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立防欠薪机制的途径及效果

建立防欠薪机制的途径及效果

建设工程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前,要求合同承接业务方将拟定合同草本进行网上备案。经审核,合同条款中如出现合同价在中标价基础上要求承包商再次让利、政府性投资工程带资垫资建设、人工工资单价取定低于工程所在地的最低人工工资单价等款项的,不予办理施工许可证,以此达到通过合同条款制约,为工程款结算、协调、仲裁、清算,明确资金落实的责任主体单位提供依据。配合劳动保障部门建立完善工人工资卡制度。要求在我区范围内已申领施工许可证的施工企业,根据新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与所有用工人员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并向工人发放由劳动保障部门统一印制的“建设领域工人工资卡”。工资卡一式二份,工人和施工企业必须在工资卡上的劳动合同中签名盖章,由用工企业(项目部)定时记录农民工的出勤、计酬方式、工资支付数量等内容,施工企业同时将有工人签字的工资卡发放名册表存档备案。工人工资卡制度的建立,有效解决了农民工追讨欠薪过程中遇到的举证难问题,已成有关部门处理欠薪纠纷的主要评判依据。四是根据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办法,对项目已建成但尚有工程款拖欠的,一律不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加大防止欠薪手段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务工人员维权意识。维权必先知法懂法,我们一是借助“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法律进工地”活动以及建立民工学校等方式,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将“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思想灌输到广大务工人员中,使其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二是在建筑行业全面实行农民工维权公示制度,要求各在建筑施工工地将统一印制写有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以及投诉举报办法的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张贴在显要位置,此举不但能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畅通投诉渠道,减少过激行为的发生,而且能够随时提醒建设施工单位自觉地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大力开展建筑业企业制度、文化建设。要求区内各建筑业企业根据《劳动合同法》,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企业工会。目前我区内主要的大型建筑业企业,均成立了工会组织,为广大务工人员真正行使和维护自身权利提供了平台。同时鼓励企业加强和谐文化建设,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文明风尚,不断提高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从转变思想出发,杜绝拖欠工资的现象。

加大依法行政力度,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通过加强对防止欠薪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管,将容易引发欠薪现象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主要工作内容体现在:一是加强对建筑市场各方行为主体的监督管理,积极推行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建筑市场承发包行为。加大市场稽查力度,严肃查处盲目降低造价、资质挂靠、转包、违法分包、政府工程带资承包以及弄虚作假等各种违规违法行为。加强外来施工企业的备案管理,健全市场准入、清出机制,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发挥资质、资格管理制度在调节市场供需方面的作用,努力创造一个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二是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通过创新招投标方式,使招标过程实现公开化、程序化、科学化,实行择优中标;三是深化建设工程造价改革,完善由市场有序竞争形成合理工程造价的机制,引导工程造价行业健康发展。改进工程造价信息的服务,力求及时反映市场实际,引导工程建设各方合理计价,完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程量清单计价办法的配套措施,加大规范造价咨询企业和造价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力度,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建立相应的市场准入、清出制度和信用体系,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和各方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少引发欠薪的风险。

制定措施,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奖惩机制。随着我区防止欠薪机制的日益完善,对于建筑领域内的欠薪事件,我们通过及时取证、依法行政的方式,确定引发欠薪事件的责任主体单位,并督促责任单位履行支付责任。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建设市场秩序,严肃欠薪事件处理态度,对于引发欠薪事件的责任单位的行为,我们除了进行思想教育外,还采取了以下举措,依法加大打击力度:一是加快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建筑行业各类企业、工程项目的基础数据库,逐步建立面向社会、全区、全市统一的建筑市场诚信信息平台,并和各地的诚信信息平台互联,实现资源共享。将诚信建设与招标投标、资质管理、市场稽查、评优评奖、规范用工、按时付酬、日常管理等相结合,在土地、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实行不良行为市场准入限制制度,对有不良行为记录的企业,取消其参加项目招投标活动的资格。同时建立诚信激励机制,在招标投标、资质管理、评优评奖、信贷授信等各个方面,对守信企业给予优先支持,形成企业诚实光荣和守信受益的良好氛围。二是定期开展区各职能部门联席会议,通过各部门联动,制定统一处罚措施。由国土、劳动、工商、建设等政府各监管部门及时归口整理对建筑市场主体违法违规欠薪行为的处罚记录,并按照各自权限通过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及时上网公布,将其不良行为统一记入企业信用档案,为诚信评价提供信息保障。三是完善了欠薪举报投诉受理程序和工作机制,确保欠薪事件受理渠道畅通。

经区有关职能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通过落实政策、建立制度、加强宣传、加强督查和处罚力度着手,对防范我区引发欠薪事件,建立了防欠薪的长效管理机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0年欠薪投诉共21起,较上年下降12起,同比下降38.5%,欠薪总金额同比下降37%。通过分析比较可以看出,我区欠薪事件的发生率及恶性发生率在长效机制建立后,总体呈下降趋势,个案发生金额也向小额化发展,欠薪事件复杂性降低,防止欠薪工作显出新成效。在今后阶段我区建设领域防欠薪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强和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同时借鉴周边地区好的方法和经验,通过创新监督机制,严格执法,不断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为我区打造“无欠薪城市”做出新的贡献。摘要:随着我国欠薪问题的日益突出,仅凭我国劳动法中规定的保障措施已无法充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利益和维护社会安定。文章对秀洲区解决欠薪问题的长效监督管理做法进行了总结。

作者:周挺单位: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建筑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