要有0.1%~1%之间的添加剂和发泡剂的混合物、93%~96%之间的硝酸盐水溶液以及3%~5%之间的油相溶液,也就是说水、油相溶液达到了99%以上,所以为了保证炸药的配比关键就必须控制水、油相瞬的流量;第二,乳化器旋转速度的稳定性,目前我国的乳化器都是进口的,在应用之前再进行一些改造,所以这些乳化器的乳化效果与转速是相辅相成的。

2.2主要元件质量

混装发生故障主要集中在装药控制系统以及机械设备中,其中机械设备发生故障是可以用肉眼看出来的,并且故障发生的周期比较长,只需要对故障设备进行更换就可以解决掉问题,而装药控制系统发生故障一般都是电气故障,这种故障的判断比较难,需要拥有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才可以判断,此外,装药控制系统发生故障常常出现在装药过程中,多数都是因为装药控制系统原件质量问题和应用装药控制系统环境造成的,所以需要对混装车的工作环境、装药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电器元器件进行充分考虑,这样才可以对混装车使用的可靠性和效率进行保证。

2.3装药量计量

装药量是影响爆破效果的重要原因,在实际使用中常常会出现因为单孔装药量偏多而导致爆破飞石危害、单耗过多,或者因为单孔装药量偏少而导致二次爆破量增加、大块根底,这些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装药控制系统不能准确地进行输入炮孔药量计量,所以要想保证混装车应用和管理就必须对装药量计量计算准确。装药量计量方式我国主要有三种,第一,通过运行时间和装药效率计算出控制系统软件的单孔装药量,而通过现场操作输药泵装药时间的控制来确定出控制系统软件的具体单孔装药量,这种计量方式需要的成本低、器件少、实现简单,但是误差比较大;第二,通过固定的装药效率来确定各部分的瞬时流量和混装炸药的所有配比,这种计量方式是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但是它的误差比较大。

2.4积水炮眼处理

如果炮眼中全都是水,只允许防水炸药的孔底使用,对于膨化炸药是不允许的。炮眼中的水使得起爆药包在放至孔底时相当艰难,不仅不能保证装药的整体质量,还阻碍了起爆药包与装药段之间的充分接触,最终产生对爆破效果不利的因素。混装乳化炸药在现场使用的好处是,可以有效的把上述问题避免掉,只需要简单地在孔底放入输药软管,并让药管的提升速度与装药速度保持同步,炮眼中的水就会自然和药面平等,从而把炮眼积水对装药影响的程度降到最小,让装药过程的密实性以及连续性得到了保证。

3结语

混合乳化炸药的现场使用拥有价格更便宜、劳动强度更低、装药效率更高、孔网参数更大、爆破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污染性更小的优点,是我国爆破工程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混装乳化炸药在爆破工程中的应用关键技术主要有,一是材料配比和乳化器旋转速度的稳定性,一是对混装车的工作环境、装药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电器元器件进行充分考虑,一是对装药量计量计算准确。

作者:马耀韩涛单位:新疆地矿局第一水文工程地质大队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