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性地层油气藏地质理论与勘探技术

岩性地层油气藏地质理论与勘探技术

引言

油气是国家发展建设的必备能源,油气开发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油气资源甚至逐渐成为各国争端发生的主要原因。油气产业是经济结构中的支柱产业,对工业生产及国防建设均有着巨大影响,油气行业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的重要指标。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量越来越大,在构造圈闭已基本确定的情况下,岩性油气藏开始逐渐成为油气勘探的重要方向。研究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技术对于促进我国油气行业发展,提高油气藏勘探技术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一、岩性地层油气藏地质理论及勘探现状

虽然我国油气产量一直处于平缓增长状态,但由于增长速度过于缓慢,所以国内油气资源仍主要依靠进口,甚至逐渐呈现净进口局面。从我国目前油气产业发展现状来看,这种局面将继续维持下去,这十分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及国防建设。并且随着主要盆地油气藏勘探程度的不断提高,使得油气藏勘探和开发难度越来多大。为了转变这种局面,我国加强了对岩性地层油气藏的勘探。从我国近些年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结果来看,不难发现,探明储量已从九十年代的百分之二十,迅速上升到了目前的百分之六十,这说明我国岩性地层油气藏在增储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实践研究表明,中国陆上主要含油气盆地剩余油气资源总量179.2×108t,岩性地层油气藏剩余资源量91.3×108t,占剩余油气资源总量的51%,可见岩性地层油气藏的潜力。我国岩性地层油气藏主要发育在凹陷斜坡、沉积变化带等非有利的构造位置,地质环境的特殊性决定了岩性地层油气藏在很多方面不同于构造圈闭。岩性地层油气藏边界条件更复杂,圈闭形态不规则,成藏条件具有复杂性,圈闭赋存状态具有隐蔽性,圈闭规律具有多样性,不论勘探,还是开发都具有难度,所以对勘探技术、开采技术要求较高。岩性地层油气藏的有效勘探,需建立在先进的勘探技术和设备基础上。油气企业必须不断提升和引进先进勘探技术和设备,为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创造有利条件。勘探是油气藏开发的基础,只有保障勘探的有效性,才能更好的进行开发。

二、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技术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一直都是石油、燃气等自然能源的消费大国,尽管近些年,我国油气产量有明显提高,但仍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量,国内油气供需矛盾日益严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原油进口比例已达到百分之五十六点三。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必须认真分析当前国内油气勘探局势,提高对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的重视,提升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水平,进行有效勘探。下面对几种典型的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技术展开分析和研究:

(一)地震采集技术

该技术主要通过对地震资料的分析、处理,分析沉积特征,对圈闭类型进行确定,确定圈闭类型后,在进一步分析圈闭边界和参数,以描述当前圈闭形态,计算圈闭油气集中概率,概率确定后,综合评价圈闭品质,明确有利钻探目标,确定井位。想要保障数据分析有效性,必须确保资料真实性。资料分析中应使用三维子波监控技术、地震资料检测评估技术、多数据频谱分析技术等。另外,一定要保障分析方法和采集方法的科学性。数据采集直接影响着分析结果,如数据采集过程存在问题,必然导致分析结果出现偏差。

(二)中低孔渗集层预测技术

该技术实现基础是地震道模式识别预测,主要用于中低丰度、大面积含油气的薄互层砂岩的勘探。该技术需要应用:三维可视化成图技术、频谱成图技术、波形分析技术、梯度油气监测技术、退火反演技术、低层切片技术。实践证明,应用中低孔渗集层预测技术后深层探井成功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整体勘探效率有效预测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九,预测厚度相对误差平均值降低到了百分之四点三。该技术在火山岩勘探中效果十分明显,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勘探效率及勘探有效性,更能够有效避免火山岩压裂问题。

(三)流体势分析技术

由于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过程中会受到地下流体势分布影响,为了保障勘探有效性和准确性,必须对岩性地层流体势进行定性分析,以确定地下流体势分布情况。流体势分析技术的关键在于选择合适的分析方式方法,对地层各项物理参数测量记录进行分析,了解地下流体势分布位置,判断流体势移动关系,计算油气藏分布特点,明确勘探目标。

三、结束语

从我国油气资源供需现状来看,供需缺口正在不断扩大,想要缓解油气能源供需矛盾,我国必须认真分析当前油气藏勘探局势,提高对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的重视,提升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水平,改革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技术。

作者:朱洪囤 单位: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中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