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性地层勘探技术论文

岩性地层勘探技术论文

1我国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现状及前景和相关地质特征

1.1岩性地层油气藏的现状及前景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工业生产以及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对于油气资源的使用更加广泛,油气资源勘探和开采的程度也越来越高,而且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油气资源的含量也在不断减少,发掘含量较高的油气资源储藏地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但是对于我国岩性地层油气藏地质的勘探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其勘探储量也在不断提升。纵观我国近些年来陆上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规模结果,不难发现,探明储量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20%左右迅速上升到目前的60%左右,这表明岩性地层油气藏在增储方面有着具有的潜力,而且我国资源勘探开采工作者对于岩性地层油气藏的勘探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仔细分析我国岩性地层油气藏地质蕴含资源量,不难发现,我国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领域剩余的油气资源在我国总剩余油气资源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在我国石油油气资源的勘探过程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由于我国岩性地层油气藏蕴含资源较为丰富,而且蕴含资源量较大,因此其拥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需要更为先进的勘探技术和设备作为基础。

1.2地质特征

我国地质资源丰富,占地较广,但是岩性地层油气藏主要存在于斜坡、凹陷地带等复杂的地质构造位置,而且由于其形成时间以及生存环境的不同,其地质背景也有着很大的差异。岩性地层油气藏地质大体具有边界条件复杂、形态不规则、生存条件和环境较为复杂的特性,复杂的地质特点给勘探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此外,由于一些复杂油层的存在,导致改造难度较大,对于勘探和开采技术的要求也较高。因此,在新的历史发展形势下,高潮的技术、设备支持是加强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工作的关键所在。

2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技术分析

岩性地质特点的多元化促使国家在进行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提升和引进先进的勘探技术和设备,下面就对几种典型的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技术进行简要分析。

2.1“三相”联合解释技术

“三相”联合解释技术是目前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阶段的重要技术方法之一,所谓“三相”,即测井相、地震相以及沉积相,这三种相有着本质的不同,但同时在勘探的过程中又相互联系。对于测井相的分析,主要确定岩性地层油气藏目的层井处的沉积微相类型,便于后续工作的展开;地震相主要是研究勘探施工区域所在处地震相的变化特点;而沉积相是指勘探工作者通过一定的方式方法,对勘探区域的沉积类型进行记录和整合,并总结出其沉积相的变化方式和类型。“三相”联合解释技术是岩性地层油气藏地质理论研究以及确定平面位置选择的重要手段,对于全面剖析勘探区域地质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2.2地层学分析技术

岩性地层油气藏地质特点一般较为复杂,上下地层间的差异较大,为了能够对勘探区域地质进行全面的剖析和了解,地层学分析技术应运而生,它也逐步发展为现代地质勘探领域的重要研究手段之一。地层学分析技术的核心在于研究等时地层界面,并以此为出发点,逐步建立起整个勘探区域的地层构架,使得勘探工作者能够对岩性地层分布特点有深入的了解,同时这也是寻找岩性地层油气藏的重要前提,推动勘探工作的顺利开展。

2.3流体势分析技术

地层之间的相对移动或平移受到地下流体势分布的影响,因此在进行岩性地层油气藏的勘探过程中,需要对岩性地层流体势进行定性的分析。流体势分析技术的关键在于对岩性地层油气藏的各项物理参数进行测量和记录,并利用一定的方式方法,选择合适的图纸进行记载、分析,进而了解岩性地层油气藏在流体势场中的位置分布,判断其与流体移动之间的关系,得出油气藏分布的特点,为岩性地层油气藏的勘探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辅助。

3结语

我国陆地岩性地层油气藏资源丰富,勘探前景广阔,而且近些年来,岩性地层油气藏已经逐步成为我国油气勘探和开采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今后的自然资源勘探工作中应该加强对岩性地层油气藏的开发和利用,加强对其地质特征的理论分析,并就相关勘探技术进行全面升级,以保证人类生产生活对油气资源的使用。

作者:李志广单位:长江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地层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

地层古生物论文集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地质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