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贵州老年远程教育发展与实践研究

论贵州老年远程教育发展与实践研究

摘要:老年远程教育作为“互联网+”与老年教育深度融合的新产物,正悄然改变着老年人的生活与学习方式,也创新了老年教育教与学的形式。该文试图通过对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进行个案研究,以期了解老年远程教育的教学实效,更好地开展老年远程教育,促进贵州省老年远程教育向纵深发展。

关键词:老年教育;远程教育;老年远程教育;实践研究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开展老年教育,为全体老年人创造学习条件、提供学习机会、做好学习服务。”老年远程教育作为“互联网+教育”在老年教育领域的重要体现,是老年人积极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的新途径,是老年群体“再社会化”、应对“老龄化”的重要手段。大力发展老年远程教育,既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必然趋势,也是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举措。

1贵州省老年远程教育发展实践

2020年,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对全国的教育行业提出了生存与发展的考验。原本以线下教学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纷纷向线上教学模式转变,老年教育也不例外。老年远程教育利用远程教育教师与老年学员处于时空分离状态的特点[1],在这一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以贵州老年大学为例,受疫情影响,2020年贵州老年大学的课程主要采用线上课程,通过“人人讲”APP、抖音直播等形式向老年人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笔者通过对相关文献资料的梳理,总结了贵州省老年远程教育的发展实践。

1.1老年远程教育点

老年远程教育点主要是通过各层级老年大学利用村(居)、社区、街道的终端设备,如广播、电视、电脑等开展的老年远程教育初步试探。如2010年,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老年大学率先在全省尝试远程教育与老年教育相结合的尝试,在郎岱镇设立老年远程教育点,利用郎岱镇周家书院的移动终端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六枝特区的老年远程教育尝试是适应老龄化加速发展,推进老年教育普及发展、跨越发展的成功探索。老年远程教育点的建立能有效地缓解基层老年教育的矛盾,让基层老年人能有参与老年教育的机会。

1.2贵州空中老年大学

2021年2月24日,贵州老年大学联合贵州广播电视台宽带电视G+TV举办了“贵州空中老年大学”签约仪式。“贵州空中老年大学”是贵州老年大学积极探索创新老年远程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是以“科技化、信息化、数字化”为重要抓手,以促进全省老年教育覆盖率的提升。2021年3月,“贵州空中老年大学”正式上线贵州广播电视台宽带电视G+TV,并在“多彩芳华老年生活频道”专区呈现,老年人群在家中通过电视机和机顶盒就能观看各类数字课程资源。“贵州空中老年大学”的建立将更大幅度地拓宽老年教育的辐射范围,将优质的老年数字资源送到基层、送到村(居),丰富老年人群的生活。

1.3“线上+线上”的一体化教学

自2020年起,贵州省老年教育大规模向线上教学模式转变。因国内疫情逐步稳定,2021年春,贵州省老年教育开始由线上教学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逐渐过渡。现贵州省老年教育的课程设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全面线上教学阶段,即全体教学班的老年学员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第二阶段是“线上+线下”教学阶段,即将各教学班的学员分为3组,分组到校开展面授教学,未到校的老年学员同步在线学习;第三阶段在第二阶段的基础上,将各教学班的学员分为2组,教学模式同第二阶段的教学模式保持一致。“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老年远程教育能有效增强老年远程教育的教学实效,为老年远程教育提供质量保证。

2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远程教育实践

贵州省老教办与贵州广播电视大学合建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并于2019年10月正式开班,首期开设声乐、舞蹈专业。老年远程教育对老年人的教学影响是检验老年远程教育教学成效的重要标准。为进一步了解老年远程教育的质量[2],本文通过对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开展的远程教育活动进行追踪,对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开展的远程教育实践进行分析,对贵州省老年远程教育的发展提出建议。

2.1研究背景

2020年,为确保老年人群居家便能享受到优质的老年教学服务,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在全国推出“乐学防疫”直播课程。本次“乐学防疫”直播课程为期2个月,共计15期,内容涵盖舞蹈、保健、旅游等方面。“乐学防疫”直播课程的时间定为2020年5~6月的每周二、周五的上午10~11点。上课时间为1小时,其中教师讲授45分钟,课后互动答疑15分钟。笔者共统计了13次直播课程情况,起止时间为2020年5月19日~2020年6月30日。带着老年人群对远程教育的适应性与参与度等问题,笔者对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的“乐学防疫”直播课程的上课情况进行追踪,并统计了相关的学习情况。为了能对老年远程教育有更加客观、系统的认识,在“乐学防疫”直播课程结束后,笔者在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班级群中发放了电子问卷,累计回收有效电子问卷265份。

2.2基本情况

通过对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乐学防疫”直播课程上线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发现老年人主要通过手机参与远程教育学习。老年人参与“乐学防疫”直播课程的人数不多,总体的参与率偏低,老年人参与直播课程的上线率不显著。随着时间的推移,课程的上线率呈逐渐递减的趋势,且峰值的数据低于学员总数的30%。从对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的远程教育上线率统计结果来看,贵州省老年远程教育的教学效果很不理想。老年远程教育从前期设计到后期正式推出,教学方案的设计、教师的聘请、教学设备的准备等,这些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资本的极大投入和老年远程教育较低产出形成鲜明的反差对比,对老年远程教育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提高老年远程教学质量,确保投入与产出成正比,这是老年远程教育面临的突出难题。

2.3成因分析

通过对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发放的电子问卷结果进行分析可知,影响老年学员参与线上教学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2.3.1上课的时间安排是影响老年远程教育参与度的直接因素

由于本次“乐学防疫”直播课程的时间定在每周二、周五上午的10~11点,此时间段刚好为老年人外出买菜或参加私人活动的黄金时间,故有48.84%的学员选择“时间冲突,有事无法观看课程”,这是老年学员无法参加老年远程教育的直接原因。

2.3.2身体健康状况是影响老年远程教育参与度的重要因素

因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的学员参与“乐学防疫”直播课程使用的移动终端基本都是手机,这对老年学员的身体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长时间观看手机、电脑等,会对老年人的眼睛、肩颈等造成损伤,故有40.31%的学员选择“视力等身体原因,无法长时间观看课程”。

2.3.3网络的稳定与否是影响老年远程教育参与度的又一因素

远程教育对网络的稳定程度要求比较高,需要通过手机连接无线网络或者开通4G网络,或通过电脑连接有线、无线网络观看课程资源。同时,远程教育对课程发起者的网络、设备等条件的要求也比较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音质的清晰性与网络稳定性等都会影响老年学员参与远程教育的积极性。故有31.01%的学员选择“网络状态不好,无法正常观看课程”。当然,影响老年远程教育教学效果的因素远不止以上几点,如远程教育的课程内容、对手机和电脑的使用熟练度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老年学员能否参与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同时,由于此次“乐学防疫”直播课程并非贵州老年大学统设课程,不在教学计划范围之内,是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在疫情期间为老年人推出的“福祉课程”,以老年学员自愿参加为主。故笔者认为,这也许是老年学员参与直播课堂活动人数较少的原因之一。

3贵州省老年远程教育发展对策

老年远程教育的开展,既要满足老年群体的学习特征,又要遵循远程教育的教学特性。老年远程教育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老年教育领域的正面影响,另一方面要突出老年教育在远程教育教学中的群体特性,优势互补,让老年远程教育成为老年教育的重要形式。

3.1“线上+线下”相结合是老年远程教育的理想模式

通过对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的个案研究及教学实践,笔者发现,如果单纯依靠线上教学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教学成效就不太理想。线上教学有其不可避免的缺陷,如学员在线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不能有效、及时地得到解决。虽然线上课程的设置都会留有部分师生交流互动环节,但是由于远程教育的远距离传播,且只能依靠语言交流等特点,无法代替面授教学中的“肢体接触”“当面指导”等,故线上教学具有解答不及时、沟通没有针对性等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在线上教学中未弄懂的问题在下一次的线下教学环节中予以解决,并巩固上一环节的线上教学内容,如此循环往复,能增强老年远程教育教学实效。

3.2老年远程教育是学校老年教育的重要补充

学校老年教育是老年事业发展的主体,老年远程教育是学校老年教育的补充力量,对推进老年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老年教育是一项涉及民政、体育、医疗等各行业的大整体,“多轮驱动”是其发展的内在动力,社区老年教育、老年远程教育等是推动其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老年远程教育要充分认识远程老年教育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作用,理性且辩证地看待老年远程教育。各地结合地方经济、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如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城镇地区,可将学校老年教育或社区老年教育作为老年教育的主要形式,老年远程教育可作为辅助手段;在软、硬件等条件无法达到开展学校老年教育的地方,可依托社区等场地尝试开展老年远程教育,为位置偏僻、远离城镇的基层老年人提供参与老年教育的机会,逐步实现老年教育的普及化。

3.3注重对老年远程教育课程资源内容的选择

通过对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的个案研究发现,老年学员对老年远程教育的课程资源要求比较高,有56.59%的学员认为“课程资源建设是老年远程教育需要加强改进”的主要方面。同时,有44.96%的学员认为“对学习内容的感兴趣程度是影响参与老年远程教育的因素”。因此,在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时,要特别注重对远程教育课程资源的选择,根据学员的兴趣,开展个性化的远程教育教学活动。老年人因家庭背景、生活经历等不同而在课程内容兴趣方面有很大的个体差异性。如果要在某一地区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教学实践,就应先做好前期的需求调研。根据需求调研结果,有针对性地选择远程教育教学内容,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有兴趣参与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如在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的个案中发现,有85.27%的老年学员喜欢声乐、舞蹈类课程;有51.94%的老年学员喜欢养生保健类课程。那么在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可更多地选择艺术、养生类课程资源。

3.4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社会生活特点

人具有社会属性。老年人参加远程教育教学活动,一方面是社会交往的需要,另一方面是自我提升的需求。在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时,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群的社会生活属性与学习特点。当今社会,年轻人面临着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为缓解子女的压力,老年人自愿承担起照顾孙辈、洗衣做饭等任务。因此,在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教学时,要考虑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设计好远程教育活动课程的时间段、时长,尽量避开老年人接送孩子上下学等时间段,让老年人有参与远程学习的时间自由与身体自由,提高老年远程教育的价值与意义,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将社会各阶层的老年群体[3]纳入老年教育服务范围。

3.5远程学习平台开发的简易性与便捷性

老年远程教育教学活动离不开远程教育平台。在建设老年远程教育平台时,充分考虑到老年人使用信息技术平台的思维惯性与行为惯性,确保平台设计的简洁化、操作的便捷化,让老年人一目了然,轻松使用远程学习平台,熟悉远程学习平台的操作。老年远程教育平台的开发,要注重对现有平台资源的整合与利用,进行学习成果认证[4],避免平台的重复开发而造成的资源浪费。如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在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教学活动时,完全可以利用乐之学习网——贵州社区教育学习平台,利用乐之学习网海量的优质课程资源和在线直播学习板块,实现各类资源使用效益最优化。通过对贵州老年大学开放学院的远程教育案例进行研究可知,贵州省老年远程教育还有很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和需要探讨与解决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老年远程教育作为老年教育的一种新形式,其影响非常深远。对于偏远地区特别是现代教育服务无法送达的山区农村,老年远程教育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能有效地解决当地老年教育“有与无”的问题,让更多的基层老年人能有接受优质老年教育服务的机会,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

参考文献

[1]丁兴富.论远程教育的逻辑起点和主要矛盾:兼论远程教育的若干基本问题[J].开放教育研究,2005(4):9-18.

[2]王健.远程教育服务的质量标准与评价[J].继续教育研究,2021(1):28-32.

[3]唐伟.现代远程教育概念探析[J].云南电大学报,2000(3):13-15.

[4]张洁.积极探索现代老年远程教育的新途径:江苏开放大学老年网络教育模式案例[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6):122-123.

作者:陈婷婷  单位:贵州开放大学贵州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当代贵州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

贵州气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贵州省气象局

贵州统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贵州统计局