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决算对建筑工程的重要作用

预决算对建筑工程的重要作用

摘要:建筑工程的预决算在一定情况下直接影响工程的后续工作,文章作为控制建筑工程项目投资的重要手段,预决算在项目招标和企业经营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文章就预决算中常见的问题,进行简单的阐述,并提出几点改善意见。

关键词:工程建设;预算;作用;对策分析

建筑工程预决算是对整个工程项目,在一定时期内收入和支出情况的体现。可以通过货币形式来对工程项目的投资进行评价,同时也是反映建筑工程效果的最直接体现。预决算的精确程度关系到一个建筑企业的兴衰,也是加强企业管理、实行经济核算、考核工程成本、编制施工计划的重要依据。

1国内建筑工程存在的问题

①工程预算定额不健全。许多建筑企业在进行工程预算编制的时候,常常会遇到诸如借用定额的问题。例如在进行房屋建筑工程预算编制的时候参照标准进行定额,这类定额的借用,因为没有考虑到地域、建筑工程、建筑技术等因素的影响,而造成预算编制的不合理和预算编制的失控。

②计算方法存在的偏差。我国很多建筑企业在进行工程建设预算时存在一定的定额差异,之所以产生这种问题,一方面是由于预算定额的不正确,另一方面是由于计算的方法存在较大的误差。例如:建设住宅楼时,经过多方面的调查资料及工程实例发现,预算定额不健全导致预算编制过程中常常出现定额偏差,因为在很大程度上,由于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工程价格、建筑材料、市场行情、材料变化等造成工程预算失控,预算金额偏高。虽然预算的定额是统一标准,由于外界条件的变化,预算定额很大程度上存在偏差。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预算机关在尽量的避免技术差值,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异地承揽或跨行业工程项目不断增高,各地的预算编制、预算定额不同,更加剧了预算差值。

③缺乏政策有效的激励政策。一般情况下,大企业拥有自己的预算管理工作人员,中小企业却很少专门的成立预算人员进行管理。据统计,大型企业的预算管理人员并没有进行专门的培训,工程预算一般是在工程开始后进行,随着工程结束而结束。当预算管理人员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又因各种原因工作调动,这样预算工作又被搁浅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预算部分激励机制不健全,不能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预算部门不能留住人才,建立健全激励政策在一定情况下影响预算的结果。

④协作沟通能力差。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设计单位、设计部门和施工单位之间没有进行沟通,在工程建设和工程监理上不能达成一致,各自为政,而工程监理只能对工程进度、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很少参与决策分析、投资管理。在广义上预算虽然包括单位预算和工程预算,但是由于缺少对设计方案和造价的控制,设计成型的建筑,设计保守、预算较高、与现实生活脱节,预算在一定情况下,只的停留在静态、滞后层面,根本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

⑤材料价格管理混乱。尽年来建筑市场随着科技的发展,建筑材料价格一直浮涨,在工程造价中材料费占60%左右。因此,控制材料价格对有效的控制和降低工程造价,提高建设投资效益有重要意义。一般建筑工程材料,一部分是建设单位选购,另一部分是施工单位自购。因此在对材料购买时,就出现同一型号、材质的材料价格差异很大。

2建筑工程决算中存在的问题

2.1高套定额问题

高套定额是指使用低标准,套用高标准的定额,以增加工程预算。例如,在工程项目预算中,每个人挖土定额套用人工挖基抗定额的项目,这样以来每一百立方米的土地就多出418.12元,无形中就提高了整个工程的总预算。

2.2工程的质量问题

①建筑工程有很多计算内容,工程计算在一定情况下,直接影响工程的结算。例如:测量工程屋内面积,根据计算屋内实际用空心板40块,如果计算不准确写成45块,墙体500m2,写成700m2,这样就会增大结算,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能够熟悉工程计算,能准确的计算出工程用量。

②工程计算重复。工程建设的一些小的项目,在工程定额中已经列入决算,但是决算在其他额定项目中也可以此项工作,这样就重复计算了工程量,自然而然的增加建设单位工程负担,造成资金大量浪费。

③定额包括的内容,在做工程计算时容易分开计算。例如在整体面层的水泥砂浆、水磨石地面中,每一百平方米的额定项目,已经包括95m踢脚线,虽然额定表面并没有写出来,但是却是包括的内容,有的施工单位,在计算时就将踢脚线在工程计算时另算,这样无形中也加大了工程决算。

3对策

①建立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根据建筑工程预决算定额体系,可以有针对性的建立一些适合当地施工水平和市场需求的预算编制,建筑企业在进行工程预决算的时候可以考虑根据工程地域分布和综合各种因素,制定适合工程建筑的额定项目,同时也要根据时代和技术的变化,来选择及时的调整工程额定系数。

②提高工程计算精确度。在工程进程造价预算的时候,常常会因为一些计算的误差和计算方法的失误,影响建筑工程的预算价格,最终造成工程造价失控。针对这一情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适合当地工程建设的预算系数,针对不同的时间和区域,制定一套工程调价系数。

③准确计算工程施工人员数量。由于工程建设人员数量很难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把两者结合起来,这就要求施工人员应该按照施工实际情况对建筑工程进行预算,尽可能的减少误差缩小工程预算成本。

④制定有效的人才激励政策。人才激励顾名思义,是管理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效的激励可以成为组织发展的动力保证。它有自己的特征,它以组织成员为重要基点,以需求理论为指导。激励机制一旦形成,它就会在组织内部形成一种状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因此我们可以通过阶段性的工作成绩有效的鞭策员工工作热情。同时,我们还应该积极的拓宽员工在培训、提升的机会。特别是对预算管理人员、设计人员、监督管理人员培训、提升他们。在工程预算中,对预算过程做有效的监督和校审,为防止人为的错误发生做准备。还要注意制定健全的校审程序,明确预算过程中每个部门的作用,同时建立规章制度,约束员工不良行为,同时通过激励机制规范他们责任心,防止跳槽行为。

总之,作为控制建筑工程项目投资的重要预决算手段,在日常的工程项目招标和企业经营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由于我国建筑工程预决算体系的不健全,直接导致工程造价失控,所以,建立科学的、完善的、预决算体系,加大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力度,成为建筑工程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只有提高了预决算水平,才能为建筑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建筑工程招标中占有一定优势,为拿下工程项目做基垫。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