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徒结对制度幼儿教师论文

师徒结对制度幼儿教师论文

一、“师徒结对”制度有利于新手教师快速实现专业发展

研究显示实习生或初任教师最初教学时一般总要自觉或不自觉地选择某一位教师,作为认同的对象和教学行为的基本参照。“师徒结对”制度正好为新入职教师提供了模仿、参照的良好对象。“师徒结对”制度具有一对一辅导,针对性强,指导范围广,时间长的特点。这些特点对于促进幼儿园新入职教师快速适应专业工作,实现专业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以访谈中的教师为例,该幼儿园每年都要举行师徒结拜大会,幼儿园领导会根据每一名教师的特点,教学特长进行师徒配对。每一位新入职教师和经验欠缺的教师都会跟一位有五年以上教龄,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进行结对并签订师徒协议书。师傅按照协议书的规定知道徒弟在专业知识、技能、教学等各方面的发展,徒弟也需要按照根据协议书的要求虚心求学,认真学习各项内容,尽快实现专业发展,成为一名合格的、出色的幼儿教师。根据以上的例子我们可以发现,与其他一对多的培训方式相比“师徒结对”制度一对一的特点既有利于师傅因材施教,对症下药,也有利于新入职教师个人教学特点的形成,隐形知识的获得。此外,一般幼儿园实行“师徒结对”制度一个师傅要带新入职的徒弟三年左右,在三年的时间内把一名新手幼儿园教师,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合格幼儿园教师。师傅连续三年有计划地、悉心地指导也保证了新手教师的学习效果。师傅的倾囊相授使新教师可以尽快领悟工作要领,减少了工作的阻力,此外长时间跟随经验丰富的师傅学习有助于新入职教师掌握幼儿教师职业的隐形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智慧和专业技能。在访谈中发现现实中“师徒结对”制度实施的过程中,完全按照师徒协议那样完美进行的是不可能的,新手教师要想快速实现自身的专业发展,跟多还要依靠自身勤奋学习,领悟体会。

二、“师徒结对”制度巩固提升了幼儿园老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教师的专业发展是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始终的一个持续不断的发展过程。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道路也是没有止境的。对于老幼儿园教师来讲,不断促进自身专业发展,提升专业素养,适应教学要求,创新教学方法既是现代学习型社会对教师职业提出的要求,也是幼儿这一特殊教育群体的需要。古语云“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之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是故教学相长也。”当老教师担当起“师父”这一角色时,老教师必须以身作则,无论是在日程教学活动设计、技能训练,幼儿管理等任何一个方面都要精益求精,只有自己做好表率,对新手教师的教育效果才会好。面对新教师提出的一些教学困惑、疑问,成长中出现的问题,老教师必须结合自身经验、反思讨论,最终给出新手教师满意的答案。在这些过程中一定程度上都巩固和提升了老教师的专业能力。同时在带新教师时老教师也能从新教师身上学到新的教育理念和思想。新手教师大多是从高校刚毕业,她们充满朝气,拥有最新的教育理论和教育思想,老教师在教新教师过程中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各自的优点,实现专业能力的共同提升。

三、结语

总之,“师徒结对”制度是促进幼儿园新老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双赢的策略。一方面徒弟有了师傅的指导调教,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日常工作的技巧,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自身专业化发展。另一方面,师傅在指导徒弟的过程中教学相长,相互学习,不断的改进和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巩固和提升了自身专业能力,在专业发展上更上一层楼。

作者:赵炎朋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