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BCG矩阵法应用下的职业教育论文

BCG矩阵法应用下的职业教育论文

1地方本科院校专业的特点

地方高校经过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主要特征表现为“量”的增长,具体到专业上主要有:

①原有一些特色专业,历经扩招、升本、学校倾斜性的投入,构建了相当的竞争优势,它们是立校的根本。

②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达到本科教学办学要求,在保留特色专业的基础上,新设了许多专业。这些新专业竞争力相对较弱,且急需引进师资、新建专业实验室、保证稳定的招生规模,地方本科院校基础薄弱,不能兼顾每个新专业的发展需求。各个新专业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争取学校有限的办学资源,容易导致资源分配的无序、低效。

③原有部分专业本来的实力较弱,且未能及时调整、抓住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机遇,逐渐发展成了“鸡肋”专业。“留之无用”,是学校转型发展的负担,但高校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要考虑原有专业教师安置等问题,不能简单地停办,占据了宝贵的办学资源,形成“弃之不能”的局面。

2地方本科院校转型

现代职业教育的困境地方本科院校转型现代职业教育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但同时面临许多现实的困难。

①办学资源总量有限、且存在分配不合理的现象。办学资源包括师资、场地、经费、职能部门管理精力和服务能力等。地方本科院校办学时间短、资源沉淀少,扩招、升本又要投入大量资源,地方高校普遍债台高筑。同时各专业为了自身发展,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争抢资源,导致资源分配不合理。

②许多地方本科院校专业门类庞杂、关联度低,导致许多资源不能有效共享。同时为便于自身使用,共享意愿低,从而导致有限的资源也不能充分使用的现象。

③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应具有的素质、能力快速变化。

④存在专业设置不能有效匹配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情况。地方本科高校是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培养人才的主战场,理应更熟悉本地的人才需求,但高招规模迅速扩大带来的“好日子”,模糊了危机意识,专业内涵建设不能随着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及时调整,导致匹配度下降。另一方面,新专业设置以“我”为主,根据现有办学条件和办学需要开办相应专业,将社会需求在新专业设置中的地位边缘化,形成对接不足、敏感度较低的现状。⑤资源意识不强,没有专门负责资源增值、分配、共享的部门和机制。如教务处负责专业设置,设备处负责实验用房、设备和教学设备费的管理,人力资源处负责师资,后勤部门负责房产管理。

3BCG矩阵法在优化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结构的应用研究

3.1BCG矩阵法介绍BCG矩阵法是由美国大型商业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ConsultingGroup)首创的一种规划企业产品组合的方法,它解决了如何使企业的产品品种及其结构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如何将企业有限的资源合理地分配到各个产品中去”两大问题。各专业毕业生作为高校向社会提供的“产品”,如何使专业种类及其结构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如何将有限的办学资源合理地分配到各个专业中去,BCG矩阵法有着极高的实践价值。

3.2关键指标在企业中,BCG矩阵法采用市场引力与产品竞争力两个坐标参数,地方本科院校在实际运用时,相应的两个关键指标是:①地方经济和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对应市场引力;评价时以是否符合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来判别,并按级量化。②专业竞争能力,对应产品竞争力;它由三个子指标构成:社会认可度(由录取人数和分数线确定)、科研能力、专业教师素质构成。在具体衡量竞争能力时,应与同层次的地方本科院校比较“,985”和“211”高校不在此列。

4专业优化的实施

地方本科院校要转型现代职业教育,实现真正的跨越式发展“,归并有限的办学资源、并合理投放”是必然选择,前提是要放弃“瘦狗型”专业和不能发展成“明星专业”的“问题型”专业。

4.1归并办学资源放弃专业的主要阻力来自如何安置该专业教师,因为调整到其它岗位需要重新学习和适应、同时收入和地位也可能有所降低,通过各种方式抵制将是普遍现象。①专业放弃时机的创造与选择:地方本科院校转型现代职业教育符合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方向,为改革现有专业结构、优化资源分配提供了绝佳的理由和时机,为成功改革奠定了基础。同时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建立共识、构建舆论压力,要将宣传的中心应放在放弃专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②建立专业调整机制:通过机制来调整,强调放弃“瘦狗型”专业和部分“问题”专业是组织行为,不是校领导的个人行为,抵消各方面对学校管理者的压力。同时分批处理,不贪快、不求急,避免矛盾集中爆发。③加强专业放弃的全流程管理:专业放弃前期除了广泛的宣传外,要就专业放弃的办法和标准进行调研和征求意见,重点是那些可能被放弃的专业,事前的广泛参与可以有效提高工作的接受度。执行时要按制度严格执行,并将执行全过程和评分结果进行公示。后期要及时处理矛盾隐患,“如何安排老师”是工作的难点,应对的方法是让老师选择“继续其它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或者从事管理工作,安排一定时间的新专业或管理技能培训。

4.2合理投放通过多种努力归并的资源弥足珍贵,要优先保证“明星型”专业需求,加大对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问题型”专业的投入。①建立校教学资源管理领导小组,协调各职能部门,对全校办学资源进行统一管理。②建立资源共享体制:优化的专业结构为资源有效共享创造了条件,及时建立资源共享体制就非常必要,如实验室的共享上,可按相近专业、相近类型、相近设备等来建立新的实验中心;同时建立办学资源使用的校内核算机制,鼓励对非本专业进行资源共享。③严格新专业设置:新专业设置时需有严格、详尽的社会需求调查,建立专业负责人责任制,对不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专业一律不予设置。

5结束语

现在正处在地方本科院校将转型现代职业教育的起步阶段“,按照社会需求和专业竞争力来优化专业结构、合理配置有限的办学资源”是把握机遇、提高学校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本次研究采用管理学中BCG矩阵法来解答“哪些专业需要重点扶持?哪些专业要收缩、甚至放弃?哪些专业要保持?”,并在此基础上,对如何合理配置学校有限的资源做了探讨。

作者:王强单位:金陵科技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