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法律教育问题与对策浅论

党校法律教育问题与对策浅论

摘要:依法治国背景下,党员干部必须要学法、懂法和用法,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党校作为党员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场所,必须要充分发挥其教育职能,立足于当前党校法律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优化和改进法律教育手段,不断提升党员的法律素质,使其成为依法治国的合格执法者。本文对党校法律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简要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改进策略。

关键词:依法治国;党校;法律教育

一、新时期党校开展法律教育必要性分析

在依法治国的新时代背景下,党校全面加强党员的法律教育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具体来说,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响应国家号召的必然需求。党校积极开展法律教育,是响应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只有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法律教育,才能逐渐提升党员干部的法律素养,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使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能够运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和思想等,真正践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其次,是提升党员干部素质的必然需求。党员干部承担着沉重的社会历史使命,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党校作为党员教育和培训的主要场所,全面加强其法律教育,可最大限度提升党员干部的法律素养,使其更好地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最后,是加强党建的必然要求。近年,党员干部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多种不和谐的现象,甚至出现了贪赃枉法等现象,致使党员干部队伍不再纯洁。因此,新时代背景下,党校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法律教育工作,逐渐增强其法律意识,可规范党员干部自身的行为,更好地维护党员干部在人们群众中的良好形象[1]。

二、新时期党校法律教育现状分析

新时代背景下面,党校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法律教育,提升其法律素质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但是在调查中发现,党校在开展法律教育时,依然存在明显的问题。具体来说,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党校法律教育选材不够恰当。党校法律教育选材科学与否,直接决定了党员法律教育的质量。但是在调查中发现,党校在开展法律教育时,缺乏适用性的教材。因为就党校中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来说,本身已经具备一定的法律理论知识,属于法律的执行者。因此,党校在选择法律教育内容时,应立足于这一现状,尽量选择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教材,但在当前党校的法律教育中,所使用的教材并不符合这一现状;另外,从党校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来说,分属于不同的部门,工作背景存在显著的差异性。面对这一现状,党校在开展法律教育时,应结合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实施针对性的法律教育。但是在当前党校的法律教育中,并未结合党员干部的工作背景、学习层次等,选择有针对性的法律教育教材,致使党校法律教育效果的大打折扣。第二,党校法律教育手段陈旧。有效的教学手段,是增强党校法律教育效果的关键。但是在调查中显示,党校教师在开展法律教育的过程中,并未与党员干部进行有效的互动,致使师生之间出现了明显的交流不畅现象。如此,不仅降低了党员干部的课堂参与程度,也制约了党校法律教育效果;另外,党校教师在开展党员法律教育中,依然沿用传统的法律教育模式,以自身作为主导,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借助一支粉笔一张嘴开展教学,致使党校法律教育效果不佳[2]。

三、新时期党校法律教育改进和优化策略分析

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具备法律思维和法律意识的能力与素质,这样才能够做到依法律己、自律办事、依法办事,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和带头作用,更好地推动法治社会的全面实施。因此,党校对于法律教育工作的重视,首要就是在思想上必须认识到法律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使得法律教育工作落地。

(一)合理选择法律教育教材

在依法治国的新时代背景下,党校要想不断提升党员的法律教育效果,必须要对法律教材进行科学地选择。具体来说,在选择法律教育教材时,应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1)依据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选择有针对性的法律教育教材。党校在开展法律教育时,应立足于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有针对性的教材,不仅仅要进行法律理论知识讲解,还要关乎法律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使得党员干部在法律知识学习的过程中,清楚地认识到行政行为程序之间也存在显著的差异性,并依据这种差异性进行明确地划分。另外,在合理选择法律教材的过程中,还应鼓励党员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将所学的法律知识与实际生活有机整合到一起,最大限度满足其学习需求,不断提升党校法律教育的有效性;(2)灵活选择教材。党校在对党员干部进行法律教育的过程中,由于党校法律教育的目的并非是法理研究,而是指导党员干部将其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基于此,在选择法律教材时,应坚持灵活性的原则,给党员干部留下深刻的印象,最终强化法律教育效果。例如,在《行政强制法》教学中,在选择教材的过程中,就应坚持灵活性的原则,针对行政强制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鼓励党员干部结合实际需求,积极参与到探究学习中。如此,不仅给党员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促使其在日后的执政过程中,能够自觉遵守相关的程序等。

(二)优化法律教育内容

党校在优化党员干部法律教育效果时,还应立足于党校的具体情况,结合相关的组织要求、党员干部的岗位特征、岗位工作要求等,对法律教育内容进行优化和改进,使得法律教育内容更加实用、科学、针对,最终促使党员在法律教育的过程中,逐渐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法律实践能力等。例如,党校可依据当前的实际情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教育内容、党的方针政策、国情形式等,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设计法律教育内容,促使党员干部在法律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以及岗位履行能力;另外,党校在优化法律教育内容时,还应做好党员干部的调研工作,依据是实际需求和情况,调整法律教育内容,使其更加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等[3]。法律教育效果的提升要从教师和方法两个方面来进行改革。方法的有效性和合理性能够得到保障,师资队伍水平能够得到提升,才能够将法律教育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更好地提升。针对教学方法,教学的自主性、趣味性和灵活性的提升,可以根据学员需求和自身特点来选择。在培训方式上,要充分应用一些现代化的引导手段等,如通过一些多媒体的手段来呈现法律知识,既能加深课堂的趣味性,还能够强化学员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解读。在师资队伍的强化方面,可以实现高校与党校的合作,在法律培训合作机制方面不断的完善,比如引进经验丰富的专家,从而更好地提升学员法律教育的专业水平。另外,党校还可以结合教师的特点,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如平台学习、进修等方式,促进教师自身专业水平的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障就是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地走法治道路。党校作为党员干部的培训阵地,要增强党校的法律教育工作,强化党员及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推进法治建设,促进全面法治实现。党校法律教育工作的实际开展,并未收到很好的成效,还存在一些不足。因此,需要不断地完善教材,推出新型教学模式,提升法律教育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提升党员干部的培训成效。

(三)创新法律教育手段

为了最大限度提升党校法律教育的有效性,还要对传统的党员法律教育手段和方法进行改进,最大限度弥补传统法律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党校在开展法律教育时,应将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法律教学中,借助多媒体技术开展直观的法律教学,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的法律学习积极性,逐渐强化法律学习效果;同时,在现代化教育背景下,党校法律教师在强化法律教育时,还应灵活借助网络教育平台,随时更新法律教育内容,使得法律教育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另一方面,党校在强化法律教育时,还应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的原则,将理论性的法律教学内容,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机整合起来,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指导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此,可最大限度提升法律教育的效果,并逐渐提升党员干部对法律的应用性;最后,党校在强化法律教育时,还可结合法律理论知识,融入与其相关的案例,借助大量的实际案例作为辅助,帮助党员对理论知识形成更加深刻地理解,最终提升法律教育效果。

(四)提升党校教师综合素质,加强法律教学有效性

党校在优化法律教育时,为了更好地满足党员干部的法律学习需求,党校教师必须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逐渐提升法律教育的实效性。一方面,党校的法律教师必须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进而为高效地开展党员法律教育奠定坚持的基础;另一方面,在互联网背景下,党校的法律教师还应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特点,借助互联网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同时,法律教师还应不断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使其在开展法律教学时,能够将现代信息技术灵活运用到法律课堂教学中,最终为党员法律教学注入新鲜的血液,并逐渐形成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最终达到提升党校党员干部法律教育效果的目的[4]。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全面加强党校党员干部的法律教育工作,是适应时展、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基于此,党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场所,不仅仅要关注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还要关注其法律教育,并立足于党员干部法律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合理选择法律教育教材、优化法律教育内容、创新法律教育手段、提升党校教师综合素养等,不断提升党校法律教育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孙凤良.试析党校法律课程选择及教学方法[J].环渤海经济瞭望,2020(05):186.

[2]李娟.开展党校普法强化育人导向[J].区域治理,2019(33):51-53.

[3]朱建波.党校法律教育问题与对策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7(36):72.

[4]田迎合.党校法律课教学的创新探讨[J].科学中国人,20 16(20):304.

作者:王海菊 单位:中共景泰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