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符号化在影视广告作品的优势

符号化在影视广告作品的优势

所谓的符号化,并不是指其logo,也不是指其图案,或者单一的指其某一个部分,所谓的平面广告符号化是指包括其文案在内的所有图像、色彩、排列,甚至于它所处的外部环境所构成的一幅完整的视觉印象,能够跨域种族,文化和地域,能被你所想要感知的人,即你的目标受众所注意。也就是说当你乘坐的车辆从该广告前经过的时候,你能意识到这是一幅广告,而且你有兴趣去了解它是什么的话,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达到了广告在传播中最难达成的事情了,那么如果你对这幅广告具有印象,下一次看到它在别的地方出现时,你还能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它的场景,那么恭喜你,你成功的做到了平面广告的符号化。

一、符号化在影视广告作品中的优势。

符号化的影视广告,这样的提法或许大家很难理解它,影视作品明明是一个思维的东西,而符号这个概念在大多数人的脑海中似乎是一个二维的概念。我想在解释什么时候影视作品的符号化之前,可以先举一个例子,就拿百年润发的电视广告来说,一提起百年润发,80%的人会想起周润发拍摄的那个经典的电视广告吧——在京剧的音乐背景下,给观众讲述了一个青梅竹马、白头偕老的爱情故事。这就是一种影视广告作品的符号化,它的情节、音乐、叙事的节奏,使它在短短的十几秒中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个印象会被我们脑内自动整合成一个立体的四维的(带有时间维度)印象,也可以称之为符号化。影视广告作品符号化与前面提到的平面作品符号化的难点在于,不同于平面广告,对于影视广告,它不像是平面广告那样,阅读它会用更多的时间,而且影视广告,如果是通过电视的途径来播放时,那么它就更具有一种强迫性,让观众的心理十分的不适,所以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反感,而观众似乎更没有耐心去接受它,那么它整体的连续性,故事性以及节奏感就显得尤为的重要,要让观众看得下去,要让观众有兴趣看下去;而在其后,如何才能形成一个有符号化立体思维印象,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它的优势也更加明显,第一它更容易被记得,不仅仅是图片,还有音乐所起到的提示作用;第二,它更容易被想起,一个影视广告一般都具有极强的故事性,或者冲击力,我们会因为遇到和它相似的使用情景或者仅仅是听到它的背景音乐就想起这个影视广告。

二、符号化在品牌宣传中的优势。

在第二点的开始提到了logo的符号化,在我看来,一个品牌的logo能体现一个品牌的品牌内涵,品牌个性和品牌的人文关怀。所以我认为一个品牌的价值都浓缩在一个品牌的logo之中,包括它的企业文化。也就是说一个品牌的价值可以从品牌logo对受众的认识程度反映出来。一看到M就会想起麦当劳;一看到握手的图片就会想起诺基亚,科技——以人为本;一看到打钩,就会想起耐克,JUSTDOIT。或者反过来,一看到真诚到永远,就会想起海尔兄弟的形象。这些例子都说明一个成功的logo包含了品牌的文化和它的价值,所有大品牌的广告可以用很简洁的方式去塑造它所想要的东西,因为它的logo就是一种符号化的语言。Logo在品牌宣传中的优势在于,logo既是符号化的品牌文化和价值,也包含着品牌理念的更新,对客户的承诺,还有面对未来、面向国际市场的雄心。那么每一次品牌应对时代的变化,科技的进步,市场的变革所作出的改革和创新,都能通过它logo的变化来直接的向其品牌的拥护者反应。新Logo,新面孔——每一次品牌的改变都意味这个企业作出了一些新的变化,让品牌的拥护者能够感知,下面以肯德基的LOGO变化为例,来谈一谈logo在品牌推广中的作用。

1.肯德基第一代标志

1952年左右科技的局限性,还不能进行标志的色彩设计,第一代肯德基标志是单色调的,整个标志的图形和字体都具有浓厚的美国西部风味。标志呈长方形、色彩简单,在五、六十年代各种广告载体的传播能力还很弱的情况下,这个标志常适合于店面招牌上的应用。第一代标志帮助肯德基开拓市场,站稳了脚跟,使美国人认识了肯德基,为其品牌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2.肯德基第二代标志

肯德基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家全美著名的快餐连锁企业,并且70年代末的各种传媒载体的技术水平也日趋成熟。原有的标志造型已经不能满足新阶段的发展需要,重铸品牌标志是肯德基必须的战略选择。旧标志中的山德士大叔形象已经深入广大消费者心目中,因此1978年的第二代标志中的头像进行了美化处理,使新标志更具有简洁性和易识别性。

3.肯德基第三代标志

肯德基在1991年推出的第三代标志是引入企业识别系统概念,真正具备了企业标志中所必要的标准色和标准字两个要素。从1991年第三代标志起,肯德基确立了以红、蓝两色作为标准色。

4.肯德基第四代标志

虽然第三代标志在几个方面进行了变革性的设计尝试,但标志在实际应用中显得繁琐。1997年肯德基推出的第四代标志就改进、更新了设计观念:图形、文字与色块都紧密组合在一起成为矩形,将标志设计变得一体化。这个图形在标志中被放大到极限,这加深了消费者对肯德基的认识:嗨,就是这个老头(山德士大叔)创建了美味的肯德基。

5.肯德基的第五代标志

由于竞争压力,以及“苏丹红”等事件造成的公关危机,为了重树消费者信心、去除负面影响、顺应企业发展的新型战略需要,肯德基在2006年12月14日在全球推出新一代标志。新标志最大的变化就是红、黑二色标准色取代了原有的三色标准色。这个设计与前两代标志相比显得更加前卫也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另外新标识还创新了图底组合方式,颠覆了传统、单一的模式,出现了梯形、矩形、圆形等多种变化,新标志应用到餐厅设计、广告、食品包装、员工制服、公共享品等所有视觉元素载体上。标志里山德士大叔的形象更加凝练,而服饰更有代表正装的西服像代表家庭的围裙转变,表示着肯德基在服务理念和服务态度上更加的人性化,使得肯德基这个这个品牌时刻保持着新鲜与活力。

三、总结

一个好的广告不论它是什么样的形式,都能转化成一个能让受众接受记住并深深喜爱的印象——符号化。所以了解目标受众的喜好,并根据其喜好做出调整,同时适应市场与成本的需求,是将广告符号化中重要的指标。同时广告的符号化也能给企业和品牌带来切实的利益与收获,为其品牌的建立、传播、巩固、持久都有着难以想象的巨大的作用。

作者:张滢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