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信心培养幼儿教师论文

自信心培养幼儿教师论文

1关爱每一位同学

所谓“关爱”,既要关注,又要爱护。每位同学有着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家庭教育,不同生长环境,特别是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在学校这个环境中存在不同方面的比较,有些孩子受家庭因素和自身性格的影响,无形中最会产生自卑感,这类学生就更需要老师的关怀,教师发现后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找到学生自卑的源头,另一方面改变大家对他的印象,找他的长处,让大家友好地对待他。让他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小伙伴的友情,积极的的与同学们游戏,与小朋友的关系也日益融洽。促使幼儿增强自信心。

2创造和谐团队

创造一个和谐,团结的班集体,作为幼儿园的教师要把自己看作这个班集体的一员,是他们的领头羊,组织学生一起游戏,一起完成实验项目,让幼儿一起参入环境创设和布置,和幼儿共同协商,共同完成,使每一位幼儿尝试到相互之间的信任。只有这样幼儿才会自然地、心甘情愿地、充满感情地视自己为集体的一员,并为集体而感到自豪。让他们感受到团队的力量,让幼儿感受到爱与温暖,而不是感到孤立无助,这样才会增强幼儿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3给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

由于幼儿自我意识尚处于朦胧阶段,对自己的力量和能达到的成绩估计不准,对许多事显得信心不足。那些动手能力较强的幼儿,能够自己独立地完成多种课程任务。相反那些动手能力较差的幼儿,在动手操作活动中,常常会遭受失败,因而产生否定自我的倾向,表现为缺乏自尊和自信,在行动上消极、被动甚至退缩。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利用各种机会给孩子以帮助和支持,积极引导他们克服自身的不足,让其通过努力,尝试成功,获得成功感和胜任感。为他们树立坚强的自信心。如:玩具制作是集创新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为一体的活动,同时能促进幼儿的脑力的发展。让每个幼儿对制作产生兴趣,通过这一活动锻炼幼儿的动手能力,使幼儿都在不同水平上有不同的提高,增强其自信心,教师针对幼儿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合理的帮助,每当幼儿完成一个作品时给予及时的鼓励和表扬,通过此活动,让每个幼儿看到了自己的能力,产生快乐与成功的良好情绪体验,唤起幼儿的自信,从而培养了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

4正确的评价

老师对幼儿的评价直接影响着自信心的形成,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给予及时的鼓励和赞扬,比如说:“你今天写的作业比以前的要好,继续努力!”“你今天听课很认真,回答问题很积极,继续保持!”一句肯定,一句赞扬都会使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进步,这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老师的关注与重视,每个孩子都能从教师的关注中收获成功的喜悦,使孩子产生“自己能”和“我也可以”的感觉,激发其进一步努力的动力。当孩子没有取得成功而失败时,不要责备,老师应注意到他所做的努力并加以鼓励。当然鼓励不等同于娇宠,如果分寸把握不当,导致学生肆意妄为,使他们盲目自大,反而会上学生偏离正常发展轨道,久而久之这种所谓的鼓励和赏识就成了变相的放纵。特别是有的教师只注重学生学习成绩,对成绩较好学生加以鼓励支持,但这往往迷惑了这些学生,使之不住注重自己品行的修养,要知道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不一定拥有健全的人格,这种对学生的娇宠,往往会使学生形成过分依赖,偏激和适应能力差的坏习惯。就会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盲目自大的价值观念,随着成长,现实与理想的落差,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产生差距时,就会导致悲观,缺乏自信心等问题。自信心是幼儿走向成功不竭动力,是他幸福人生坚强后盾,它对幼儿的人格塑造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作为他们人生启蒙者,指引者。应该采取合适教育教学方式帮助幼儿形成较强的自信心。

作者:石桂贤 孙发祥 单位: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仙字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