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主体性教学英语口语论文

主体性教学英语口语论文

一、原动力生成——强烈的交际欲望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动力,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但是对于初中生而言,教师要想方设法使口语交际成为其学习的原动力。升入初中,学生的英语学习基本进入正轨,但受多种因素影响,特别是考试的主导作用,他们很少认可和强化口语训练。教师需要创设情境,有效激发学生。例如,不少学生喜欢NBA,可组织学生观看总决赛录相,看中国转播人员的英语采访,运用其体育喜好促进他们口语能力的提升。对经商有兴趣的同学,可组织他们观看马云在联合国的演讲,介绍马云在杭州为学口语而骑自行车带老外旅游的故事,借助励志人物激发学习口语的动力。教师还可用自己的例子教育学生,例如,一次到北京旅游,有老外请求帮他照相,笔者与其交流,之后一起旅游。通过这些导引活动,学生学习口语的动力形成,但要使其从外在感召力变成原动力,还需耐心引导学生开展实际操练。这当中,也需要注意一些策略。一要让学生看到自己的潜力,通过短期训练有进步;二要让学生看清自己的实力,经过多年的学习他们还是具备一定口语交际基础的,而且初中阶段又是能力提升的关键期;三要帮助他们建立学习、提升计划,平时多提醒、多帮助。在这个环节,开展的所有工作只有一个目的——激发学习主体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前进力生成——多彩的交际行为

仅仅有兴趣的激发,学习主体性作用发挥仅为可能,还需要不断提供动力,就像宇宙飞船的发射一样,在它进入预定轨道自行运转之前,需要火箭不断地为其提供助推力。为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教师可引导学生借助教科书、现代新传媒等载体,不断自学、消化、接受,然后展示交流。例如,某一学生提问全体同学:“听闻不幸之事,在英语中怎么作答?”不少学生回答:“I'msorrytohearthat.”也有一部分学生不知道,但经过这一问一答,他们也会掌握住这类表达方式。这时,提问的同学肯定了这种回答,然后追问还有什么回答方式。同学们默然,这时主问者的心理优势凸显,因为经过自学,他已经知道答案,他成了先行学习者和先行学习的受益者。他很自得地给出答案——Badluck!经过这个展示,展示者自身的学习意义突出,学习动力延续乃至加大;受教者对其充满敬仰乃至嫉妒之心,他们的自主学习必然因之获得无穷的牵引力。人人都要学了,自主性就得以体现,有效性就得以提高。传统教学更多侧重于学这个主体及行为,而无情地漠视了教的存在及其自身提升意义的体现。这是个现实的教学生态问题,没有教的主体存在价值就谈不上学的有效性。事实上,在口语交际这方面,许多英语教师也迫切需要再学习、再完善。聪明的教师会坦诚认可自身不足,提出与学生共进的目标。在此过程中,教师应该正视自身可能的出错行为,甚至有意设置出错点,让学生发现错误、纠正错误。这样做可以起到多个作用:给学生一个态度示范,人非完美,都需自我完善;给学生一个动力提升,人的心理很奇怪,要说别人的好与美,一般人不大愿意,但要是挑错,则大多数人极其愿意而且相当认真、细致。例如,在一次口语训练中,笔者与学生一起做一道题:对“Howareyoudoing?”的回答,进行选择。我有意给出了“I'mgood.”这个答案,立即引起了学生的否定,因为这是中国式的回答,答案应为“I'mfine.或I'mok”。通过这个故意为之的设错,学生破解了迷信老师的观念,认识到真理才是最正确的老师;同时,学生对口语交际的训练会更加自觉和主动,学生的主体性会得到持续性保障。

三、后续力生成——适时的交际评价

初中学生毕竟处于人生的起步期或发展期,他们的心智还未成熟,对自我的认知以及控制能力还相对欠缺。为此,在口语交际能力培养过程中,一方面要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另一方面要适时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评价功能,不断激发学生有效学习。这种评价可以是针对全体学生的,整体评估学生目前的发展态势,在口语交际方面取得了什么进展,还有什么不足;可以是针对学生个体的,通过对话的方式,指出他们各自的发展水平。具体操作上,教师要根据不同情境设置题目,可以让学生笔试,也可以让学生面试——最好这样。只有绝大多数学生过关了,当前的训练才能称之为合格,而且针对出现的不足或错误,应要求他们及时弥补。针对学生的考试或面试情况,教师还要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及评估,以突出主体有效性为目标,及时、科学地调整教学策略和思路。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在激情诱发下,自主、恒久地开展学习活动。教师自身也需不断更新观念,不断调整教学之舟的航向、速度,以便更加有效地推动学生主体性学习。

作者:于海霞 单位:江苏省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