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弘扬宪法精神铸牢法治信仰

弘扬宪法精神铸牢法治信仰

摘要: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强调:“只有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宪法作为立国之基石,只有在全体公民中树立起宪法法治信仰,宪法才能更好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关键词:新时代;宪法精神;法治信仰;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社会发展进程中,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国家治理社会的一种重要手段,为了加快法治中国的建设进程,必须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重要的精神支撑。

一、树立公民法治信仰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实现依法治国必须要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树牢公民的法治信仰,这样才能增强全民的法治观念,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形成全体公民的法治信仰,让全体公民成为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这是构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社会基础。

(一)树立公民的法治信仰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这一论重要论断说明了法治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健全的法治是判断成熟市场经济的重要标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决定了市场主体的行为必须受法律的保护和约束,基于此完善市场经济需要法治,更需要法治信仰,经济是政治的基础,作为上层建筑的法律与市场经济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法治作为市场经济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可以说市场经济走到哪里,法治就需要跟进到哪里,法治可以在法律上确立市场主体的地位,没有法治市场经济必然走向混乱,有了法治才能够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规则,通过抑制市场恶性竞争,从而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树立公民的法治信仰是适应新时代社会转型的必然要求。当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出现了道德滑坡、人心不古的现象,这是经济在转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类问题的出现导致了法治不立的尴尬局面。观时而制法,因事而治礼,法律也必须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不断的与时俱进。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应该不失时机的把市场控制的方式纳入法律麾下,由于在市场经济初期法律的残缺不全导致出现了很多不良问题,但随着法治的完善,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社会在转型过程中培育起公民的法律自觉,这是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因此,在全社会大力培育法治信仰,让宪法更好的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新经验、新成就。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好地好地适应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从而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

(三)树立公民的法治信仰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的基本方略,新时代是中华民族迈向强起来的时代,这一时代我们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我们的战略布局就会落空”。因此,我们治理国家必须要借助于法治,把法治作为我们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通过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好地开启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实践,更好地将法治中国推向前进。宪法作为根本大法,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的高度,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的制度顶层设计,包括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等。这些重要制度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二、崇尚法治让宪法精神根植于心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自上任以来就把全面依法治国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更加重视宪法这个根本大法的重要作用,并且在不同的场合也多次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都体现了我党崇尚法治,崇尚宪法,突出了宪法的根本法地位,这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崇尚法治,让宪法精神在新时代具有持久而鲜活的生命力。

(一)宪法精神的核心要义。宪法精神究其本质来看,主要包括四种精神,首要的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其次为改革开放;再次为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最后为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精神,这四种精神彰显了宪法精神的核心要义。有了宪法精神,但是如何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就要做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从而引导公民以宪法精神为主线,将宪法精神贯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自觉产生对宪法精神的信仰。

(二)让宪法精神根植于心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亚里氏多德也曾经表达过相同的含义,他说“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宪法作为国之基石,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必须建立宪法的权威,要把法治信仰上升到国家信仰,就是要把宪法的实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彰显宪法至高无上的法律地位[1]。因此,要想在全体公民中树立起宪法精神,就必须让人们发自内心的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信仰宪法。

(三)深入贯彻新时代的宪法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形成了一系列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了更好地将这些经验上升为国家意志,在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本次宪法修正案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是在全面贯彻党的精神的前提下,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这一伟大决策顺应党和新时代的发展潮流,有利于我们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有利于更好地领悟宪法精神的核心要义,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

三、新时代公民树立法治信仰的路径探究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这句话是法学家伯尔曼在《法律与宗教》一书中所提出的。从伯尔曼这句话中我们不难看到,在这里他清楚的表达的便是要使法律对人们的社会生活产生作用,法律是需要被信仰的[2]。从这里,我们抓住了一个关键词这就是人们要信仰法律,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都认为法律之所以不被信仰,源自于我国的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和我国的法律还不健全造成的,但很少有人意识到现有问题的关键是人们都不信仰法律。因此,新时代更要牢固树立法治信仰。

(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法治信仰。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法治信仰的培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公民的参与是培育法治信仰的重要方式,通过在全体公民中加大宣传教育,扩大宣传教育的群众基础。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要想在全体公民中树立起宪法信仰,就必须要让宪法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的内心,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这就需要深入开展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让所有公民成为自觉的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推动者。其次,还需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让全体公民在日常生活中自觉的形成重法轻礼的思想观念,在权力和法律面前,做到敬畏宪法法律,信仰法治,让法治信仰成为内心的最高的信仰。

(二)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我国的全民普法工作开展了几十年,虽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就整体而言公民法治意识还是比较淡薄,在全体公民中并未形成以宪法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法治信仰。尤其以上访事件为例,部分群众仍然越级上访、不依法上访,钻法律空子的人也较多,如此一来法律的底线总是被突破,宪法精神并未得到全面实施,法治信仰的根基并未形成。因此,只有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真正在全社会筑牢法治信仰的根基,必须让全民发自内心的认可、尊崇和服从法律,形成遇到事情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把法治作为处理一切问题的首要考量,就一定能够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是实施全面依法治国的中流砥柱。因此,全面依法治国还需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3],让领导干部树立起社会主义法治信仰。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淡薄,崇尚权力、不敬畏法律,不信仰法治,重权轻法思想在领导干部中根深蒂固,因此培育领导干部的法治信仰,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宪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通过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让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让他们从内心形成对宪法的敬畏和自觉,通过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强化他们的法治意识,从而让广大的领导干部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来达到法治的宣传和教育,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信仰[4]。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法治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也必须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带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做到尊崇宪法、敬畏法律、信仰法治,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维护宪法权威,树立法治信仰,积极讲好宪法故事,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此来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通过提高法治能力和水平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法治问题,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的轨道,为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强大的法治保障。总之,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可以说只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更好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让全体人民在心中筑牢法治信仰的根基,才能更好地发挥宪法的根本法作用,才能为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

参考文献:

[1]黄谋琛.法治必须被信仰[J].法政探索,2017(2).

[2]黄鑫.新形势下公民法治信仰的培育路径[J].犯罪研究,2017(4).

[3]熊选国.培育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J].求是,2017(12).

[4]王宏灵.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树立法治信仰[J].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7,33(5).

作者:张薇 单位:中共白银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