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议人本管理在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应用

浅议人本管理在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应用

【摘要】本文从人本管理的涵义人手,分析了人本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实行人本管理应采取的措施,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营造和谐的图书馆环境、提升图书馆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促进图书馆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人本管理;管理创新;高校图书馆

一、人本管理的涵义

人本管理是一种顺应时代变化的、科学的管理模式。人本管理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图书馆管理理念是指以人作为管理的主体,突出人的主体地位。就图书馆管理而言,以人为本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以馆员为本”,一个是“以读者为本”。“以馆员为本”是指在管理工作中,以人为核心,尊重馆员的需求、体现人文关怀,信任馆员,采用丰富多样的管理方式,为馆员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从而充分地调动馆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挖掘人的潜能,提高工作效率。“以读者为本”,是把读者放到重要的位置,奉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分析读者的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策略,以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满足读者需求,让读者充分感受到图书馆的魅力和价值。

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是图书馆管理的必然趋势

图书馆作为高校三大支柱之一,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新的环境下,图书馆只有改变其传统的管理和服务理念,才能在变革中站稳脚跟,不被网络和新媒体所淘汰。传统图书馆的管理强调的是对财和物的管理、对藏书的管理,对于最宝贵的资源——“人”,却选择忽视。如果没有馆员,再多的藏书、再漂亮的场所也只是摆设而已,而没有读者,图书馆也就失去了它的存在价值。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制约了馆员工的自我发展及潜能的激发,影响了图书馆的服务水平,限制了图书馆的发展。在倡导人本管理理念的今天,图书馆的管理理念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人本管理开始走进图书馆,融入图书馆的管理中,成为未来图书馆管理的必然趋势。

三、图书馆实行人本管理时应采取的措施

(一)建立全体馆员参与的管理机制。为了确保人本管理理念在图书馆顺利实施,我们需要全体馆员参与其中,让全体馆工都成为管理的主体,鼓励他们参与到图书馆的决策中来,这样不但能保证政策和措施的顺利落实,还能充分调动馆员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发馆员内在潜能和无穷的创造力。同时,图书馆的领导要充分尊重与信任馆员,鼓励馆员为图书馆的发展献计献策、用人文关怀感染他们,帮助他们,使馆员感受到与图书馆是一家,真正成为图书馆的主人,成为管理工作的主体。这种管理理念要长期的保持下去,作为长效机制运行。同时图书馆还要与师生读者建立互动关系,通过设立网站留言板、读者座谈会等方式创建与读者沟通的桥梁。让读者参与到图书馆的管理活动中来,提出反馈意见及建议,引导读者积极向上,奋发图强,通过真诚沟通,通力协作,共同创建一个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二)树立“读者第一”的服务观念。读者是图书馆的服务对象,是图书馆存在的价值,图书馆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读者展开的。在科技发达、互联网技术成熟的今天,人们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个性化,这就要求图书馆必须改变传统的服务模式,变被动为主动,走到读者中去,开展调查研究,根据读者提出的要求,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如:定题服务、参考咨询、科技查新等,做读者的信息咨询员和导航员,不断地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读者满意度。(三)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是实现人本管理的前提。工作环境包括外部环境和内在环境。外部环境主要是指干净舒适的房间、安全齐备的设施等。内在环境是指和谐、宽松、稳定的工作氛围。管理者要充分尊重、理解和信任馆员,为馆员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肯定他们的努力,鼓励他们的创造热情,关心他们,为他们解决工作与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体现人文关怀,提供更多的进修及提升的机会,帮助他们完善自我、实现自身价值。(四)营造愉悦舒适的阅读环境,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舒适的阅读环境和良好的阅读氛围是吸引读者的重要条件。舒适的阅读环境包括:外形设计美观、符合美学的装饰、舒适的座椅、清新的空气、安静的阅读环境、随季节变化的绿植,人性化的借阅管理制度以及面带微笑、热情周到的服务,针对不同读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这些都是愉悦的阅读环境所必备的条件。

四、结语

人本管理是现代管理思想、管理理念的新变革。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与服务,不但可以提高图书馆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还可以营造和谐的图书馆环境、提升图书馆管理水平,促进图书馆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倪志坚.树立现代图书馆理念,践行图书馆宣言[J].黑龙江杂志,2009(22).

[2]李映嫦.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空间[J].图书馆论坛,2010(2).

[3]汪会秋.图书馆管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J].图书馆学刊,2012(1).

[4]肖玉虹.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应用[J].才智,2015(24).

作者:夏烨 单位: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