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措并举解公共管理专业就业难题探究

三措并举解公共管理专业就业难题探究

[摘要]本文阐述了公共管理专业大学生就业现状,并积极探索了强化公共管理专业大学生就业率的具体措施,以此来推动公共管理专业教学进程,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公共管理专业;大学生就业现状;措施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进程中,公共管理工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强化,并且其中的工作人员规模也在逐步增长,愿意投身于公共事业的人员增多,这就导致公共管理领域呈现出了就业饱和状态,对于公共管理专业大学生的未来发展极为不利。并且在公共管理专业大学生就业进程中还出现另一些问题,严重阻碍了大学生的健康发展进程。

一、公共管理专业大学生的就业现状

开设这一专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我国公共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变革的实际需求,但是在高校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就业的进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有关人员重视并加以改进,从而为公共管理专业大学生的健康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1.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率较低

在新时期的社会发展进程中,投身于我国公共事业的建设人员越来越多,并且学习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人数也在逐步增加,这就导致其在毕业之后面临的就业问题日益严峻,直到07年,我国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率还低于70%,在所有的管理类专业学科中就业排名靠后,而且在09年,公共管理专业的就业率已经出现停滞状态,导致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不得不转变就业行业[1]。

2.社会对公共管理工作的接受度、认可度不理想

虽然说,公共管理专业在我国高校的教育教学进程中引用较早,但是却没有过早地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个领域的重视和认可,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率相对较低,一方面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不够重视,公务员对口就业岗位缺失;另一方面是社会各领域对公共管理专业的不支持,导致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困难。并且公共管理专业知识在社会上的传播较少,群众对其的认知较少,而且就公共管理专业大学生自身而言,其对公共管理工作认知也不够全面,这就导致其在公共管理专业就业的过程中出文/周蕾现了诸多问题。

二、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就业困难的原因

我国的公共管理工作从开设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在发展的进程中逐步突显出了问题,需要有关工作人员加以重视,并借助各种方式处理。其中较为严峻的问题就是公共管理领域的岗位出现饱和现象,各个高校公共管理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就业困难,而且导致专业学生就业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是毕业生数量的逐步增加;其二是公共管理专业的教学模式与当下社会的发展不相符;其三是专业学生自身的综合技能有待加强。

1.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大

在当下的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就业进程中,专业的毕业人数逐年增加。据社会就业调查指出,目前一些公共管理工作中出现了“只进不出”的工作现象,而且大多数机构的公共管理工作岗位存在超编的现象,这就给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带来了难度。另外,一些企业机构的公共管理岗位要求较高,并且一些机构中所需要的公共管理岗还需要基层工作经验,这无疑是对大学生就业最大的挑战,阻碍了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健康顺利就业。

2.教学模式与社会实际需要不相符

如果想要提升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就需要在高校专业教学活动中渗透社会企业所需要的内容,以此来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强化学生的综合素养。但是就目前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学习现状来说,相对不理想。主要是因为当下高校公共管理专业教学方案相对落后,没有紧跟教育市场的发展主流,也没有把当下社会各领域对公共管理岗位的需求和发展现状落实到实际教学活动中,并且大部分的教学都是以知识理论为基础,缺少专业技能的传授,这就导致学生对公共管理专业认知不足,无法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出其无限潜力,学生的实操能力相对薄弱,其公共管理专业就业计划与当下社会企业的发展“三措并举”解公共管理专业就业难题不相符。

三、公共管理专业学生本身的问题

一些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在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有很多原因,其中毕业生自身的问题占重要位置。比方说,公共管理专业学生本身的自卑性格,导致其对自身专业的认可度较低,并且对就业缺少信心。这类学生往往会在就业的过程中选择逃避,不是考研究生,就是在面试的时候过于紧张无法展示其自身的才华,从而丢掉众多就业机会。另外,一些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对自己本专业的就业现状认知不清,没有明确的就业计划和就业目标,在毕业之后的就业过程中也是盲目地选择,或者是由企业被动选取,这样学生面对的岗位有可能就是不对口的工作岗位;除此之外,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专业综合能力相对薄弱,并且实践能力较低,更有甚者,一些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基础知识认知和实操技能都不理想,这就给学生的就业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四、“三措并举”提升公共管理专业就业率

1.加大力度推进社会公共管理机构的兴起

在新时期的社会发展进程中,公共管理工作在社会的健康发展中占重要地位。因而,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重视公共管理机构的建立和兴起,并且鼓励社会各个领域重视企业内部实行的创新和变革,给公共管理专业学生提供更多的岗位空缺。另外,在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和政社分开的发展背景下,公共管理岗位将会逐步增多,并且发展空间较为广阔,并且基层公共管理岗位设置较多。在此基础上,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困境就会得到有效地改善,而且在较大程度上都会提升专业学生的就业率。

2.设置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方案

就当下的教学现状来说,影响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就业率高低的因素一部分是公共管理教学课堂决定的。公共管理专业老师为了满足当下专业学生的实际需要,就需要深入新教育市场积极地探索各种先进科学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逐步丰富公共管理专业课堂,给专业学生提供不一样的课堂体验[2]。这就需要专业老师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渗透公共管理专业在社会上的岗位需求情况和学生的就业情况,从而给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教学活动,以此来强化学生的专业素养,锻炼学生的公共管理专业技能。在此基础上,专业老师要多多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强化其实操能力,及时了解公共管理领域的岗位新动向,从而为学生毕业之后的就业奠定雄厚的基础。

3.增加对专业学生的就业引导

各个高校需要针对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行深入的总结和反省,并且立足于学生的学习现状和就业方向,重新设计就业教学规划,协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心态和就业意识,从而能够在专业老师的引导下,自主地规划其就业方向,并且为了就业而努力学习公共管理专业知识,在实际教学活动中锻炼专业技能,而且在专业老师的就业指导下,及时地了解社会有关机构的公共管理岗位变动和政府的用人需要,能够做好客观、理性的就业[3]。除此之外,在公共管理专业学习期间,专业老师需要激励学生多多参与实践活动,如学校组织的各种社团活动或者是校外的各种实践活动,以此来增强学生对社会的高效认知。在新时期的社会发展中,公共管理工作得到了重视和发展,但是随着公共管理专业学生数量的逐步增多,我国公共管理岗位也逐步趋向饱和状态,这就导致一些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在毕业之后出现了就业困难或者是就业专业不对口等问题。因此,这就需要高校公共管理专业老师加以注意,并且立足于当下学生的就业现状和学习兴趣点,转变原有的教学理念,并且深入新教育市场积极地探索各种先进科学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优化实际公共管理专业教学课堂,给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实际活动,让学生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锻炼其对公共管理知识的实用和对专业技能的实操,逐步强化学生的专业综合素养。而且在此进程中,专业老师还需要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渗透就业指导和当下的就业现状,让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来迎接毕业之后的就业问题,以此来优化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进程。

参考文献:

[1]张兹欣.公共管理类专业大学生就业状况与问题浅析——以华南农业大学为中心[J].时代经贸,8(21):67-68.

[2]卢智增.公共管理类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模式研究[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6(9):65-67.

[3]王丽梅,牟芳华.多学科交叉渗透的公共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实践——基于大学生就业的视角[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8(7):81-84.

作者:周蕾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