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酸性钒钛烧结矿性能试验研究

酸性钒钛烧结矿性能试验研究

摘要:物理性能试验研究表明,酸性钒钛烧结矿在室内贮存1-15天时,随贮存时间延长,转鼓强度和平均粒度指标变化不显著,表层矿物组成中赤铁矿被氧化减少,钛磁铁矿增多,冶金性能指标变化不明显,贮存性能较好;随转运、落下试验次数增加,酸性钒钛烧结矿平均粒度大幅降低,抗摔打性能变差。

关键词:酸性钒钛烧结矿;转鼓强度;平均粒度

攀钢烧结以自产高钛型钒钛磁铁精矿作为主要含铁原料,生产碱性钒钛烧结矿。钒钛磁铁精矿成球性差,其TFe和SiO2含量低,TiO2和A12O3含量高;烧结时矿石软化温度高,生成的液相量少,烧结矿中存在大量的钙钛矿(CaO·TiO2),钙钛矿本身没有胶结作用,它的生成减少了硅酸盐渣相连接,也削弱了钛磁(赤)铁矿连晶作用,对碱性钒钛烧结矿冷强度带来不利影响。碱性钒钛烧结矿因化学成分和矿物组成的特殊性,具有不风化、耐贮存、还原性较好、还原软化温度高、软化区间窄等优点,同时具有产、质量指标差,成品率和转鼓强度低,低温还原粉化率较高等缺点[1-3]。公司自产钒钛烧结矿保供不足,对外委托加工酸性钒钛烧结矿。在生产组织中,酸性钒钛烧结矿的生产节奏远快于高炉使用节奏,因此,酸性钒钛烧结矿在料场有7~10天贮存时间。为了解酸性钒钛烧结矿的贮存性能、倒运及落下性能,根据其贮存性能确定酸性钒钛烧结矿合理的生产组织模式,特开展了酸性钒钛烧结矿物理性能试验研究。

1试验方案

借鉴以往攀钢开展的碱性钒钛烧结矿贮存试验经验:不宜采用露天贮存,而应采用注槽贮存的形式,贮存时间不超过30天[4]。本次贮存试验采用室内存放方案,贮存时间1-16天。供试验用的试样取自当天生产的酸性钒钛烧结矿,按照取样规范进行混合、缩分,随机组成16组试样,分为A、B、C、D四组。四组酸性钒钛烧结矿试样,试样组数、个数、贮存天数和试验分析内容见表1,分析酸性钒钛烧结矿各项指标随贮存时间的变化情况。

2试验结果及分析

梅钢和湘钢烧结矿存放试验表明:随着存放天数的增加,总的粉碎率不断增加,存放1~3天时,烧结矿的粉碎现象较严重,随着存放天数的增加,逐天的平均粉碎率不断减少;存放粉碎率升高主要是由硅酸二钙含量高和游离氧化钙引起的[5-6]。

2.1转鼓强度和平均粒度试验

对A组试样先按标准进行粒度检测,然后逐样检测酸性钒钛烧结矿的转鼓强度,经计算该组试样转鼓强度和平均粒度95%标准差的置信区间分别是(0.789,2.696)、(0.736,2.514)。A组试样转鼓强度和平均粒度见图1,95%标准差的置信区间见表2。对B组试样按照试验方案开展贮存试验,在1-15天贮存时间内,酸性钒钛烧结矿的转鼓强度和平均粒度随贮存时间的变化趋势见图2,标准差见表2。试验结果表明:随贮存时间的延长,酸性钒钛烧结矿的转鼓强度和平均粒度标准偏差分别是1.061%、1.957mm,分别在A组试样转鼓强度和平均粒度95%标准差的置信区间以内,说明试验误差是可控的;图2变化趋势与图1一样,都是随机波动,没有呈现显著的规律变化。贮存试验表明,酸性钒钛烧结矿转鼓强度没有出现明显下降,平均粒度没有因粉化碎裂而细化,在试验期内具有较好的贮存性能。

2.2转运、落下试验

对C组试样,15天内每天进行1次转运、落下和分级筛分试验。酸性钒钛烧结矿平均粒度随贮存时间延长,转运、落下和分级筛分试验次数增加而减小;对平均粒度与试验次数进行相关性分析,回归方程:平均粒度=24.93-0.6865×N+0.04701×N2-0.001214×N3(注:N为落下次数),相关性分析趋势图如图3所示。由图3可知,随着转运、落下和粒度筛分试验次数增加,酸性钒钛烧结矿的平均粒度呈下降趋势。在第1-9次试验时,酸性钒钛烧结矿因摔打破碎导致平均粒度下降较显著,且下降幅度较大;第10-15次试验时,酸性钒钛烧结矿仍因摔打破碎导致平均粒度下降,但下降幅度越来越小;酸性钒钛烧结矿平均粒度与转运、落下试验次数存在较强的负相关关系。试验表明,酸性钒钛烧结矿抗摔打性能差,在转运过程中容易粉碎细化。为了减少转运时粉碎细化量,现场生产组织时,在每天相同的运输量条件下,尽可能缩短运矿时间和降低转运落差,一方面在转运时尽可能增大单位时间运输量,降低运输过程的摔打粉碎率;另一方面合理控制高炉矿槽料位,增加贮存酸性钒钛烧结矿矿槽个数,避免因矿槽料位低导致烧结矿转运落差升高。

2.3矿相分析

为研究酸性钒钛烧结矿贮存后物相组成的变化,通过色差法分析,对D组试样进行物相检测,检测结果如表3所示,酸性烧结矿中主要物相在显微镜下的结构特征见图4。由表3可以看出,酸性钒钛烧结矿的矿物主要有钛赤铁矿、钛磁铁矿、玻璃质和钾长石,少量钙钛矿和钛榴石,其中钛赤铁矿和钛磁铁矿两项占矿物组成80%以上。贮存6天与2天的酸性钒钛烧结矿矿相比较,钛赤铁矿相降低,钛磁铁矿相增多,钾长石、玻璃质、钙钛矿和钛榴石相几乎没有变化,主要原因是钛赤铁矿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所致;贮存16天与6天的酸性钒钛烧结矿各物相检测无明显变化。由图4可知,钛赤铁矿呈它形-自形晶,粒状、粒状集合体或呈较规则四边形状,与硅酸盐粘结相玻璃相形成粒状结构、斑状结构或分布于磁铁矿边缘形成包边结构或连晶结构,晶体内部孔隙内见水滴状,钛磁铁矿及玻璃相,部分颗粒被玻璃相交代残余形成骸晶状钛赤铁矿;钛磁铁矿呈它形-半自形晶,粒状或粒状集合体,被玻璃相胶结,构成斑状结构或交代钛赤铁矿形成包边结构;钙钛矿呈树枝状、十字状或无定形状,散布于玻璃相中或分布于钛磁铁矿边缘与其相互交代共生;玻璃相呈无定形状填充于矿物颗粒间。

2.4冶金性能分析

分别对贮存1天与15天的酸性钒钛烧结矿进行了软熔滴落和还原试验检测,检测结果分别见表4、表5。试验结果表明,酸性钒钛烧结矿的低温还原粉化率(<3.15mm)仅10%左右,远低于碱性钒钛烧结矿60%以上的低温还原粉化率(<3.15mm)指标[3],还原性较碱性烧结矿差;且随贮存时间延长,软熔区间、料柱最高压差和滴落带厚度、低温还原粉化指标都变化不大。原因分析:贮存16天与2天的酸性钒钛烧结矿矿相比较,钛赤铁矿相降低,钛磁铁矿相增多,可能是仅表面的钛赤铁矿被氧化成钛磁铁矿;冶金性能分析要求试样粒度在10-12.5mm,矿样经过破碎,表层因贮存被氧化的矿样占冶金性能分析的矿样比例小。

3结论

酸性钒钛烧结矿物理性能试验结果表明:在室内贮存1-15天试验期内,具有较好的贮存性能,满足高炉冶炼要求,但抗摔打性能差。1)酸性钒钛烧结矿转鼓强度没有出现明显下降,平均粒度没有因粉化碎裂而细化。2)酸性钒钛烧结矿抗摔打性能差,在转运过程中容易粉碎细化。因此现场生产组织时,在每天相同的运输量条件下,尽可能缩短运矿时间和降低转运落差。3)随贮存时间延长,从矿相分析,钛赤铁矿被氧化减少,钛磁铁矿增多;冶金性能指标变化不明显。

作者:林文康 吴丽娜 周林波 单位: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